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老农与数十教授争辩相对论 曾被骂不知天高地厚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31 12:28
 
 

 


  昨日,在“乡野学者”黄其德VS爱因斯坦相对论研讨会现场,专家们与黄其德(右一)进行了认真的探讨。刘炬摄

  核心提示

  昨日下午,60岁的宁乡农民黄其德打着领带,穿着那身有些发皱的西装,与高校教授们坐在一起,就他对相对论20多年的研究成果进行对话甚至争辩。眼前的闪光灯不停地闪烁,桌上摆满了录音设备。从表情不难看出,黄其德内心激动又有点紧张。当天,“"乡野学者"黄其德VS爱因斯坦相对论研讨会”在湘潭举行。近40名来自于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资深教授、社会知名人士参加了这场非官方组织的特殊研讨会,吸引了省、市十多家媒体记者采访报道。

  有人骂 不知天高地厚

  “世界文明的异化和倒退,人类社会伦理的堕落,虽然不能说完全是相对论的责任,但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昨日,在研讨会上表达对爱因斯坦相对论学说的挑战时,黄其德表情严肃,一字一顿。

  今年60岁的黄其德是宁乡县金洲乡箭楼村一名地道的农民。这位只有高中学历的农民,在对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进行了20多年的独立研究后,对这一著名理论产生了质疑和挑战。他还为自己的研究成果在搜狐网开辟了网上博客,近30万字的论述引起有关专家学者的关注。

  在黄其德看来,爱因斯坦创立相对论学说时完全脱离了实践,无法自圆其说,是臆想的产物。而后,更多的人或出于迷信权威,或为了个人私利,把相对论吹到神乎其神的地步,从而造成理论物理和哲学的沦丧。因此黄其德认为,揭露相对论是“伪科学”,“事关人类的走向和前途”,自己责无旁贷。

  “我只要不饿死,就要坚定不移地挑战相对论。”黄其德告诉记者,他也为此遭到过别人的辱骂,甚至有人骂“不知天高地厚的黄其德要遭千刀剐”,但他从不后悔。

  黄其德说,很多反对他的人无非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看自己出身卑微,“很多人会觉得一个只读了高中的农民不配谈相对论”;二是自己的提法太尖锐,“毕竟很多人一直接受的教育就是相对论等于真理。另外,还有很多人要靠这个吃饭,损害了别人的利益,就等于是要砸他们的"饭碗"呀!”

  有人怜 写书获奖2000元

  黄其德的人生轨迹布满了沧桑,他当过兵、办过厂、教过书、打过工,当过人大代表。

  黄其德回忆说,他5岁半开始上学。邻居家是个书香门第,正巧一个有学问的人在乡下避难,使得他有机会看到很多书。但后来他的学业被中断,回家当了农民。两年后,他又意外地重返学校,念完了高中。“那时候我学习真的很刻苦,我的微积分就是那时学的。后来在高中担任毕业班老师,那些大学生也比不过我,让我做了年级组长。”

  上世纪80年代初,黄其德开始琢磨起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都说这个东西深奥,我就是要看看有多深奥。”抱着好胜的心态,黄其德开始挑战起了相对论。直到1999年,黄其德开始把自己的想法系统化。于是,他写了第一本书《爱因斯坦相对论批判》,为此还得到了宁乡县科协的2000元奖励。

  黄其德认为,有两次重要的机会是他挑战“相对论”的重要基础。一次是被广西桂林空军学院的教务部长谭猛所知,照顾他去学院做了一年杂工,并让他自由进入图书馆看书。这一年黄其德先后阅读了200本以上的相关书籍,做了7大本笔记。另一个机会就是他受邀参加2003年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的一次世界性的相对论质疑及物理创新会议。

