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助母安乐死当事人:自杀缘于养母的一句话(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0 15:38
 
 

 


谭明华的女儿趴在病床前哭泣。
助母安乐死当事人谭明华讲述事发经过:   妈妈哀求我帮她安乐死!

  2008年3月18日,大连的谭明华在病重老母亲刘淑珍痛苦的央求声中,喂她服下了大量安眠药,又用刀割伤母亲的左腕。之后,谭明华在母亲病床前自残,割腕后喝下大量洁厕灵,又从高处跳下,老母亲最终因抢救无效离世,她却奇迹般生还。

  这则消息被媒体刊出后,立刻引来众多评论,谭明华甚至面临“故意杀人”的法律控诉。那么,谭明华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当时她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了弄清这一系列问题,记者来到大连见到了谭明华。

  寻访:邻居都说谭明华是孝女

  3月26日清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病房里,护士刚摘走谭明华的输液瓶。看护母亲输了一夜点滴,17岁的于楠(化名)脸色蜡黄,疲倦不堪。“你们去向邻居们打听吧,我妈身体非常虚弱,现在没办法接受采访。”面对接踵而至的媒体,于楠客气地拒绝。

  听说谭明华近3年都和养母刘淑珍住在一起,于是记者来到刘淑珍所在的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水镇大山村委会了解情况。

  “谭明华为人挺和气,见面都会主动打招呼。”一位邻居说。“以前她还没搬过来时,就给邻居留下电话,说老太太万一有什么不方便马上给她打电话,她对老人挺上心。”

  “我们都是2000年从民权棚户区动迁过来的,已经做了8年的邻居。”谭明华家隔壁的一位老大爷说。“人家在家里怎么样不知道,但有一件事我印象挺深,刘淑珍是因为煤气中毒瘫痪的。去年12月的一天,刘淑珍的闺女(谭明华)特别着急地来拍门,说她妈煤气中毒了。我出去一看,老太太已经被抱到门口,她闺女请我帮忙往楼下抬,都快急疯了。”

  疑问:因经济压力放弃治疗?

  家庭发生剧变后,17岁的于楠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毅力,她和父亲一起昼夜守在谭明华身边。谭明华的丈夫很少说话,接触记者、为姥姥办火化手续、为母亲交住院费,这些事情都是于楠来做。

  谭明华嗓子里稍微发出点声响,于楠都会赶紧过去看看。接痰、接尿,忙完接着吃饭。谭明华大便出不来,于楠就用毛巾沾着温水一点点地擦拭分泌物。“这些伺候人的活,我从小就看在眼里,如果不是妈妈这么伺候姥姥、姥爷,我也不知道该这么伺候她。”

  “听说你姥姥身体不好,是不是因为经济压力放弃治疗了”记者问。

  “不是!我姥姥有医保,可以报销92%左右,她每月还有1000多元的退休金。除了常规的住院治疗以外,我妈还为姥姥四处求医问药,只要有一点希望,就不会放弃。我妈自己还学会了给姥姥按摩。”

  女儿:希望人们对她多些理解

  眼下,于楠最关心的是怎样能让妈妈尽快康复,帮她解开心结,和她一起积极面对以后的生活。

  事发不久,当地一家媒体在关于此事的报道中,说于楠“听说要采访,一口拒绝了记者”,还加入了一个律师的观点——“对他人实施安乐死属故意杀人”,这让于楠很受伤害。

  于楠非常关心别人对此事的看法。听说网上有上千人对此发表意见,于楠曾想借记者的电脑看看,但没搜到。央视记者张晓萍带于楠为谭明华办理低保手续时,她发现每次打车,于楠都会问司机听没听说“18日大连助母安乐死的那件事”,要是司机说“听说了,对当事人表示同情和理解”,于楠就显得很高兴。

  “无论别人怎么说,妈妈对姥姥所做的一切我都看在眼里,所以我今天才会昼夜不离地守在妈妈身边。也许妈妈的一些行为触犯了法律条文,但希望人们从人性的角度去看待这件事,对我妈妈少一些指责,多一些理解。最后,谢谢那些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好心人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激励妈妈勇敢地活下去!”

