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杭州湾跨海大桥带来大机遇 宁波港欲作新飞越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4 14:09
 

 

  宁波港已成为世界级的亿吨大港

  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已突破700万标准箱

  宁波港是中国大陆进出10万吨级以上超大型巨轮最多的港口

  一个是长三角地区新的交通枢纽工程,一个是长三角乃至全国有名的集装箱运输码头,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将对宁波港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苏浙沪网络媒体“走遍长三角”大型报道团的记者们在宁波港找到了答案——“跨海大桥的建成,对于宁波港是个全新的机遇,将促使宁波港实现新的跨越。”宁波港集团总经济师童孟达这样概括。

  跨海大桥带来港口发展新机遇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将非常有利于宁波港加强对腹地的服务,为我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对宁波港来说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新机遇。”宁波港集团总经济师童孟达介绍说,宁波港是我国国际集装箱运输的干线港,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一员。根据国家规划,洋山港与长江沿岸港口和宁波港,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中心两翼”。然而由于杭州湾的阻隔,宁波港与上海港、太仓港交通不便,不利于三港优势叠加和功能互补,“跨海大桥的建成,使这种优势叠加和功能互补成为可能。”

  大桥建成后,杭州湾南岸的宁波、绍兴和台州等地到上海港、洋山港的距离均有不同程度缩短。从长远看,宁波港和上海港之间的优势互补将各呈所长。宁波港现有80多条国际航线,上海港有120多条国际航线。杭州湾大桥的贯通,将使环杭州湾及周边地区的出口企业,有更多的国际航线和更便捷运输路线的选择余地。

  据童孟达介绍,以往温州、台州一带到上海的货物,基本通过杭州线路运达。杭州湾大桥建成后,每标箱经由杭州湾大桥要比走沪杭高速节省运费1500元左右。另一方面,苏南和浙北地区的货物流向也可能发生变化。杭州湾大桥建成后,苏南到宁波北仑港的运输距离也相应缩短了120公里,使这些地区的货物进出口增加了一个与上海港相类似的口岸。

  而与大上海隔海相望的宁波港与舟山港,通过杭州湾跨海大桥与上海的芦潮港相通,再通过上海东海大桥与大小洋山港相连,串起了中国长江出海口江海连运“T”字型黄金海岸。现在,舟山港-宁波港-杭州湾跨海大桥-芦潮港-东海大桥-大小洋山港,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港口群。而杭州湾跨海大桥则是连成这个港口群的关键环节。

  “跨海大桥的建成,不仅让宁波港面对的服务腹地更加宽广,更使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有了新的面貌。”童孟达称。

  宁波港升级服务展翅欲飞

  正如宁波港集团负责人介绍的那样,宁波港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几个关键的节点,而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对于宁波港的发展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新的机遇。

  1973年,根据周恩来总理3年改变港口面貌的指示精神,宁波港开始了镇海港区的建设,使这个有一千余年历史的古老港口出现了第一次历史性跨越--由内河港走向河口港。1979年1月10日,为上海宝钢配套的北仑10万吨级进口铁矿中转码头主体工程在海上打下了第一根钢桩,开始了北仑港区的开发建设,从而使宁波港走出甬江,完成了由河口港到海港的第二次历史性跨越。

  2005年,浙江省政府和宁波市政府正式宣布整合宁波港和舟山港。自此宁波港口飞速发展,由宁波本地以及来自港台等地区的资本不断注入,宁波港依靠其雄厚的民营和外贸实力,开始一个又一个地跨越。2006年,宁波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同比增长14.2%,连续6年保持中国大陆港口第二位,全球排名位居第四。集装箱吞吐量超过7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5.7%,集装箱吞吐量排名位居全国大陆港口第四位,跻身全球前13位。

  如今,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宁波港开始面临又一个发展新机遇。“我们将升级服务水平,提供更加优良的港口服务。”童孟达说,宁波港在这一轮机遇中,将着力提升服务,抓住发展机遇,“将原先对宁波港这个‘点’的服务,延伸到更加广阔的内陆腹地,形成由‘点’到‘面’的服务升级。”

  现代化的物流强调即时服务,宁波港在此次的服务升级中,更提出了“门到门”的服务。另外,开辟新的服务点也将成为宁波港开拓内陆腹地服务的重要举措。“今后,我们的服务不会局限在宁波港,还要在义乌、衢州等内陆县市,以及临近省份的一些城市开辟服务点,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物流服务。”童孟达认为,跨海大桥带给了宁波港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2007年团货物吞吐量达到2.16亿吨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50万标准箱以上”将能提前完成,宁波港的“展翅”指日可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韩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