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争鸣擂台 正文
关键词:
艳照门
 
   天津市各大公墓殡仪馆内挤满前来悼念亲人的市民,而同时举行的2008年本市集体共祭活动则成为祭扫中最有特色的一景,整个现场不但安静庄严,且无一丝烟熏之气,和场外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形成了鲜明对比……
 
相关阅读
·天津市文明祭奠蔚然成风 移风易俗 爱我家园
·浙江倡导绿色文明祭奠 清明植树促进传统复归
·杭州一社区踏青采青做清明团 文明祭奠开心过节
·网络、音乐、植树、家庭追思 文明祭扫方式多
·评论:制止迷信丧葬品泛滥
·评论:该除的“老例儿”得除
 
改变传统陋俗 提倡“无烟祭扫”
  清明节前后,丧葬祭奠用品充斥街市,真是大煞节日风景,几千年来我们一直保持着清明向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但像烧纸钱这种导致的纸灰乱飞,污染空气,影响市容的陋俗,已经不符合时宜,实在应该改改了。所以“无烟祭扫”在此时应该大力提倡。
“无烟祭扫”不可行也不现实
  移风易俗,说来容易,实则极难。因为一种行为之能成为风俗,就是因为它已在人们头脑中根深蒂固了许多年,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要是一味地强调“无烟祭扫”恐怕大多数人还是不能接受的,所以“无烟”还是针对少数人的,要全民的“无烟”祭扫还是不可行也不现实的。
 
 网友:kk 2008-04-28 21:19

  只可从安全环保角度讨论此问题,不能在意识形态上做文章,划分科学、迷信,公民有信仰无神论的自由,也有信仰有神论的自由

 网友: 2008-04-28 21:19

  只可从安全环保角度讨论此问题,不能在意识形态上做文章,划分科学、迷信,公民有信仰无神论的自由,也有信仰有神论的自由

 网友:泽 2008-04-26 17:24

  怎么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愈断魂-----有烟祭祀烟雾缭绕歌舞升平呀那说明国家壮大了人们的道德提高了,大家的凝聚力增强了。

 网友:老狼 2008-04-21 16:40

  本人决不反对文明祭扫,但几千年的风俗一朝难改。不能只采取堵的办法,应当疏导,街道上搞几个集中点,搞好消湮灭尘,既解决祭扫又可以环保。广大市民应当可以接受。

 网友:smallboyjb 2008-04-16 12:56

  个人感觉,清明节前后的祭扫,不管怎样都是汉族沿袭了几千年的传统了,别的国家还没有呢,所以我强烈反对把烧纸钱这些传统的祭扫方式归为封建迷信。

  如果一个国家否认了自己传统,就等于否定了自己的祖先。

 网友: 2008-04-12 19:12

  扯淡,怎么总有人和人民作对?

 网友:蓟州才子 2008-04-09 11:33

  现在吧,你火化个人得2000多,农村好不容易挣点钱,如果死了个人,向不哭都不行!!你哭的时候总得干点什么吧(烧点纸还可以控制你哭的时间)!你要是火化免费(即使这样火化场也不会亏的,那暴利早挣够了),老百姓就不烧纸了!!要不你就用火化费研究无污染烧纸!!

 网友:文明祭奠 2008-04-07 17:50

  清明烧纸不应该是陋习,清明随处烧纸应该是陋习。文明祭奠应该提倡,但传统的习俗不易轻易改变。

 网友:无尽的爱纪念网 2008-04-05 08:51

  支持环保文明祭祀。网络祭祀多便捷。

 网友:lbx 2008-04-03 23:50

  子不孝,父之过。

 网友: 2008-04-03 15:12

  请问:烧纸的污染会有那么严重吗?那么多的污染源得不到治理,却拿老百姓一年一次的扫墓烧纸说事,没有说服力。

 网友:lbx 2008-04-03 12:12

  扫墓,这是中国人传统,为什么要上香,烧纸,那是让下一代人知道自己的先人。为什么那么多华侨要回来忌祖,就是有这个传统告诉他们是中国人。传统可说陋习,古董可说四旧,打砸抢可说造反有理。那要看你怎么理解了。

 网友:阿杜 2008-04-03 08:53

  虽然知道不太好,可是那么多年的心理定势,就算要改变,也得循序渐进呢,改革太快了,会有副作用,没准儿“无烟祭扫”改成了“无祭扫”,那就得不尝失了

 网友:天命 2008-04-02 22:44

  如果清明节失去了传统的祭祀方法,还有意义吗。这就跟春节放不放鞭炮一样,如果不在市中心只在郊外我觉得还是可以的。记住如果失去了清明节的味道在让高丽棒子抢先申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那可是得不偿失。

 网友:u-one 2008-04-02 16:32

  温总理也说了“祖宗不足法”,既然已是陈规陋习,就应该摈弃

 网友:坚持 2008-04-02 16:23

  快开奥运了,清明节还在乌烟瘴气的烧纸,太不和谐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口号白喊了。

 网友:玮王子 2008-04-02 16:03

  “无烟祭扫”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估计大爷大妈们不"烟熏火燎"一下,无处"发泄"自己的哀痛心情.

 网友:无名 2008-04-02 15:58

  确实不可行,我们年轻人能接受,父辈的老人们肯定都接受不了,不烧纸,怎么祭奠呢?

 网友:王子胡 2008-04-02 15:58

  “无烟祭扫”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估计大爷大妈们不"烟熏火燎"一下,无处"发泄"自己的哀痛心情.

 网友:hujinwei 2008-04-02 15:56

  这是中国千百年来的传统,也是对先辈尊敬的表现 ,就像春节不让放炮一样, 不放炮就失去了 春节的味道 , 无烟扫墓就失去了 扫墓的味道。

 网友:苍天是花的 2008-04-02 15:55

  贯彻科学发展观,应该从死人做起,我支持!!!

发表正方观点:
昵称:
输入答案
发表反方观点:
昵称:
输入答案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