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山东人昆山遭遇地域歧视 都是中介在搞鬼(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8 09:03
 
 

 


▲引发争议的桦晟招工简章。

昆山还有一些公司拒招山东、河南人。
山东人昆山遭遇地域歧视?

  当地一些企业拒招山东人,知情人称“太团结难管理”文/片本报记者董钊

  一则“江苏昆山:工厂‘地域歧视’拒招河南、山东工人”的新闻日前被各大新闻门户网站转载。由此引发网上诸多争议。17日,记者赴昆山调查发现,这种事情在当地并不稀罕,这让来自山东、河南的许多求职者饱受困惑。

  山东小伙   屡屡碰壁

  昆山被誉为“全国百强县之首”,在昆山市正仪镇总长约五公里的君子亭路上,有大大小小加工制造类企业数十家,桦晟电子(昆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桦晟)是当地规模较大者之一。

  17日上午,来自山东济宁的19岁小伙王庆丰从桦晟公司门口经过,下意识地往公司方向看了一眼。他来昆山已经一个多月,还没有找到工作。“有时是公司面试不合适,有时是企业干脆说不要山东人和河南人。”王庆丰说。他跑了20多家中介机构,面试了6家企业,屡屡失败。

  在桦晟厂区内,要采访山东、河南籍的工人并不难,因为5000多名职工中,山东、河南籍的占到了近四成。

  该公司“拒招山东河南工人”的消息,让厂里的工人们也议论纷纷,但他们大都表示已“见怪不怪”,因为他们在最初找工作时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对此,公司一名女员工笑着说:“山东人、河南人很多,人多了容易拧成一股绳,甚至可能会闹事,公司大概觉得不好管理吧。”

  一位来和桦晟洽谈业务的某家具公司业务员则告诉记者,昆山一带企业的打工者大多来自山东、河南两省,“在昆山北部一家企业,来自山东菏泽和河南商丘的打工者占到了80%。”

  “户籍限制”:   山东、河南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毗邻正仪镇。在唯亭镇上,“中介一条街”为众多外来务工者所熟知。

  17日,记者在王庆丰的指引下来到这条街上,各种招聘信息展板摆满了整条街道,众多衣着朴素的青年男女在展板前驻足。一家烟酒店的店主告诉记者,这都是外地人来找工作的。

  山东小伙于国梁坐在一家中介公司的台阶上,满脸困惑。他毕业于济南一所高职院校,在此转悠了一上午,碰上个合适的信息,但人家不要山东人,自己又累又气。

  记者发现,这条街上的劳务中介机构大概有30家,但绝大多数没有在显著位置悬挂营业执照。

  在一家中介公司门口的黑板上写着:“志得利电子:招男女写字员……(山东、河南免)”。在另一家中介机构,屋内墙壁上张贴的招工信息上几乎都有“户籍限制”一栏,其中“苏州华科电子有限公司”在这一栏里注明“山东、河南(男)”,“楼氏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注明“河南”。

  一家中介机构的负责人透露,注明户籍限制是“企业决定的”。

  务工者呼唤   平等就业权

  采访过程中,许多外来务工者见怪不怪的态度令记者感到意外,然而也有一部分务工人员心存不平。在正仪镇君子亭路上,记者偶遇一位河南籍的务工青年,他也早就听说了桦晟的那则招聘信息,“我当时听了就很气愤,河南人、山东人得罪谁了?我在这里工作了三年,也没听说过山东人和河南人犯过什么错。”

  在网络上,针对此事“消除地域歧视”的呼声不断传出,许多网友呼吁“平等就业”。一名网友说:“河南人、山东人多,即使偶尔有个别人犯错,也不应该将他们都拒之门外。”

  桦晟公司:都是中介在搞鬼

  17日,记者采访到了桦晟管理部的蔡世彬经理。他说这段时间被网络谣言害惨了。“我们早就想站出来解释,但怕越解释闹得越大。”

  他说公司从来没有歧视过山东人,现有员工中山东、河南籍的占有不小的比例。“我们总部在青岛也设了分公司,如果我们歧视山东人,为什么还要在山东投资呢?”

