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公务员“零税门”追踪 北京某机关涉公款代缴税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0 10:23
 

 


 
  公务员“零税门”涉嫌公款代缴税

  -财税专家指出个税必须由个人缴纳

  -工资条零个税暴露代缴不代扣现象

  一张月收入近6千元的公务员工资条因为被拍成新闻图片,无意间被网民发现上面个人所得税居然为0。公务员不用交税的质疑自此在网络上炸开了锅。

  工资条的主人、他所在的单位和北京地税局的相关负责人都出来澄清事实,说北京对公务员个人所得税管理非常规范,不存在没交或少缴个税的可能,看交税与否关键是看完税证明,工资条并不能说明什么。然而,既然已经纳税,工资条上又显示个税为零,则只能证明已有代交方。对此,财税专家指出:这可能存在公款代缴现象,而个税必须由个人缴纳才算合法。

  新闻背景

   一张工资条引发公务员零个税拷问

  近日,广州一家报纸在一个讨论薪酬问题的版面上用了一张新闻图片,网友发现图片中人物手持的工资条显示其收入5935元,个人所得税一栏却显示为0.00。根据工资条上职务工资、警衔津贴等项目,很多网友认为这是一张公务员的工资条。进而,网友们揣测公务员不用交个税。

  经过记者调查,照片拍摄者——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的公务员罗伟承认工资条是他本人的。罗伟声明自己肯定是交税的。罗伟表示,他愿意拍图公示个人缴税记录。

  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地税局个税管理处的有关负责人3月27日证实了罗伟的说法。北京工商局称对公务员缴纳个人所得税由单位统一代扣代缴,每月通过网络向税务申报,并通过银行上缴;北京地税局称“北京对公务员个人所得税管理非常规范,每年由税务部门发给纳税人的个税完税证明才是最权威的个税缴纳凭证。”

  调查:如何扣税

   -东城工商分局:先发工资,后扣税

  4月7日下午,北京工商局东城分局一名刘姓财会人员向记者介绍了该局个税交纳过程。

  她说,作为公务员,他们的工资、津贴等收入都是由市财政统一发放,像罗伟工资条上显示的所有内容,都是由市财政统一发放的,是税前工资。一般每月都会从市财政按时打入到个人账户。

  而该局公务员的个税代扣代缴工作是由东城区工商分局的财会部门来做的,由专门的财会人员负责管理统一代扣代缴工作。

  等工资入到职工个人账户之后,单位财会人员才根据各工作人员实际收入,算好个人所得税的多少,制作好明细表交给税务局。然后地税局就会通知银行直接就从职工工资卡上把个人所得税划走。

  记者问她,工资已经发放到个人的工资卡上,工资卡的支配权应该是个人,上面如果没有钱,地税局从哪划走税款?

  她笑着回答:一般咱们工资卡都不会取空的吧,总会有个几百元的余额,足够扣税了。所以,一般情况下,大伙都不怎么清楚扣税的具体情况;如果工资卡上面的余额不足以扣税,单位的财会人员肯定会通知他去充钱到卡上的。

  记者又问,地税局能否通知银行划走属于个人银行卡上的钱?她回答,当然可以。

  -财会从业者: 发到工资卡上的钱怎能扣除

  然而,记者一位做财会工作的朋友听说之后,连连摇头,“怎么可能?没有个人密码,银行怎么可以随意划走个人银行卡上的钱?如果可以,谈何个人财产安全?”这样的话,个人在银行还有什么安全可言这样做是否合理?

  追问一:先发工资后扣税,涉嫌公款代缴?

   公司职员、国家公务员所领工资均为税后工资

  一名做了十多年财会工作,在多家公司工作过的财会工作者,对工资条上不显示扣税金额表示非常“不可思议”。她觉得这肯定是一种不符合财会制度的行为。

  在她这么多年的公司财会生涯中,她从来就没有碰到公司不在工资条标明扣税的情况。“不管怎么样,工资条上如果显示应发工资减去扣款总额减去免税项目,超过了个税起征点,就得征税。扣了税,公司工资条上肯定是要显示扣税金额的,这也是对员工有个交代,公务员工资条显示交税为零,大家不猜测才怪呢!”她并不觉得地税局每年出具了完税证明,公务员工资条上就可以不显示扣税项目。

  记者拿到一张国务院某部委主任科员2008年3月份的工资条。工资条赫然显示,他该月代扣税是113.60元。在这应发5136元的工资条上,扣去公积金和个人所得税,最后实发工资为4662.40元。

  这名国家公务员告诉记者,他的工资条上从来就有代扣税这一项,他每次领到手的工资都是税后工资了。他问了几个自己同样也在国家机关工作的同学,大家都说,工资条上是有代扣税一栏,数目至少在百元以上。大家把钱领到手后,从来没有单位再从卡里扣钱的情况发生。

  -东城区工商分局涉嫌公款代交个税

  “工资都发到个人手里了,请问他们从什么地方统一代扣代缴啊?”他疑惑,“公务员每月都是由财政统一下拨的工资,实发工资就是指实际领了多少钱到手。”他认为,罗伟那张工资条上写着实发工资是5379元,就是他把5379元拿到了手。东城区工商分局的财会部门如果还找员工要钱交税,不被职工口水淹死才怪呢。

  他对比了罗伟和自己的工资条,扣款部分他就比罗伟多“代扣税”一项,其他,“我们的扣款项除了税就是公积金,其他社保、医保、失业保险等都是一套单独的体系,这个我俩是一样的,看工资条,很显然,他没交税。”

  他顿了下,以一种肯定的口吻说:如果地税局可以出示完税证明表明罗伟他们单位的人都交税了,只有一个解释可以说通,那就是罗伟他们的税收是由东城工商分局代扣代缴的,而这代扣代缴的钱应该不是来自财政统一发放的职工工资,而极可能来自东城区工商分局的小金库。“不然,他们从什么地方可以扣啊?没扣又是怎么完的税?”

