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印尼海底发现奇怪新鱼 眼睛像人一样长在额头上(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4 08:41
 
 

 


清道夫鱼的一种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潜水爱好者近日在印度尼西亚马鲁古群岛附近海湾发现一种长相奇特的鱼,它的眼睛像人类一样长在额头前方,科学家表示,这很可能是清道夫鱼的一种新类型。

  这个奇怪的生物看起来有点像清道夫鱼,但又有些不同。有意思的是,几乎所有鱼的眼睛都是长在两边,而它的眼睛却像人类一样长在前面,这或许意味着它也具备着和人类一样向前看目测距离的能力。它的身体扁扁的,带有棕褐和桃色的条纹,皮肤的褶皱一层层泛着涟漪以至于看不清哪儿是它的鳍。约有人的拳头那般大小,它的身体看起来很柔软,软得能够钻进很窄的珊瑚礁缝隙中去。这或许正是以前从来没人看到过它的原因。

  特德·兰道夫和他的妻子以及一位水下摄影师在印尼某小岛海湾潜水时发现了这种长相奇特的鱼,并拍下一些照片。兰道夫夫妇未能从任何相关书籍中找到有关这种鱼的介绍,所以咨询了华盛顿大学的专家。

  华盛顿大学鱼类专家特德·皮奇3日表示:“我一看到照片就知道这是一条清道夫鱼,因为它体侧长着腿状的胸鳍。”“只有清道夫鱼才有弯曲的类似于腿的构造,这使得它们能够在海底或其他表面上爬行。”

  “清道夫”是一种鮟鱇目或足鳍目海洋鱼,以其他鱼类的粪便和藻类为食,因此得名,又名吸盘鱼、琵琶鱼、琵琶鼠鱼。原产于南美亚马逊流域,在世界各地均有发现。它们常长有很长的背鳍线悬在嘴的上部,摇曳舞动着用来诱捕食物。

  但这只新发现的鱼前额却并没有长着背鳍线这样的东西,所以它钻进珊瑚礁洞中寻找食物。

  拍下这些鱼照片的水下自然历史摄影师说:“有好几次我看见这些鱼穿过一个看起来比它们体积小很多的缝隙,穿越这样的狭缝要一分钟或者更长时间。”“我拍摄的照片上看不到这些鱼有任何外伤的迹象,它们肯定有着非常坚硬的皮肤以保护其不被擦伤或划伤。”

  鱼类专家皮奇说,由于这种鱼的身体极其扁平,它的眼睛看起来就像是往前看的。他研究这种鱼的生理结构、体貌特征和生活习性已经40年了,但还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况。大部分鱼的眼睛都是长在头的两边,所以它们看世界的角度会不太一样。只有极少一部分的鱼两只眼睛的视觉范围会在正前方重叠,从而达到双视的立体视觉,人类的眼睛也正是基于这个原理而得以更为准确的判断距离远近。

  皮奇表示,这种鱼是否代表着一个新的科目还需要经过DNA检测以及精密的标本检查。科学家们已经确定了清道夫鱼18种分类,这一新发现很有可能使其扩充为19种。

  生物学里对生物的各种类群进行命名和等级划分,通常包括七个主要级别:种、属、科、目、纲、门、界。种(物种)是基本单元,近缘的种归合为属,近缘的属归合为科,科隶于目,目隶于纲,纲隶于门,门隶于界。

  (肖亭)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日报网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