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黑人总统,美国准备好了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3 08:07
 
 

 


在马丁·路德·金的纪念日集会上,奥巴马与黑人坐在金的头像旁。(来源:广州日报)


3月7日,奥巴马抵达怀俄明州,与广大支持者握手。

  • 麦凯恩支持率追上奥巴马

      美总统参选人难分高下

  • 美大选民调:奥巴马领先希拉里8% 连续4天超前
4月4日是马丁·路德·金遇害40周年的纪念日,很多人都会对那场题为“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难以释怀。金博士的梦想很简单:不能因为皮肤黑就被剥夺权利。 40年来,黑人中产阶级群体从无到有地崛起并壮大,他们在生活水准、专业技能和受教育程度等方面与白人中产阶级已没有区别。美国各界都有杰出的黑人代表,黑人当市长、州长、部长和国会议员不再稀奇。更为重要的是,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民主党竞选人奥巴马成为首位真正有机会赢得总统宝座的黑人。 然而,种族问题依然是美国的一个“硬伤”,而奥巴马本人也一直在小心翼翼地躲避这个问题。尽管最近的民调不断给奥巴马带来了好的消息,但美国人真的准备好接受一位黑人总统了吗?   肤色问题逐步浮现

  

  今年美国总统初选,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的对决落在一个女人和一个黑人之间,尤其吸引人的眼球。因为身为黑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议院议员奥巴马一直对种族问题避而不谈。但在初选过程中,奥巴马的肤色问题还是一次又一次成为人们争吵的话题。

  竞选广告大打“肤色牌”

  在本次民主党的初选中,希拉里阵营推出了一个广告:凌晨3时,白宫的红色电话响了,事关美国的国家安全。电话铃声中,一个白人婴儿在熟睡,一位白人妇女在安眠。广告提出的问题是:你希望谁来接这个电话?希拉里还是奥巴马?

  有人指出,这个广告有微妙的言外之意。其实比较可能打乱白人婴儿熟睡的,以及更容易中断白人妇女安眠的,是凌晨3时破窗而入的非裔彪形大汉。因此有人就说:希拉里这个广告是在打“肤色牌”,用不着痕迹的方式使种族主义浮上表层。

种族歧视言论此起彼伏

  在这次初选中,使肤色问题浮上表层的,最初是德拉维尔州参议员拜顿对奥巴马的评论。得知奥巴马有意问鼎白宫时,拜顿参议员说,“奥巴马倒也干净”,而这句话是当年美国南方农庄白人庄主对黑奴常用的评论。其次就是前总统克林顿的助选讲话,两次都带有种族色彩。

  真正使肤色问题赤裸裸地浮上表层的是前副总统候选人杰拉尔丁·费拉罗。费拉罗曾公开表示:“如果奥巴马是白人,他不会取得目前的地位。如果他是女性,不论是非裔还是白人,也不会取得目前的地位。”这句话当然引起了轩然大波,奥巴马阵营要求希拉里驳斥这种提法。

  奥巴马难躲“种族炸弹”

  奥巴马不打种族牌,这的确是个高招。突出肤色的确能够争取黑人选民的认同感,然而黑人在美国毕竟是少数,肤色政治的负面效果同样很大。在此次选举中,奥巴马并未将自己定位成“黑人竞选人”,而是“碰巧是生为黑人的竞选人”,其政治主张突出的是不同种族的团结与融合,并非争取黑人权利。这样一来,他便能左右逢源。

  但在3月上旬,奥巴马家庭牧师赖特的言论,为肤色问题抹上了更浓重的颜色,奥巴马阵营避打种族牌的策略遭到反对势力的“破局”。为此,奥巴马立即从回避种族问题改为直接面对,并于3月18日在费城就赖特牧师的言论发表了公开演说。

  奥巴马在这篇演讲中下了许多工夫。他必须谴责赖特的言论,否则无法争取白人选民的支持;但他不能无视种族歧视的存在,否则会失去黑人的支持。这场演讲成为对奥巴马政治智慧的一种考验,也许会成为他政治生涯中最重要的演讲之一。

  美国社会依然黑白分明

其实,总统竞选中凸显的种族问题只是美国社会问题的一个折射。40多年来,黑人中产阶级群体从无到有地崛起并壮大,美国各界都有杰出的黑人代表,黑人当市长、州长、部长和国会议员不再稀奇。更为重要的是,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民主党竞选人奥巴马成为首位真正有机会赢得总统宝座的黑人。但美国仍然是一个黑白分明的社会,许多人甚至认为美国的黑人权利正处于一种退步的状态。

2008美国总统选举[专题] 背景资料:美国总统预选回顾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广州日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