  至于那则招聘启事,蔡经理表示是“中介机构在搞鬼”。他说,鉴于桦晟在当地的名气,周边许多中介公司都想依靠公司推销劳动力。“这些中介机构中有一部分没有营业执照,按照公司的用工规定,我们不用他们推荐的劳动力,这样就得罪了他们,编出这样的谎言来害人。”

  随后,他向记者出示了盖有公司人事专用章的招工简章,上面没有与“户籍限制”相关的内容。“媒体报道的图片招聘信息上的字写得歪歪扭扭,我们是不会那么不正规的。我们招聘有严格的程序,不可能中介介绍来的全盘接收。我们要有所筛选,但绝对不会以户籍为标准。”

  中介:企业拒招有“潜规则”

  对于桦晟的说法,一家自称对桦晟非常熟悉的中介机构负责人则表示:“他们是在找借口。前不久我还给桦晟介绍了15个女生,都是山东、河南的,他们根本就不要。”

  一中介机构的女老板则坦率地告诉记者:“操作工的活大部分人都能干,能不能把人送给企业,就看中介与公司关系好到什么程度。干我们这行,不舍得花钱是绝对不行的。”她说,“这些户籍限制都是企业决定的,一般不方便拿到桌面上讲,甚至有些企业不想让务工者知道。一旦遇到特定户籍的人,他们会以其他理由拒绝。有些企业即使不标出来,也未必要山东人和河南人。”这位女老板笑称这种做法为“潜规则”。

  “知情人”:山东人太团结

  对于拒招原因,一名自称“知情人”的苏州网友说:“河南人和山东人估计是公司里面最团结的两个群体,此前曾因为争取自身权益和公司发生争执,集体去劳动局告过桦晟,他们就被集体辞退了,所以公司就有了这项规定。”对此,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予以否认。

  网友的另一种猜测是“山东人和河南人太多,容易闹事”。对此,这名负责人没有给予正面回答。

  正仪镇劳动所的陆所长对桦晟“中介公司在搞鬼”的说法表示赞同。他说:“即使公司有拒绝招收山东人、河南人的规定,那也是因为这两个省份的员工实在太多,为了平衡比例而做出来的。企业有用人自主权,劳动部门也不便干涉。”

  延伸调查   网友:山东人口碑很好

  “江苏昆山:工厂‘地域歧视’拒招河南、山东工人”的新闻,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多数网友对该企业招聘中的地域歧视表示气愤。很多与山东人接触过的外地网友表示,山东人的口碑很好。

  “山东人在昆山”某某群的一位网友告诉记者,对山东人的地域歧视还是第一次看到,可能与山东人豪爽的性格有关,山东人为争取自身的利益会团结起来与企业讨价还价,导致企业认为山东人难管理。“山东人在昆山的印象总体来说是好的,这边企业里面都有很多山东人。”群主“鲁冰花”说。

  专家:这应该是个个案

  山东大学社会学系的王忠武教授称,山东人在国内一向有口皆碑,这次昆山企业对山东人的地域歧视让他感到意外。这种地域歧视不具有普遍意义,只是个例。他认为,企业此举仅仅是为了将工人分而治之,这样的企业应该是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王教授指出,山东人性格豪爽和乐于助人都是优良的品德,现实中很多外省企业十分喜欢山东员工。当然,山东人也有守旧、死板等一些缺点,这需要进行改进和完善。

  律师:是对群体名誉侵权

  山东嘉孚律师事务所的李占义律师明确指出,如果企业在招工的过程中,特别指出某些地方的工人不要,这种做法就是地域歧视,从法律角度上来讲是对一个群体的名誉侵权。

  本报记者杜洪雷

(责任编辑:孟翔)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齐鲁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