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云南富源村民500元贱卖“贵州龙化石”(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4 16:54
 
 

 

  每家每户一个洞疯采倒卖贵州龙化石已成当地村民的致富手段相关部门称:监管太难

  贵州龙化石,有着重要的科学研究和文物价值,主要分布于我省(云南)曲靖市富源、罗平两县与贵州省兴义市交接的地方。近年来,富源县村民疯狂地挖掘倒卖贵州龙化石,此事在去年被媒体曝光后,私挖乱采的情况曾一度得以遏制。可时隔一年后,当地村民又开始疯狂采“龙”。近日,记者深入云贵两省交接的富源县十八连山乡华毕村委会蚂蚁沟、祭羊山、姚家屋脊等村寨,对私挖倒卖贵州龙化石的情况进行走访调查。

  文物碑旁 加工作坊正忙碌

  祭羊山、蚂蚁沟和姚家屋脊村地处云贵两省交接处,属于偏远山区,村中仅有一条石头公路与外界相连,只有底盘较高的车辆才能安然出入。

  距离祭羊山村约500米的村外,有一幢用石头搭建的房子,里面堆满了黑色方形的石块,以及用以加工贵州龙化石的电机、切割机、雕刀等工具。这些小块的黑色方石有的已经加工出来,上面凸现出非常清晰的贵州龙、鱼、虾等化石图像,另外一些没有来得及加工的方石,隐隐可见表面上有贵州龙和各种动物的图案。

  正在加工化石的两名工人说,他们所加工的都是从附近山里采来的真材实料,每块都有不同的价格,均价不低于三四百元。随后,两名工人又用条形雕刀在一块块方石上雕出贵州龙的形状来,雕刻工具的上方还挂着一只装满冷水的桶,桶里的水沿着一根输液管大小的塑料管,直接浇到雕刀上。十几分钟后,一块毛石就被雕刻出清晰的贵州龙化石原形。


村民在加工贵州龙化石。

  距离此地约50米的路边,耸立着一块贵州龙化石云南遗址的石碑——第三批县级古生物化石遗址。这块由富源县人民政府于2000年6月8日立的石碑上清楚地写着:雨汪贵州龙化石发现于2000年1月,分布于天生桥和新伍依村地下石灰岩中,面积五平方公里,考古论证形成于中三迭纪时期,为原始喙头类海生爬行动物中的贵州龙,生活在距今1亿9千5百万年至2亿3千万年之间。化石属古脊椎动物化石,对研究亚欧大陆板块运动学说具有重要的价值。

  真假难辨 贵州龙价格不一

  “你们是来走亲戚还是买货的?”一走进祭羊山村的村口,不时有骑着摩托车或走路的村民上来与记者搭讪。

  见有买家主动上门,一位坐在村口亭子纳凉的刘姓男子将记者领进家中,主动介绍靠在墙脚那几件镶了玻璃框的贵州龙化石。他说,镜框中的贵州龙化石,有的有3条小龙,有的有5条小龙,数目不等,化石的价格是以每条小龙500元计算,以次类推。

  “这已经是最低价格,不能再低了!”当问及对方价钱是否可以再低一些时,姓刘的男子连连摇头,表示没有讲价的余地。刘先生随手打开一个被包裹成四方形的大木盒,里面放着一块1米多长、约40厘米宽的贵州龙化石,这块化石上的贵州龙身长约70厘米,龙身上的骨骼非常清晰。“这块石头我喊15000元,如果你真的想买,我还可以少一小点。”刘先生还说,在这块石头下还摆着一块价值3万元以上的石头,石面上的贵州龙化石身长不低于1.3米。

  而在村民赵先生家,石头从包装上显得更加规范、讲究。与前一位刘姓的先生相同,赵先生不断展示了自己的几件贵州龙化石中的珍品后,指着一件约1.5米长的贵州龙化石非常决断地说:“我的这些货都是质量上乘的,你从我手里拿只需几万元。如果你们拿到昆明那些大市场上,随便卖卖都可能卖到10多万元!”

