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天津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 让高级蓝领更多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8 13:59
 

 

  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结合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本市支柱产业发展趋势,围绕提高企业职工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在重点企业建立技能带头人制度,在关键岗位设立“首席工人”、“首席技师”;扩大各类职业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并建立相应奖励机制,全面提高企业高级蓝领比重,使他们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本市要加快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 年内建30个“蓝领黄埔”

  为了建立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市劳动保障部门着手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提出今年本市要建立3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作为本市培养高级蓝领的“摇篮”,通过基地的培训,使本市企业职工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整体推进全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据悉,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由市劳动保障部门进行认定,主要从以下企业和院校中产生: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机电、信息产业、电力三个项目认定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历届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的企业和职业院校;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或市劳动保障局确定的企业内职业技能鉴定试点单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高技能培训联合委员会成员院校;具备高技能人才培训条件的各类职业培训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管理规范、技术先进、技能人才密集且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的大型骨干企业;有满足高技能人才培训需要的场地、实训教室、实训设备和必要的工具、材料等。一般工种达到每生一台设备或工位,特殊工种的大型设备每5人至少一台。设备达到国内同行先进水平,在全市有示范作用。具备条件的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均可申报。培训基地将于2008年下半年进行认定,符合条件的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可向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请。

  在关键岗位设“首席工人”“首席技师” 增加高技能人才工资收入

  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被认定为高技能培训基地的企业在有关制度方面将先行先试,通过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建立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机制,以提高本市企业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在技术工人中的比重。

  据悉,培训基地将建立技师研修制度,制定包括培训形式、培训时间、保障措施、研修成果、研修考核等内容的具体办法,支持高技能人才参加高新技术开发、同业技术交流以及绝招绝技展示等活动。建立技能带头人制度,在关键岗位设立“首席工人”、“首席技师”,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名师带徒制度,通过师傅在生产岗位上的“传、帮、带”,提高中青年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创新能力和职业素质。对在技能岗位工作并掌握高超技能、做出重大贡献的骨干人才,可进一步突破年龄、资历、身份和比例限制,破格或越级参加技师、高级技师的评价。对确有绝招绝活、业绩突出、贡献较大,已被行业或企业公认达到技师、高级技师水平的,经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核准,可直接认定为技师或高级技师。制定完善企业工资制度和岗位津贴制度,在岗位测评和确定岗位薪酬时,充分考虑技能因素,逐步增加高技能人才的工资收入。制定对关键技术岗位高技能人才在培训、休假、出国进修、健康体检等方面的鼓励办法,为高技能人才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氛围。

  本市要不断扩大高技能人才培训规模 今年培养12万能工巧匠

  记者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本市启动的高级人才培训工程将培养高级工及以上技能人才12万人,职业技能鉴定超过28万人。

  为了扩大企业在职职工培训规模,本市制定了面向社会和企业在职人员培养的工作计划,充分利用院校培养和职业培训机构培训资源优势,根据在职人员的生产和生活特点,通过采取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弹性学制、学分制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社会和企业在职职工高技能人才培训规模。同时开发出“一体化”教学课程,从岗位需求出发,根据工作岗位需要确定专业方向,按照工作任务的逻辑关系设计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打破理论课与实践课地点分离的传统授课模式,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训练能够穿插进行,增强学生的直观体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支持骨干教师参加脱产、半脱产以及业余提高培训,支持教师定期到企业参加生产实践,参与企业技术改革等活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清明节放假通知
回津就地开练不敢懈怠 泰达队全力备战一周双赛
科比才是当之无愧MVP 求科黑们放过保罗吧
【专题】中超联赛第4轮 天津泰达VS青岛中能
中超联赛第2轮 天津泰达1:2上海申花(比赛视频)
掘金季后赛大门已关闭 艾弗森与掘金结合是错误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出击上港集团(4月8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7日)
北京月入逾万群体增加 金融业、服务业等列前十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二季度投资策略(7日)
申万天津:超跌蓝筹引领反弹 力度超出预期
张柏芝泰国探班 谢霆锋被指冷落妻儿(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飞轮海官方网站成立
韩雪《明天我不是羔羊》收视排行再创新高(图)
蔡依林北京个唱大跳钢管热舞“玩悬”(图)
张柏芝抱子大闹片场 谢霆锋夜会老婆安抚(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