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乖孩子可能患了孤独症 年龄越小也康复越快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9 08:30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孤独症是一种陌生的疾病。然而,全球有约3500万人患有这种神经系统疾病。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副会长、北大六院主任医师贾美香指出,孤独症患儿首诊时的年龄越小,进行康复训练取得良好效果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尽早发现是取得良好治疗效果的关键。

  正确认识孤独症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起病于儿童早期的广泛性发育障碍,至今病因不明。患病儿童一般在三岁前会表现出语言和沟通能力发展迟缓,包括目光交流、面部表情和身体姿势在内的多种非语言行为缺失,患儿行为、兴趣及活动有限而且重复。

  贾美香介绍说,孤独症的表现为交流障碍、语言障碍和刻板行为三大主要症状,又称三联症。孤独症儿童大多数都有社交方面的障碍,他们常常对家人的呼唤表现得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并且回避与他人的目光接触。一些儿童是由老人照看的,又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往往可以不吵不闹地自己玩上好几个小时,或者一直重复某个无意义的动作很多次也不会厌倦。在家长看来,这些孩子很听话也很少惹麻烦,有些家长还会很高兴地认为孩子很乖很好带,往往忽视了孩子的异常行为,因此如果孩子患有孤独症就会很难被发现。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对于孩子发育异常认识不足,如果孩子患有孤独症就更难发现。贾美香说,有时候人们误以为高学历、高智商家庭的孩子容易患孤独症,其实是因为这些家庭的知识来源比较充分,因而能够较早地发现,及时地采取干预措施。而知识来源较窄的地区对于孤独症的认识水平不足,因此很难及时发现问题,等到孩子长大了,又错过了最佳干预时间。

  一般孤独症患儿通常会出现以下特征:一、在两三岁时仍然不会说话,或者在正常语言发育后出现语言倒退,部分患儿虽具备语言能力,但语言缺乏交流性,内容多为模仿或机械重复;二、喜欢重复地玩某种东西,还常常表现出重复无目的的动作,如转圈、揪头发等;三、存在感觉异常,对疼痛感比较迟钝等。

  贾美香说,目前还未找到预防孤独症的方式方法,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是关键。2—4岁是孤独症儿童的最佳干预时间,如果家长在患儿4岁之前能就诊,医生能给出较为明确的诊断并及时进行系统的康复训练,这部分孩子往往在各领域的功能都会有所提高。

  亟须职能机构重视

  孤独症患儿都是个性化极强的病例,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两个相同的孤独症患儿,就连双胞胎孤独症患儿,其特征也是不同的,这也是孤独症治疗的难点。而且,因为孤独症患儿不能与外界交流,所以就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这对于研究孤独症造成了很多困难。近年来,孤独症儿童的教育和康复训练问题逐步引起政府、社会的重视,国内有关专家、学者、教师及孤独症儿童家长在康复领域作了大量的研究,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但到目前为止,孤独症儿童康复工作的现状依然不容乐观,孤独症康复工作水平、事业发展的状况与孤独症儿童和家庭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问题是康复训练机构匮乏,训练水平参差不齐等。贾美香呼吁,相关职能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或标准,对康复训练机构进行规范化管理,培养更多的专业人员队伍,提高专业人员整体素质。贾美香强调说,孤独症患儿的康复训练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因此,对待孤独症患儿,不仅要有耐心,还要始终保持信心。

  此外,到目前为止,通过治疗能够真正走上社会独立生活的患儿微乎其微,大多数孤独症患儿都是由家人照看,但是当孤独症患者父母年迈、疾病或身故无法监管时,谁来收留、照顾、监管这些无就业能力和无行为能力的患者?对此,贾美香深感忧虑。她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关注孤独症患儿,也希望政府职能部门建立专门的保障机制或专门机构安置这些人员,确保孤独症患者的生存并享有一定的生存质量。

(责任编辑:江大红)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人民网-市场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杜震宇泰达冬训宗磊确认转会 亚泰有意辽足门将
高洪波辞职队员不吃惊:个性太强和个别人有矛盾
中超是天堂or地狱 外援不要高薪而集体“越狱”
王宝泉:逆转取胜价值大 四连客任务基本已完成
女排联赛积分榜:天津列榜首 恒大北京抢占三甲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58亿资金抢筹四类股 三大重磅利好刺激飙升
金融股迎风飙涨 午后攻势剑指何方
四大信号拉升大盘 低估值权重股低吸不追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震荡或将加剧(12月19日)
券商板块周二造好 因证券市场持续回暖
2013央视春晚首次发布 哈文回应:郭德纲加盟?
成龙澄清持枪已30年前 事发美国否认受警方调查
春晚总时长4小时 再增语言类节目 网友评价不一
何润东恋上内地女主播?2人被目击甜蜜逛街
萧亚轩称求婚只要一张纸条 柯震东浪漫回应(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