  记者在村中走访了四五户村民,家家都摆有大小不同的贵州龙化石,价格低的只要几十元,高的则动辄上千,乃至几万元。这些贵州龙化石的骨骼比较完整、纹路也非常清晰、传神,几乎没有任何残缺。图案除造型各异的贵州龙外,还有鱼、虾、海白菜等数十种动植物化石原形。

  洞内作业 夫妻正在忙挖掘

  走在祭羊山村,无论是房前屋后,还是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开挖贵州龙化石留下的石块残片。由于这些石块的外形比较规整,村民们都喜欢用它修建房屋和铺筑路面。举目四望,房子是黑乎乎的,路面是黑乎乎的,田地也是黑乎乎的……


村子附近的山体都是积岩层。

  顺着堆积如山的化石边角石料,记者来到祭羊山村后山上约50多米的豌豆地里,两块地埂之间隐藏着一个巨大的深坑。坑道底部,有一个约60厘米宽、1米多高的狭长进口,仅可容一个人进出的洞穴中,不时传出挖掘石块的声响。

  走进洞口,洞内摆着切割机、镐头、插线板、衣服等物品。往深处走,井内的空间变得比进口宽敞了许多。昏暗的灯光下,一对中年夫妻正在不停地挖采贵州龙化石。洞内空气污浊,空间狭小,夫妻俩对准岩石层中黑色条纹的部分开凿,几分钟后,就挖下了一整块长六七十厘米的石块。

  记者刚退出洞口,中年夫妇就抱着两块留有贵州龙印记的化石走了出来。这对夫妇说,在当地的祭羊山和蚂蚁沟等几个村寨中,几乎每户人家都有这样一个洞,家家都在挖采贵州龙化石。他们家的自留地不在化石分布区域,所以,这个洞是他们家以250元/月的价格租来的。他们家挖采这个洞已经好几年了。


挖掘贵州龙化石的洞口。

  当问及在这样的环境中作业有没有安全隐患时,夫妇俩说,在里面作业,因为没有风机等换气设备,每隔个把小时就要爬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呆上十多分钟,才能回到洞里作业,否则身体很难承受。里面的岩石层异常坚硬,一般不会出事。不过这几年以来,还是出过一些事故,但至今还没有造成过人员死亡。

  鞭长莫及 实施监管难度大

  事实上,自去年有媒体曝光了富源县十八连山乡盗采贵州龙化石的现象后,当地相关部门也对此出台了相应的政策。祭羊村书记说,当地的自然条件比较落后,贵州龙化石被发现后,村民们靠挖采贵州龙化石变卖致富。不过,贵州龙化石被国家定为文物,村民们变卖文物是犯法的,因此,当地政府并不允许村民这样做。

  针对村民挖采、倒卖贵州龙化石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富源县文物管理所的桂进咏所长,“我们也知道华毕村委会的文物市场管理非常混乱,但是,这些文物都分布在大面积的荒山野岭和村民的房前屋后,地盘太大,我们一无人手,二无资金,实在是鞭长莫及呀!”桂进咏说,为了管好贵州龙化石这批文物,县政府还专门下发过文件,考虑到文物管理所和乡文化站人手少,没有执法权,县里只好将这方面的工作划归乡国土资源管理所执法队来管理,并将《文物法》等宣传材料下发到每户村民的手中。

  桂进咏说,根据文管所掌握的情况,当地根本挖不出那么多的贵州龙化石,在村民手中及待出手的大部分化石都是假的,存在着严重的制假售假现象,在村民们非法私挖乱采贵州龙化石的过程中,由于没有形成一定规模,井里没有基本的通风条件,没有厢木,没有专业设备,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在利益的驱使下,村民们仍不顾一切地蜂拥而上,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县里也曾下决心整治这种不法行为,可由于执法人员太少,只要一进村,进行私挖乱采的村民就将挖采到的化石藏匿起来,等执法人员一走,他们又从自家的房前屋后将化石取出来,接着继续开采化石。

