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 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评论:老节新过 传承文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4 13:02
 

 

  今天是清明节,首次列为全国法定节假日。法定假日与双休日连休,三天的小长假,让这个多年来只被当做祭扫的日子突然间引起了人们的广泛重视。

  节日最重要的是扎根在人们心里的节日情怀。清明节得以在国家的层面上被认定,不仅体现了清明盛世下对全民族所认同的民族文化的尊重和重视,而且表明了在文化多样化语境下对中华文化传统和理念的坚守与发扬。

  看看清明节的起源及其流变,人们惊讶地发现,这个传统节日其实承载着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习俗文化,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清明节其实是寒食、清明混合而成的一个节庆。寒食禁火冷食祭墓,清明取新火踏青出游,两个不同的文化主题,慢慢融为一体,并不断地被赋予肯定的文化意义。

  清明,文明祭扫,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清明节祭祖扫墓、追念先人功德的活动,让人们把祭祀先人与中华民族重视孝道、慎终追远的民族性格直接联系起来,强调对“过去”的怀念和感谢,让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

  清明,踏青春游,迎来新的希望。清明节是几乎所有春季节日的综合与升华,象征着新季节、新希望、新生命、新循环的开始。此时天气回暖,到处生机勃勃,人们远足踏青,亲近自然,有助于吸纳大自然纯阳之气,驱散积郁寒气和抑郁心情,有益于身心健康。

  清明,春耕时候,要尊重自然。清明节是万物生长复苏的时节,“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等流传广泛的民间谚语,提醒人们合理安排农时,不忘尊重自然。

  从今年开始,包括清明、端午、中秋、除夕等传统节日都成为法定假日。探索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使之与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不断增强节日文化的吸引力、亲和力、感召力,保持和促进民族节日的生机和活力,这是社会各界都应积极思考并探讨实践的课题。(文/张虹红)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非常观点】价值观在天上 女研究生陪侍在人间
女研究生咋在天上人间“研究”起了床上功夫?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上报 或成中国“第三极”
“天上人间头牌小姐”发声明称:我不是小姐(图)
【争鸣擂台】拟定65岁退休 你赞同吗?
韩燕鸣参与对抗出手不凡 二次转会加盟建业未知
大奖赛总决赛开打 天津女排3比1胜江苏取开门红
探秘女足亚洲杯待遇 餐饮账单让福特宝老总咆哮
马诺被聘世界杯节目主持人 董路:她负责眼球!
全国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开战 天津小将拼得开门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双重时间窗开启(5月21日)
郭京毅一审死缓 受贿款中包括国美110万
郑步春:大跌可接盘 横盘则观望(5月21日)
《世界竞争力年度报告》新加坡中国香港前两名
陈铭龙:本田“工资门”属正常现象
孙红雷林志玲互指性感部位 热烈亲吻(图)
马诺兽兽闫凤娇因恶名爆红 女星成名捷径靠炒作
制片人:章子怡酸范冰冰甜谢娜辣俞飞鸿苦(图)
快男刘著返乡引轰动 同学激动尖叫:我摸到他了
梁咏琪恢复单身心情好 素颜出行亲昵揽女助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