  讲述   出生6天就被抱养

  只要能抽出时间,于楠非常乐于讲述关于母亲和姥姥、姥爷的故事。

  “妈妈刚出生6天,就被姥姥抱养。那时姥姥和姥爷都已年过四十,对她非常疼爱。妈妈小时生病,姥姥都是将大夫请到家里来,掀开被角打针。妈妈9岁时,从邻居闲聊中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但一直假装不知道。后来,她还在家中看到了一份亲生父母写给养父母的保证书,大意是孩子送出后绝不反悔,不再相认。妈妈因此对亲生父母产生恨意,并立志报答姥姥和姥爷的养育之恩。妈妈以前摆过地摊、卖过水果,挣的钱大部分都给姥姥买东西了。”记者将于楠的讲述记录下来。

  一个安静的下午,记者坐在谭明华床边,她忽然好奇想看看记者的采访内容。看到以上部分时,谭明华笑了,很自豪地说,“我从18岁能挣钱开始,养父母家里的油盐酱醋都是我来买。”谭明华说,1995年,养父得了癌症,她抛下5岁的女儿不管,用抗癌药物帮助养父维持了4年的生命。

  “父亲去世后,母亲独自居住,一点都不会照顾自己。到了饭点她都不按时吃饭,所以我每周至少去看她两次。”谭明华说。

  “要说我对母亲照顾得怎么样?邻居知道的可能不太详细,你可以去问我妈妈生前接触过的医生,他们最清楚。”谭明华给记者提供了几位主治大夫、按摩师和护士的名字。记者辗转找到了这几位医护人员,在记者保证不公开对方姓名的情况下,他们才对记者透露了一些亲眼所见的信息。

  “在我的印象中,谭姐从来不亏待老人,她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24小时不离母亲身边。”一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谭姐绝对是一个孝顺的女儿,给老人吃的用的都挑好的。”

  “终于有人肯为我说句公道话了。”听到记者采访到了医护人员,谭明华哭了。河北青年报供稿

  对话

  记者来到大连的第9天,谭明华终于正式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她为何要助养母安乐死并自杀的原因。

  母亲曾经多次说不想活

  记者:说说母亲去世前的身体情况吧!

  谭明华:她的身体已经明显不行了。医生说是癌,最多活不过3个月,已经让我们给她准备后事。

  记者:那为什么不等母亲自然死亡?

  谭明华:如果我这么做了,就说明我是一个好女儿吗?我认为不是。别说是一个80多岁的病人,就拿你们健康的年轻人来说,你在自家席梦思床上连躺3天试试?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尝尝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对于一个80多岁的垂危老人来说,她的痛苦你能想象吗?

  记者:她曾明确要求过你这么做吗?

  谭明华:她曾很多次对我说“你希望看到妈妈这么遭罪下去吗?求求你帮帮我,让我走”。她每次这么说,我都很难受……但我一直没往这方面想过。如果还有一线希望,谁愿意这么做?

  那天她和母亲达成默契

  记者:为什么选择在3月18日?之前和别人商量过吗?

  谭明华:没有。我也是看妈妈太可怜了,突然间才决定这么做的。之前,妈妈已经有两三天拒绝吃饭了。她一直用那样哀求的眼神看着我,看着我……后来,我就给她穿寿衣。她特别开心,特别配合。

  记者:母亲知道你接下来要做什么吗?

  谭明华:知道。那时我们母女已经达成了一种默契,她始终都是微笑着的。

  记者:后来呢?

  谭明华:我给她吃了七八片安眠药,我只是希望母亲睡着以后再为她割腕,好让她感觉不到疼。

  记者:我看有些媒体上说你给母亲吃了两瓶安眠药。

  谭明华:怎么可能?一瓶安眠药有60片,一个连露露都已经喝不下去的老人,能一次吃下那么多安眠药吗?我给她吃的量只是为了让她睡着,不足以致死。她是熟睡着离开的,很安详。

  自杀是缘于养母的一句话

  记者:为什么妈妈走了,你也要选择自杀?

  谭明华:妈妈生病住院以后,有一次按摩师和我妈开玩笑说,你女儿不管你行不行?把你送进养老院行不行?我妈说“不行。我们娘俩不能分开,我走到哪她就到哪,她走到哪我就到哪”。就为了我妈说过这句话,我也该陪着她走。

  记者:有人说你是因为经济压力自杀?

  谭明华(笑了):经济压力是有一些,但还不至于让我产生轻生的念头。我会因为欠下几万块钱,就撇下自己的家庭和未成年的女儿,选择自杀吗?

  记者:为什么舍得撇下女儿?她更需要你啊!

  谭明华:她是个特别特别乖的孩子,从小就自己照顾自己,学习也从来不用督促。我相信,如果我走了,女儿的悲伤也只是暂时的,过一段时间她就会忘了我。但妈妈不一样,她需要我。如果我真的不想管妈妈,直接把她送进养老院去不就可以了吗?一个82岁的老太太,还能活多久?

  别说是一个80多岁的病人,就拿你们健康的年轻人来说,你在自家席梦思床上连躺3天试试?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尝尝那是一种什么感觉?

  她曾很多次对我说“你希望看到妈妈这么遭罪下去吗?求求你帮帮我,让我走”。她每次这么说,我都很难受……但我一直没往这方面想过。如果还有一线希望,谁愿意这么做?

(责任编辑:孟翔)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