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奥巴马:我有一个梦想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3 08:57
 
 

 


奥巴马 这里没有一个自由派的美国也没有一个保守派的美国 这里只有一个美利坚合众国 这里没有一个黑色美国 和一个白色美国 拉丁裔美国 亚裔美国 这里只有一个(联合起来的) 美利坚合众国

  40年前的4月4日傍晚,正在田纳西州首府孟菲斯支持罢工运动的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走到他下榻的洛兰酒店306房间的阳台上,把臂肘支在栏杆上,陷入沉思。突然,一颗子弹击中他的头部。年仅39岁的金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中所描绘的各种族和谐共处的伟大理想,成为未竟的事业。

  40年后,一名和金一样有着非凡演讲口才和个人魅力的政客奥巴马,在美国总统预选中异军突起。在美国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名黑人像他一样,离总统宝座如此接近。很多人将他俩相提并论,而奥巴马也多次表示将继承金的遗志,实现金的梦想。

经历相似

  在金和奥巴马身上,的确能找到许多类似之处。金出身黑人中产阶级家庭,从小受到良好教育。然而他不满足做一名衣食无忧的黑人牧师,而投身为广大黑人争取权利的事业。金在黑人心目中如同圣人,生时一呼百应,死后也同样受到尊崇。

  与金相似,由生活富足的白人外祖父母养大的奥巴马在哈佛大学毕业后,也没有选择待遇优厚的高薪工作,而是深入芝加哥黑人社区,为基层黑人争取权利。在此次大选中,他提出了变革和希望的口号,在基层民众中深得人心。上千人排着几百米的长队去参加他的竞选集会,有的选民甚至在见到他后激动得晕倒在地。

  金著有《阔步走向自由》和《我们为何不能再等待》等书,世代流传;而奥巴马是今年大选竞选人当中公认文笔最好的,他所写的《我父辈的梦想》和《无畏的希望》,成为美国政治畅销书中的佼佼者。

  和金一样,奥巴马的演讲感染力极强。3月18日,奥巴马在费城进行了一场关于种族问题的演讲。他坦言美国社会至今仍存在种族裂痕,同时号召美国各种族团结起来,用和解结束仇恨。这篇演讲抵消了奥巴马所在教会的黑人牧师赖特过激言论的负面影响,被许多媒体视作堪与《我有一个梦想》媲美的“历史性演讲”。由于演讲被69%选民认可,他在最近一次盖洛普民调中的支持率再次回升,并首度超过希拉里10个百分点。

命运相似?

  正因为二人如此类似,美国民间流传着奥巴马可能步金后尘而被暗杀。73岁的牧师比利-克勒斯称:“我们知道暗杀奥巴马的事情会发生。那些曾有希望当选总统职务的黑人都遭到了暗杀。我们认为,奥巴马距总统职务越近,他遭到暗杀的风险就会越大。”美国当局也曾有过此类的担心,奥巴马2007年5月获得了美国特勤局的全面保护。

  面对坊间的流言蜚语,奥巴马则一笑而过,他说:“不要担心,因为金在遇刺时没有获得特勤局的保护。”

  梦想不同

  可是,和属于“正宗美国黑人”的金不同,对于美国黑人这个群体,奥巴马是个后来者。将自己认同为黑人,在很大程度上是奥巴马自己的政治选择。美国政论家坎宁安认为,奥巴马能在黑白选民之间左右逢源,靠的是周旋于不同选民群体之间游刃有余的政治技巧。黑人和白人选民都喜欢奥巴马,并不是因为他像金所希望的那样弥合了种族分歧。对黑人而言,他是“自家兄弟”,是黑人权利的维护者。对白人而言,他是少有的向白人伸出橄榄枝的黑人政客,能使部分白人减轻历史的负罪感。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的崛起,更加凸显了美国的种族政治和种族鸿沟。

  金虽不是总统,但他的确是个伟人。而奥巴马能不能成为“马丁·路德·金第二”尚未可知,当美国总统和当道德权威毕竟是两回事。一些评论家指出,“如果奥巴马真的想继承马丁·路德·金遗志,为何非当总统不可?”

2008美国总统选举[专题] 背景资料:美国总统预选回顾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现代快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