  外乡人首先开挖化石

  走访过程中,当地一名姓刘、倒卖了10余年贵州龙化石的老板说,一开始,当地人并不知道这些埋藏在田间地头的化石能卖钱。到了1996年,几名贵州兴义市的陌生人来到富源县十八连山乡蚂蚁沟村附近,用小锄头满山挖地,村民当时不知他们是在找什么。有人问起,他们便乱说一气。到了后来,一位村民发现,这几个陌生人是在挖一种有图案的石头,村民还从电视上得知,这些石头是古生物化石。到了2000年6月8日,富源县文物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村里,对石头作了鉴定后宣布,祭羊村附近几个村子周围的区域内发现了贵州龙化石,并将贵州龙化石遗址列为第三批县级古生物化石遗址。得知这种石头很值钱后,村民们联合起来,将从贵州过来的陌生人赶了回去。

  刘先生还说,最早发现化石的那位村民,如今也成了化石老板,他还为中科院院士考察云南贵州龙化石当过向导,也是他最先带领当地村民挖掘贵州龙化石的。当初,村民刚开始自己动手挖掘化石时,苦于没有加工技术,拿出来的化石不是被严重损坏,就是很粗糙的毛石。之后不得不将贵州人请回来,向他们学会了开采和加工化石的技术。最后将加工好的化石卖给贵州人。

  新闻背景

  贵州龙生活在距今2.2亿年-2.3亿年的三迭纪中期,是半海生古爬行类动物。早在1957年5月,中国地质博物馆的胡承志从云南到贵州,就在黔西南顶效绿荫村发现了该动物化石,后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杨钟健教授研究,命名为“贵州龙科贵州龙属胡氏贵州龙”。目前,学术界已公认有独立贵州龙科、贵州龙属,“贵州”两个字的学术价值已超过了行政区划和地理概念。

  有关专家认为,由于贵州龙化石具有许多原始特征,是学者研究早期爬行动物演化的珍贵资料,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因此,“贵州龙”的发现被誉为“世界罕见的重大科学发现”,其对地球史、生物演化提供了无比丰富的证据,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贵财富。

  从目前的发掘情况看,贵州龙分布于贵州省兴义顶效地区和云南曲靖市交接的富源、罗平两县境内。贵州龙,在古生物学家看来,它虽还有许多原始特征,但已进化成非常精致的爬行动物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名贵州农民以1400元的价格卖出第一条贵州龙化石后,当地村民都认识到干化石生意很赚钱,并开始大肆挖掘倒卖贵州龙化石。

  1995年底,大肆挖掘的行为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贵州相关部门处理了大批倒卖化石的不法分子。可不法商贩们盗挖倒卖贵州龙化石的不法行为不仅没有因此停止,反而把贪婪的目光瞄准了与贵州隔江相望的云南富源县,因为,这里也发现了能为他们获取暴利的贵州龙化石。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六十四条规定,以牟利为目的倒卖国家禁止经营的文物的;盗窃、哄抢、私分或者非法侵占国有文物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第六十五条规定,违反文物法规定,造成文物灭失、损毁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第六十六条规定,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擅自迁移、拆除不可移动文物的情节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资质证书。

  澳大利亚向中国 归还贵州龙化石

  近日,澳大利亚政府向中国政府归还查缴的古生物化石,交接仪式在堪培拉的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举行。这是澳大利亚政府近年来第二次向中国政府转交查缴的中国化石。这批中国化石重750公斤,包括恐龙、哺乳动物和其他爬行动物化石,其中就有贵州龙化石,均由不法分子近年从中国偷运到澳大利亚,于2004年至2007年间被澳警方查缴。(赵传灯) (来源:生活新报)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