  中央财经大学税收与财务管理系系主任,著名财税专家蔡昌对于这名国家公务员的猜测也持大致赞同意见。“公务员因为工资比较固定,为了代扣代缴方便,可以先集体统一走财政扣税,但这种情况很罕见,而且按照他们的说法,他们并不是通过财政那一块事先扣除的。”

  调查:如何证明已缴税

   -北京地税局个税处: 工资条不重要,完税证明才最权威

  陈芳是北京市地税局负责联络媒体进行新闻宣传工作的工作人员,她听说记者想联系采访个税处处长刘安乐,便告诉记者,3月28日,刘安乐已经通过《北京晨报》做了一个小型的新闻发布,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对零个税事件进行了澄清。

  在该新闻发布会上,刘安乐向记者出示了自己两年来的完税证明,而且声明,看个人纳税情况,不能看工资条,因为工资条是由各单位打印出来发给员工,有时单位可能会将员工的个税缴纳情况省略掉。而每年的完税证明才是最权威的个税缴纳凭证。

  北京市地税局近几年来每年会在年初发出个税完税证明,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每个纳税人全年的个税信息会明确显示出来。

  北京工商局也说明,由于发钱是财政局,扣税是本单位,走的是两条线,也不是同时进行,所以,反映财政发放工资多少的工资条上面,个人所得税尚未扣除,上面显示是零。

  记者曾就工资条显示扣税情况,咨询东城工商分局的那名刘姓财会人员,为什么不想办法在工资条上显示每月缴税情况,这样方便职工知道自己具体纳税多少。

  她愣了一下,说没有想到记者会问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太专业,她并不负责个税的代扣代缴工作,不了解情况,不能作答。

  -财会工作者:工资条内容通常是各单位自行决定

  记者向北京市某机关单位财会人员咨询时,本身也是公务员的她告诉记者,他们单位的工资条上是有代扣税项目的。好像她所接触的其他单位的工资条上也是有代扣税的。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的情况,在她看来算是个案。

  “不过,这对他们也没什么,工资条的内容都是各单位自行决定的。他们完全可以通过技术处理,把这部分收入不列入工资条。”

  因为各单位情况都不尽相同,工资的内容也就有不同,因此工资表的内容会千差万别。对于扣税扣款情况自然会有不同的呈现形式。“出现工资条零个税也就不奇怪了。”

  追问二:有完税证明,工资条显不显示无所谓?

  -工资条所有者:没有拿出凭据证实自己交税

  诸多网友提出“如果上税了,请在网上公布证据!”记者想起罗伟曾经表示,要拍摄图片公示其个税缴纳情况,4月2日,记者询问国新图库值班编辑,罗伟是否还有新的关于工资条的图片上传。

  该编辑不但告知没有,而且还告知,先前那张引发议论的照片,罗伟觉得太敏感了,已经让国新图库撤下,不让人下载了。

  4月7日下午,记者联系罗伟,不等记者问及他是否履行他自己的承诺,已经拍摄了公示其个人缴税记录的新图片,他低声地打断记者,说这件事到此为止,他不想再说什么也不会说什么,随即便挂断电话。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

  -财会专家: 个税必须由个人缴纳

  蔡昌向记者介绍,不论什么单位或者部门,我们国家的工资条上显示的应发工资都是税前工资,表示个人拿到的报酬里面是含有税的;个税在我们国家现在虽然通常由所在单位代扣代缴,但必须是由个人来出,工资条上最终显示的实发工资就为税后工资;所以,“工资条上具体应该写明扣税的金额,税前的和税后的金额。个税项不应当为零,工资条上都要注明税款。”

  “工资条上不显示个人所得税的扣缴情况就是一种违反财税制度的行为。”蔡昌非常肯定地说。

  蔡昌甚至认为,公务员的工资条除了把公积金扣除情况要显示之外,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项目的扣除情况也应该在工资条上显示,否则也是违规。

  -某公司领导:工资条零个税凸显代缴不代扣现象

  某公司一把手,对零税门事件一直很关注。他觉得,正是罗伟的工资条有代扣税项目,显示的金额却为零,暴露了该单位代缴不代扣现象,他关心,代缴不代扣现象背后出现的公款交税现象,到底通过什么方式可以遏制。

  此外,他对完税证明的发放和查询也不是很满意。自己单位和周围朋友每月都是按时交税,但交完税之后,完税证明地税局一年才发一次。而且,平时要查询,还要自己跑到地税局去。就拿他公司来说,去年全年职工们的完税证明,直到现在地税局都没有寄过来。“我们交税都是积极主动,为什么完税证明还不能方便快捷地拿到?一旦市民急需完税证明做某件事,就显得很不方便。”

稿源:青年周末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