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海口兴起网络乞丐 “女大学生”发电邮乞讨(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5 15:56
 
 

 



市民反映:女大学生发来乞讨邮件
  4月4日,海口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收到的这封邮件上写明,“她”是海口某大学一名在校的女大学生,父亲从小去世,母亲重病在身,自己现在万念俱灰,为了能够继续学习,希望每个好心人能赞助10元钱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在信的后面,“她”还留下了自己的QQ号和银行账号。

  张先生说,这种事他还是第一次遇到,以前倒是听朋友说过,现在有这么一群人,专门在网络进行乞讨,这类人在网络上还有一个专门的名字——“网络乞丐”。张先生表示,他收到这封邮件时也很吃惊,同时也对发送邮件人的意图表示怀疑,“既然没钱吃饭,怎么还有钱上网?”张先生说,虽然10元钱不多,但由于对此有一定的怀疑,所以他就没有给这个网上乞讨者汇钱。

  记者随后浏览发现,现在网络上乞讨的人还真不少,网络上乞讨的理由可谓五花八门。而对于网络乞讨者的这些主打“感情牌”的帖子,也有不少人跟帖支持,还真有人给过网络乞讨者帮助。

  揭开面纱:网络乞丐分为不同类型

  随后,记者按照电子邮件里的联系方式,通过QQ联系上了这名网络乞讨者小芳(化名)。

  小芳告诉记者,她的确是海口某大学的在校学生,从网上搜索到一些人的邮件地址后,就开始发了多封邮件出去,还真有不少人回复。而在收到第一笔10元钱的捐款之后,她就真正进入乞讨者的行列。至于为什么会想着在网络上进行乞讨,小芳说,主要是现实生活中不好意思开口,而且中国人口那么多,只要每个人给她资助1元钱,那就是一个大数目了。可能是觉得记者追问得太多,小芳随后没有继续回答记者的问题。

  那么,究竟什么是网络乞丐呢?据海南一位资深网虫“心之上弦月”介绍,网络乞丐一般分为三种,每一种的目的和索取的数额都不一样。像“请您施舍1元钱,让我奔小康”算是“直接型”,一般数额不大,金额从1元到10元;还有一些会写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比如:亲人生病,天灾人祸,没钱吃饭等,这类网络乞丐算是“文笔型”,这种目前网上最流行,用这种方法乞讨的人往往具有一定的学识,文字功底好,对于钱的多少没有具体要求,只说由你自己去“献爱心”;此外也有一些热心公益事业,比如以灾区等需要钱的事情来乞讨的,这类可以称作“爱心型”,一般出现在比较正规的网站或博客上,诚信度较高,捐款的数额由捐助人自己决定。

  “心之上弦月”告诉记者,现在在网上还有一些专门的“乞讨网站”,内容都是大同小异,而网络乞讨现象目前在海口的一些大学校园里也比较流行。

  大学校园:很多人遇到过网络乞丐

  4月4日,记者就此现象走访了海口一些大学的大学生,在接受采访的10多位大学生中,大部分都表示经历过网络乞丐的乞讨。

  海口经济技术学院艺术系的李同学对记者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络乞丐出现,让我觉得这个世界太疯狂!我会看清事实然后理智的考虑,如果是官方网站,或者是知名网站,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一般会选择捐助的。”

  海南大学一位徐姓女同学则告诉记者,她也经历过网络乞丐行乞,当时是在QQ群里看到的,说自己患了什么病,需要帮助,说得很动人。“我对此是置之不理,因为这样的事太多了,信不过来!”徐同学表示。“你会给他们捐款吗?”记者问。“我认为这些都是骗人的,以乞讨为赢利目的,当然不会给。”徐同学说,但是她也认为这些网络乞讨者并没有错,因为“谁都有权利为自己找财路!”

  记者调查:乞讨可信程度众说纷纭

  那么,网络乞讨的可信度到底有多少?为此记者对一些经常接触网络的市民进行了采访。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可信度不太高,因为有些人在网络上利用别人的同情心。市民张小姐也表示,她觉得网络乞讨大多数是诈骗性质的,她不会接受,而且有的网络乞讨者发帖发得太频繁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市民觉得,如果直接面对乞丐,即使他们的身世有可能是编造出来的,但至少也有个直观的印象。而在网络世界,依靠的全是乞讨者自己的述说,这里面的真实成分会有多少?市民齐先生说,“我觉得网络乞丐都能上网了,应该也懂一点知识了,为什么还要去乞讨呢,挺奇怪的。”

  “谁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还是有许多人需要帮助的,至少我相信他们确实是需要帮助的!”一位支持者王小姐告诉记者,她当时觉得挺好奇的,也挺感动的,觉得他们确实很可怜,觉得能帮则帮。

  和王小姐持相同看法的市民还为数不少,他们认为,在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如果能确认其信息的真实性,他们会为能帮助别人而高兴。一些支持者觉得网络乞讨“乞”的就是一种信任,能够给人信任,支持也无妨。

  律师说法:是否合法尚无明确定论

  据了解,“网络乞丐”的开山鼻祖是一个美国人,他曾经做了一个叫“给我一美元”的网站,目前已经累积了将近3万美元的收入。

  那么,究竟这种行为会给网络空间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种行为又是否已经触犯了法律呢?通过网络乞讨所得的收入又是否合法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法律界人士。

  据海南新概念律师事务所律师苏子营介绍,对于网络乞讨,目前国内在法律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也没有听过哪个部门能进行监管。苏律师认为,目前“网络乞丐”通过网络能行乞到多少钱财,是很难取证的,因而也很难认定他们是否触犯了法律。因为一般邮寄的物品或者钱的数额不是很大,即使一旦发现被欺骗,对方也不是很好联系,所以往往就不找有关部门立案。

  那么,网络乞讨的行为是否涉嫌诈骗呢?苏律师认为,如果网络乞讨者是以虚假的信息来骗取他人的同情,来索取或者骗取这种财物,那么就可能构成犯罪。不过,目前国内还没有听说过关于网上乞讨立案的消息。

  苏律师提醒广大市民说,由于网络本身的隐蔽性,相关证据无法保存和收集,不仅骗取钱财的事实无法查清,甚至连当事人的身份都可能无法辨明,即使存在诈骗也难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希望广大网民能自己辨别真伪,以免上当。(商旅报) (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张勇)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