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两女生剪发被要一万二续 事发后各部门互踢皮球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8 14:49
 
 

 

新闻回顾:女生剪发被索1.2万天价 不交钱不让走(图)   点击观看视频:保罗国际低头终于道歉   “天价头”事件伤害了谁

  《法制周报》特约记者莫亚柏

  这段时间,几句时尚流行语在网上广为传播:

  你去“保罗国际”做头发了!

  你又去“保罗国际”做头发了吧!

  你全家都去“保罗国际”做头发了!

  这一切都源于2008年3月29日在河南郑州发生的“天价头”事件。

  当日,两名女学生到郑州市一家名为“保罗国际”的理发店剪发,她们本来只做标价38元的“洗剪吹”,没想到掉进消费陷阱,结账时被告知两人消费总额为1.2万元。

  当郑州市地税稽查局正式对“保罗国际”立案调查,清查账目时,“保罗国际”的工作人员却采取断电、转移资料等各种手段阻挠,在税务人员离开时,有人还倒竖拇指鄙视执法。“保罗国际”剪发店湘籍老板扬言:“我有后台,你们随便咋处理。”

  4月3日,郑州工商部门作出决定,限令“保罗国际”立刻停业整顿。4月5日,郑州市二七区物价局对其作出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

  两女生剪头被要价一万二

  至今想起来,17岁的女孩张亚(化名)还觉得似有一头雾水。

  3月29日,在郑州市某中专读二年级的她和同学19岁女孩袁莉莉(化名)一起到二七广场逛街。

  下午2时许,两人逛到二七路的正弘大厦附近,看到旁边“保罗国际”的橱窗玻璃上贴着“洗剪吹38元”的字样,便走了进去。

  进门后,张亚问店员剪发需要多长时间,店员回答只需1个小时。洗完头后,店员称二人的发质不好,不停地推荐护发产品,并向其出示了消费单。看到账单上只有3个项目,分别是洗剪吹38元、洗发用品60元和护发用品60元后,两人在上面签了字,开始剪发。

  让两个女孩没想到的是,剪完头发,已是下午6时许,所用的时间大大超出了店员此前所说的1个小时。更让她们吃惊的是,结账时,收银员报出了“每人6000元,一共1.2万元”的天价!

  看见二人惊讶的表情,一名店员赶紧上前推荐说,只要办理一张该店的会员卡,就可以享受5折的优惠折扣。但是,每张会员卡至少要一次性充值9800元,剩余的钱将存在卡里。

  两人身上只有区区几百元,只好掏出手机向同学求援。当晚10时30分许,几十名同学各自拿出几百元的生活费,凑够9800元送到了店里,张亚和袁莉莉才得以脱身。

  因为借的都是同学们的吃饭钱,张亚无奈之下把事情告诉了远在洛阳的父母。不久,张亚的父母赶到郑州,带着女儿直奔郑州市工商局3·15投诉中心和当地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

  此后,有关执法人员开始调查此事。一名自称是“保罗国际”总监的男子,看到有摄影记者在拍照,声称“消协不该叫媒体来”,拒绝接受双方的调解,扔下一句“我有后台,你们随便咋处理”的话后,迅速走人。

  事发后有关部门互踢皮球

  “保罗国际”为何如此嚣张?其背后是否有后台?

  有一种观点认为,“保罗国际”没有后台。持有这种观点的,其根据一是有关部门在查处“保罗国际”时,有员工称没有听说有后台;根据二是这起“天价头”事件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在相互踢皮球,谁也不重视此事。

  当地消费者协会认为,由于商店不愿接受调解,自己无权进一步追责,该找工商所;工商部门要求学生出示自己被欺骗的证据,如果该店对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收费予以明示,就无法以“消费欺诈”来界定。