  有人敬 爱翁在世也会来辩

  黄其德主要以《理论物理与哲学的沦丧》为总标题,分40余个专论,评述了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彼岸性以及这种彼岸性理论造成的哲学沦丧。例如,他认为,相对论里的“光速不变原理”就是爱因斯坦的臆想、臆断。理由是:要得到无限宇宙间物质运动的极限速度,当以全知尽知宇宙间所有物质运动的速度为前提。而爱因斯坦只是茫茫无限宇宙间寸土弹丸之地的地球上的一个人,是无法判断无限宇宙中从宏观到微观物质无限多样性物质运动的极限速度的。同时,黄其德认为,世界多国的许多光速实验中有超光速的记录,虽然未见得全部真实可信,但事实决不会是像爱因斯坦那样的凭空臆断。

  再比如,对于爱因斯坦的三个相对性方程,黄其德也予质疑。他驳问道:按相对论质量随速度增加而增加的方程计算,若一个跳蚤以光速运动,则其质量会变成无穷大,岂不是无限宇宙就会被这个跳蚤充斥?黄其德还对“力、能数理关系与能量守恒定律”进行了修正,对“同一物体在运动速度增加中的质量变化问题”进行了论证等。

  “这场研讨很有意思,如果爱因斯坦在世的话,我想,他一定会来与黄其德进行争辩的,并且一定是很精彩的辩论。”湘潭大学光电材料与物理学院的徐宁博士诙谐地说,他很敬佩黄其德,一个农民有这种追求是难能可贵的。

  有人批 莫靠常识下定义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研究经济与管理的湘潭大学郑昭博士对黄其德也是如此评价:他这种敢于探索、求真、质疑的精神,很值得世人敬佩;他这种孜孜不倦钻研、执着刻苦、持之以恒的精神,很值得大家效仿;他这种不进行纯理论研究,而是注重应用上的变化,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的治学方法,可以供大家借鉴。当然,黄其德探讨理论还处在初期,还需要大量完善。

  湘潭大学管理学院张建明教授则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黄其德精神可佳,但所探讨的问题是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必须用求真、务实、批判、创新的精神来对待研究,不应该对权威学说轻易下结论,不能简单地否定。应该允许对相对论进行质疑,但不能仅以常识下定义。相对论的哲学意义就在于,把时间、空间与物质的运动、分布联系在一起。相对论是数学的精巧、哲学的深睿、物理学的奇妙的一种组合,本身涉及的面就很广。而黄其德的语言显得太过情绪化,应多采用“非论战性的言语”。对于他反对的爱因斯坦采用的“假想试验”法,他自己却又不自觉地用在了批判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本身。黄其德的这些理论仅停留在科普性上,还远远缺乏科研价值。

  有人帮 开研讨会,值

  在湘潭做生意的朱正武,是黄其德的宁乡老乡。他在2002年就掏腰包资助黄其德出了第一本书《爱因斯坦相对论批判》。他还邀请黄其德来到湘潭自己的公司里帮忙,做些简单的工作,包吃住每个月给黄其德发工资,从而让这位“乡野学者”腾出更多的时间做学问。

  “这样的研讨会很有收获,很值得举办!”一直坐在会场里的朱正武对记者如此说。而黄凯峰和黄其德是中学时代的同学,他们有着相似的经历和爱好,同样参过军,同样爱好文学,同样做过教师,两人之间有着40多年的交情。他说:“能够为黄其德这个"泥腿子"开个这么高规格的研讨会,应该说,是黄其德一生中值得纪念的大事了!”

  -

  相对论是关于时空和引力的基本理论,主要由爱因斯坦创立,分为狭义相对论(特殊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一般相对论)。相对论的基本假设是光速不变原理、相对性原理和等效原理。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本支柱。奠定了经典物理学基础的经典力学,不适用于高速运动的物体和微观领域,而相对论解决了高速运动问题,量子力学解决了微观亚原子条件下的问题。相对论极大地改变了人类对宇宙和自然的“常识性”观念,提出了“同时的相对性”、“四维时空”、“弯曲空间”等全新的概念。(作者:记者刘炬)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