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日媒称中日经济依赖日益加深 日本成为中国盟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8 15:17
 
 

 

  《日本时报》:经济依赖使日本成为中国盟友

  《日本时报》4月7日文章,原题:经济上的依赖使日本悄然成为中国的盟友3月5日,日本经济同友会(日本企业主管联合会)历史上首次邀请中国驻日本大使向成员发表演讲。这一事件突出反映了日本企业界日益增强的紧迫感:中日关系需要更具建设性的培养和积极的发展,而不是他们最近看到的事情。

  经过2007年的起起伏伏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今年早些时候明显在构筑一些实质性积极因素以改善(中日)对话。

  1月底发生的饺子事件迅速从一些孤立个案演变成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重大事件,然而隐藏在报道所称致病事件背后的真实原因仍不清楚,双方都未能找出令人信服的原因。与此同时,很多日本消费者发誓不吃从中国进口的食品,而中国一些部门则暗示饺子事件可能是蓄意陷害。

  政治上的争执产生的连带影响非常明显。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原计划应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盛情邀请于4月初访问日本。但是,饺子事件所引起的恐慌是那么严重,以至于中国把访日行程推迟到5月6日。

  这次访问具有高度象征意义,因为这将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日本,目的是纪念中日和平条约签署30周年。但是由于双方因饺子事件都在指责对方,局势暂时变得不妙。

  还有一点必须要说明的是,自1978年以来,事情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日本变得越来越依靠中国。两个经济体之间发生的总体变化现在意味着日本与中国发生问题或者中国内部出现问题时,日本遭受到的损失将会更多。而日本对中国却没有这样的作用。

  日本公司依靠庞大的中国市场。对于日本制造商来说,中国在全球供应链管理中扮演的角色从没像现在这么重要。对从中国进口食品的依赖度也同样高得惊人。

  几十年来,日本一直不能满足自己的营养需求,仅仅只能生产本国消费食品总量的40%,其余大部分依赖于从中国进口。

  由于日本在中日关系中处于如此脆弱的地位,日本外务省外务报道副官伊藤友彦说:“我们不应该把饺子事件变成一个政治问题。”

  但是从国际关系角度出发,一切事情都是政治性的,不这样想反倒非常天真。饺子事件一经报道说是从中国进口,就变成了政治事件。

  在饺子事件还没有得到解决时,中国又发生了引起国际注意的西藏事件。欧洲对于西藏局势的反应是可以想像得到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声言不排除他的国家抵制奥运会开幕式。日本迄今为止一直小心谨慎地避免类似哗众取宠的言行。考虑到日本是一个在经济上依赖中国的国家,类似表态从来都不会是日本的选择。日本企业家以及大部分政治家们对于这一点非常清楚。

  相反在2008年,对于日本来说,似乎更合理的选择是在当前危机阶段走近中国,并成为中国一个默默的盟友。不要期望日本领导人大声说出或者呼吁人们抵制奥运会。进一步恶化中日关系所带来的风险实在是太大、太危险了,所得很小,但损失却很大。

  将来,2008年或许会因作为中日关系在商业和政治外交领域获得兴旺发展而被人们记住。日本的企业领导非常乐意看到出现类似结果。他们毫无疑问将尽最大努力来确保双方政治领导人认识到这一点。▲(作者约赫恩•勒格韦,陈一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清明节放假通知
回津就地开练不敢懈怠 泰达队全力备战一周双赛
科比才是当之无愧MVP 求科黑们放过保罗吧
【专题】中超联赛第4轮 天津泰达VS青岛中能
中超联赛第2轮 天津泰达1:2上海申花(比赛视频)
掘金季后赛大门已关闭 艾弗森与掘金结合是错误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出击上港集团(4月8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7日)
北京月入逾万群体增加 金融业、服务业等列前十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二季度投资策略(7日)
申万天津:超跌蓝筹引领反弹 力度超出预期
张柏芝泰国探班 谢霆锋被指冷落妻儿(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飞轮海官方网站成立
韩雪《明天我不是羔羊》收视排行再创新高(图)
蔡依林北京个唱大跳钢管热舞“玩悬”(图)
张柏芝抱子大闹片场 谢霆锋夜会老婆安抚(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