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国际观察:“暂停撤军”背后的考量与博弈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9 19:49
 
 

 


4月8日,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听证会上回答参议员提问。当日,彼得雷乌斯与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克罗克一同出席参议院听证会,就伊拉克形势和撤军计划作出评估和建议。彼得雷乌斯建议,在今年7月完成既定撤军计划后,展开为期45天的伊拉克形势评估,但他拒绝说明进一步撤军的时间表。 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 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建议“无限期暂停”进一步撤军
  • 驻伊美军死亡人数达到4000人
  • 美国为伊拉克战争付出的代价
  • 国际观察:伊战五载 美国之痛

  新华网华盛顿4月8日电(记者杨晴川)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8日向美国国会作有关伊局势的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建议驻伊美军的撤军行动7月份后暂停45天,以“进一步评估伊安全局势”。分析人士指出,报告主要是为“暂停撤军”进行铺垫,达到为布什坚持现行对伊政策提供依据的目的,其背后更充斥着共和党和民主党着眼于总统大选所进行的博弈。

实质是拒不撤军

  彼得雷乌斯的报告本身并无多少新意。报告称,由于布什政府去年实施增兵计划,伊拉克局势出现“重要”进展,自去年9月以来,暴力冲突事件和平民死亡人数大幅下降,恐怖组织遭受重创,伊拉克安全部队能力增强,伊拉克人自觉参与维护地方治安。报告认为,尽管如此,伊局势仍然脆弱,很容易发生逆转,为保住已经改善但仍不稳定的安全局面,美国在进一步撤军的问题上应格外慎重,“暂停撤军”似为上策。

  美国一些媒体和学者指出,这一报告内容失实,逻辑混乱。《洛杉矶时报》报道说,今年3月是自去年8月以来伊拉克战乱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月。在巴格达,针对军事目标的袭击事件比前一个月翻了三番,似乎无法表明“安全局势显著改善”。《国民》杂志指出,美国的增兵计划非但没有减少暴力冲突,反因美军介入而使得教派冲突愈演愈烈。

  参议院一些民主党人指出,彼得雷乌斯的报告和建议刻意回避“美国如何脱身”这个伊拉克问题的真正要害所在,却以不实证词为布什继续奉行错误政策“背书”,“暂停撤军”的实质是拒不撤军。

布什政策难扭转

  尽管背后有强大的反战民意和社会舆论为依托,但民主党却始终无法扭转布什的现行对伊政策。彼得雷乌斯报告的出台,再次表明民主党“得势难得分”的无奈现实。

  出现上述情况,一方面是技术原因,由于民主党无法在国会取得三分之二压倒性多数票,从而难以推翻布什的决策;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布什政府利用行政资源,在对伊政策辩论中掌握主导权和话语控制权,使得民主党经常处于被动地位。

  据悉,民主党准备在下个月国会讨论新一轮战争拨款时与共和党政府再度较量。但他们也私下承认,这些动作主要还是向选民重申该党的反战立场,但要以此迫使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改弦更张恐怕还是一种奢望。

  面对在对伊问题上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布什把在对伊政策上的根本性失误描绘成军事策略问题,并推出增兵计划。去年上半年,民主党以战争拨款为突破口向布什发难,但最终布什又以让彼得雷乌斯和克罗克定期向国会汇报伊拉克局势换取国会批准战争拨款。去年9月,彼得雷乌斯首次提交伊形势报告后,要求撤军的呼声再次高涨,布什随即宣布部分撤军,但其实只是撤回增派的5个旅。据报道,此次彼得雷乌斯提交报告后,布什准备以宣布缩短美军士兵一次驻扎伊拉克的任期作为“减压器”,迷惑公众。

博弈态势更复杂

  与彼得雷乌斯上次提交报告时相比,美国国内政治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总统预选已经展开,如不出意外,下届美国总统应该在麦凯恩、奥巴马和希拉里这三名参议员中产生。作为参议院相关委员会的成员,他们8日都听取了彼得雷乌斯的报告,获得了向他提问的机会。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得伊拉克局势听证会成为这三名竞选人向广大选民阐明各自对伊政策构想的平台。

  民主党竞选人奥巴马和希拉里都表示,如当选总统,上任后将尽快撤军。他们8日指出,包括增兵计划在内,布什对伊政策毫无成效,应及早予以改变。

  作为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麦凯恩是布什“增兵”计划在国会的主要支持者。他主张延续布什现行对伊政策,并拒绝设立明确的撤军时间表,甚至还表示如有必要,美军可以在伊拉克驻扎100年。他在8日听证会上重申了这一立场,并指责民主党竞选对手呼吁尽快撤军是不负责任和不切实际的行为。

  在伊拉克问题和次贷危机问题上,美国民众对共和党政府有“双重反感”。因此,民主党竞选人力争将这两个当前选民最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对共和党对手施以双重打击。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最新调查显示,81%的美国人认为国家误入歧途,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求变情绪有利于民主党竞选人。

  然而,共和党处于执政地位,可利用掌握行政权力之便暗助本党竞选人。布什政府此次提出“暂停撤军”显然也包含了对大选的考虑,意在为麦凯恩争取时间。布什政府认为,通过保持大批驻军,最起码可以防止伊局势骤然恶化。一旦局势出现好转迹象,更能为麦凯恩“加分”。此外,尽管大多数美国人认为伊战是个错误,但在处理国家安全问题上,他们似乎更相信麦凯恩的经验和能力。由此可见,对伊政策对美国大选态势的影响将是十分复杂的。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