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外报:藏独分子是政治替身 西方令中国民众失望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2 22:42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奥运圣火在英、法、美等国传递时遭到多次干扰,正是崛起的中国近年来在西方世界不断遭遇抗拒的最生动的缩影。拉萨暴乱本身原本是一个是非分明的事件,但因为它发生在试图借奥运之火而风光亮相的中国,所以,西方有心之人便大肆挖掘和渲染这一事件的负面政治效应,以此抵销北京为提升自身形象而作出的努力,挫伤中国矢志要平等立足于强国之林的雄心。

  文章说,在奥运圣火先后在伦敦和巴黎遭到暴力攻击之后,国际奥运会主席罗格在表示忧心忡忡之余,呼吁中国“尽早和平解决西藏问题”。这一呼吁虽然是善意的,但在政治上却是天真的。因为即使没有发生西藏暴乱,奥运圣火的传递照样会遭到干扰;即使没有西藏问题,西方社会还会搬出达尔富尔问题;即使没有“藏独”分子站出来羞辱北京,形形色色的人权组织、“无疆界记者”和“大赦国际”等等也绝不会放过中国;即使没有街头暴力抗议行动,西方还会有各种软性和硬性的干扰行动,包括媒体的妖魔化炒作和议会的反华提案。

  “藏独”分子是政治替身

  对于北京奥运会在国际上遭遇的各种压力和阻挠,中国官方和主要媒体一直试图淡化处理,强调那只是“少数人”制造的事端。毫无疑问,过去几天在欧美几个城市制造暴力事件的人数确实不多,但是,假若没有某些国家的领导人、政府官员和新闻媒体忽明忽暗的怂恿与配合,“少数人”的干扰行动就不可能变得如此肆无忌惮,以至于演变成全球关注的头条新闻。

  文章认为,事实上,“藏独”分子借奥运之机发泄对北京的仇恨和敌意,与这些年来西方社会对中国崛起态势所产生的抵触、疑虑和不满是完全合拍的。中国产品好不容易走出国门,却被丑化为导致西方工人失业的罪魁祸首;中国商人和资本进入非洲大陆,老牌殖民国家心生嫉恨地称之为新殖民主义者;中国企业在海外展开并购行动,西方政府视之为洪水猛兽。当然,还有庞大的贸易盈余、庞大的国库存底、庞大的军费开支、庞大的能源消耗,更有“被共产党统治和驯服”的庞大人口,这一切都使整个西方世界产生了被挑战、被取代、被超越、被损害的恐惧感。

  以恐惧和嫉妒的心态看待中国,一切都变成了扭曲的政治图景。西方城市发生骚乱,那是挑战社会秩序的违法事件;若中国城市发生骚乱,例如此次拉萨暴乱,就被不假思索地描绘成追求自由、民主和人权的抗争行动。至于“藏独”分子以暴力行动干扰奥运圣火传递,同样符合西方人看待中国的政治逻辑和政治需求。因此,虽然抢夺火炬、扰乱传递火炬行程的“藏独”分子是“少数人”,但他们却是一种政治替身,代表了西方很多人对中国的固有偏见、歧视和敌意。假若北京当局不承认、不正视、不认真对待这一国际现实,那就不能够用正确而有效的策略与方式去直视西方世界。

  深刻分歧原形毕露

  文章说,自从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虽然波折不断,但却保持了平稳的大势,避免了冷战末期整个西方与中国全面对抗的局面。可是,此次拉萨暴乱期间和之后的西方政治立场与舆论环境,其恶劣之突变令人感到恍惚,进而使人不禁联想起冷战时期肃杀的国际政治气氛。其中,尤以法德领导人突然变脸、西方媒体围攻中国的做法最为令人心寒。就在不久之前,这些领导人还在北京笑脸谦恭迎人,这些媒体也逐渐赢得了中国民众的基本信任,但为何在一夜之间突然翻脸和转向?为何要对与己无关的骚乱事件大作文章?

  最近十多年来,中国内部市场的诱惑力以及强大的政府采购能力,使西方精英社会暂时忘却了与中国之间的价值观差异,暂时克制了公开蔑视中国政治体制的冲动。但是,眼前和现实的利益考量,毕竟只能作用于一时,只能暂时搁置和掩盖相互之间的深刻分歧和矛盾。一旦出现可以进行政治操作的事态和机会,例如拉萨骚乱,这些深刻的分歧和矛盾就会原形毕露。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西方世界宣示的对华政策目标是要“让中国全面融入国际社会”;中国本身的目标之一也是“与世界接轨”。但是,从至今为止的情况看,无论是“融入”还是“接轨”,各方都只走了半步。西方世界虽然不得不承认中国经济崛起的大势,但在政治上始终自以为是和居高临下,以根深蒂固的优越感来贬抑和丑化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现状,继续把中国视为“非我族类”。“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这种政治思维是西方政界和媒体看待中国的根本标准,也是它们先入为主地解释拉萨骚乱和西藏问题的下意识逻辑。

  使中国民众极度失望

  文章认为,近代历史上,中国和西方两个世界曾经发生过多次碰撞,而每次碰撞的始作俑者都是西方列强,并且远涉重洋将灾难强加给中国。最近二十年以来,由于双方作出了很多努力,包括对话、贸易和合作,西方在中国民众中的形象已经大大改善,它们曾经加害于中国的历史旧账已经被逐渐淡忘。不仅如此,中国普通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对西方先进的政治制度、社会模式、生活方式和其他价值观,都有相当程度的好感和向往。这种历史性的转变,是中国与国际社会和谐相处、逐步融合的重要基础。

  但是,非常遗憾,在此次拉萨动乱之后,西方主流媒体有意或无意地扭曲事实、丑化和敌视中国的行为,使得原本崇尚西方价值观、对西方社会抱有很大期望的中国民众感到极度失望。更加令人遗憾的是,当中国民众,特别是网民们对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和反华舆论表示困惑、不满和愤怒的时候,西方人又把这些自由表达的言论指责为“民族主义情绪”。这种玩火式的对抗姿态,只能进一步激化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甚至会把中西两个世界推向危险碰撞的处境。假若西方媒体不能意识到这一点,那就很难指望中国民众会改变对西方世界的看法。(杜平)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郑津
评论:达赖和"藏青会"是"藏独"的两张脸  08-04-11
“藏青会”是彻头彻尾的恐怖主义组织  08-04-0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