  投诉人找到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则表示:非法拘禁是指与外界隔绝联系24小时以上,能给同学打电话借钱“构不成非法拘禁”。如涉及价格和不开发票的问题,还是要税务或工商、物价部门来处理。最后,公安机关建议两学生先找税务部门;但税务部门认为,这样天价收费涉嫌消费欺诈,应该是由工商部门和物价部门来管。物价部门则说,商品或服务价格现在已放开,消费问题还是应该由工商部门来处理。

  似乎“保罗国际”根本不需要后台,当地有关部门显得如此软弱,以至于拿无良商人没办法。

  而持“保罗国际”有后台一说的,其根据是执法部门介入后,“保罗国际”的粗暴态度。

  在郑州市消协工作人员调查此事时,“保罗国际”的法人代表很粗暴、狂妄。更令人惊诧的是,这家天价理发店发生这种事情已不是首次,可以往消费者的投诉都没有得到合理的赔偿。

  另外,一位网友甚至贴出了“保罗国际”老板座驾的电子眼违章记录,该记录显示,从2007年9月到2008年2月,这辆牌照为豫ALF289的汽车在郑州市就有3次违章记录,显示尚未处理。“一个没有后台的商人,会这么牛?”持“保罗国际”有后台观点的人认为。

  “保罗国际”曾被多次投诉

  随着媒体报道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在这家理发店有过挨宰经历的市民说出了他们的遭遇。

  23岁的费飞飞是郑州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售楼员。2007年12月22日15时,她拿着哥哥的银行卡上街要为哥哥买套内衣。她曾听同事说,“保罗国际”剪头发不错,于是走了进去。

  进店后,一个女服务员接待了她,她选了68元的“洗剪烫”。接下来就是洗、剪、烫工序。期间,先后有两名男性理发师给她整理头发。其中一人说她的发质太差,以前做头发时把发根给弄坏了。

  “但自始至终没人给我说用什么,花多少钱。”费飞飞说。从当天15时许,一直到20时30分左右,她的头发才整好。当她到交款处结账时,却被告知:一共消费5000多元。“天啊,我明明选的是68元的标准,咋一下子成5000多元了呢?”

  “我们已给你服务了,你说咋办啊?”费飞飞称当时女老板这样说。之后,她的手提包被押在“保罗国际”柜台上,随后一名女理发师跟费飞飞到银行自动取款机上取了钱。费飞飞交5800元在“保罗国际”办了张“总监金卡”,并用卡以6折的优惠价,支付了费用。

  郑州市民吴女士也是受害者之一。据她介绍,去年8月份,朋友送她一张“保罗国际”的理发卡,面额为100元。当月中旬的一天,她带领10岁的儿子到该店理发,工作人员十分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吴女士说,服务员给儿子洗过头,理发师便开始向她推荐,说小孩儿的发质不太好,如果用进口护理液进行护理的话,效果会非常好,“在这之前,我听别人说过这家店宰人厉害,我当时就推掉了。 ”

  吴女士说,理发师推销护理液不见效,接着又改变“战略”,要为其儿子设计发型。理发师再次遭到她的拒绝后,立即收敛起满脸的笑容,边理发边讽刺说,来他们店里的人都是成功人士,“自己没钱,就不应该进来”。

  “理了半个多钟头,受了30分钟的窝囊气。”吴女士气愤地说,尽管她多次阻止了理发师的推荐,但在最后结账的时候,卡内的钱还是被划去90多元,“出了理发店,我就把卡扔了,以后再也没去过这家理发店”。

  据了解,被媒体曝光的投诉还有:

  2007年9月11日,《大河报》报道,市民白女士在该店剪发被索要4776元的天价,后来在店员怂恿下掏5800元,办了张打折卡。

  2008年3月15日,《河南商报》报道,郑州市中原区保罗发型室以侵权为由,将“保罗国际”告上法庭,并要求其在媒体上刊登声明消除不良影响,并赔偿损失7万元.。

  “天价头”事件伤害了整个行业

  “‘保罗国际’的暴利,在业内人尽皆知。”近日,在郑州理发业打拼了9年的刘先生说,他的一个朋友在“保罗国际”做理发师,每次和他聊天,朋友都会大谈“生财”之道。

  据刘先生介绍,在“保罗国际”做理发师,一般档次的师傅每人理发提成20%左右,手艺较高些的提成可达30%,“使用护发产品,也都有提成。”并且,每个理发师都有任务,就是每天至少要拿到一个“金剪”,通俗些说就是要给顾客做烫发、染发,这样一个头折腾下来,顾客需要支付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费用。“有提成做刺激,每个理发师都会变着法儿向顾客推荐各种产品。”此外,像发型设计属于无形要价,理发师说多少,顾客就得拿多少,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而据另一位樊姓业内人士称,“保罗国际”走的是高端路线,理发师通常是看顾客下单子,他们通过观察顾客的衣着,在与他们不断沟通中,对顾客的经济状况、是否爱面子等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紧接着,他们就开始向顾客推荐产品,“说实话,有些理发产品看着价格贵,并不适合顾客使用。”

  采访中,郑州市多家中高档次理发店员工称,理发产品利润高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保罗国际”“近乎抢劫”地赚取利润,从而频繁引发“天价头”事件,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无形的伤害,“我们希望“保罗国际”负责人勇敢站出来,向公众道歉。”

  近日,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福松谈到“天价头”事件时,他表示: “市场经济实际是一种诚信经济,要打造百年老店,要想扩大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必须把诚信放在首位,靠欺诈或者靠假冒伪劣产品可能会兴旺一时,但会造成长期的恶果,大家对你的品牌服务不满意,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些不法行为,肯定会上执法部门的黑名单,同时也会上广大消费者心中的黑名单。”他呼吁执法部门要抓住这个典型,通过打击这一丑恶现象,使郑州市这样的店越来越少,同时也是对广大商户和市民诚实守信的教育。

  “天价头”事件法律上如何界定

  现在,“保罗国际”已被要求停业整顿,并被物价部门作出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但此事最终要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那么,“天价头”事件在法律上如何界定?

  一方面,要看“保罗国际”在宣传上有没有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Paul,“保罗国际”全球总监,1999年、2000年度亚洲发型大赛冠军,历届国际发型大赛香港区组委会成员。

  保罗的一大堆名头,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还有,保罗给布兰妮理发的照片是何时照的?通过“天价头”事件,人们有理由这样怀疑,这些宣传是否有水分呢?

  还有发票问题。首先,由公安等部门介入取证,在郑州执法部门执法时,将“保罗国际”员工抢去的账本取回,如员工不配合,可根据有关规定追究员工的法律责任。有关部门拿回账本后,应彻查“保罗国际”几年来交税的情况。

  另一方面,“保罗国际”店内的价格标示,以及消费单明显存在误导消费的问题。顾客签字前后,“保罗国际”均在顾客不知情的情况下任意增加服务项目,其意图就是想欺诈消费者。

  (郭致远、藏金生对此文亦有贡献)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法制周报-e法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清明节放假通知
回津就地开练不敢懈怠 泰达队全力备战一周双赛
科比才是当之无愧MVP 求科黑们放过保罗吧
【专题】中超联赛第4轮 天津泰达VS青岛中能
中超联赛第2轮 天津泰达1:2上海申花(比赛视频)
掘金季后赛大门已关闭 艾弗森与掘金结合是错误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出击上港集团(4月8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7日)
北京月入逾万群体增加 金融业、服务业等列前十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二季度投资策略(7日)
申万天津:超跌蓝筹引领反弹 力度超出预期
张柏芝泰国探班 谢霆锋被指冷落妻儿(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飞轮海官方网站成立
韩雪《明天我不是羔羊》收视排行再创新高(图)
蔡依林北京个唱大跳钢管热舞“玩悬”(图)
张柏芝抱子大闹片场 谢霆锋夜会老婆安抚(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