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开封教授妙除“提琴狼音” 拒绝美公司买断专利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8 15:20
 
 

 


  开封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退休教授杨成安花6年时间,成功破解了困扰全球音乐界500年的难题———提琴的狼音(即噪音)问题。

  杨成安的专利技术获得了“日内瓦国际专利博览会金奖”,美国一家公司欲出资数百万美元买断他的专利,被他拒绝。

  4月16日,杨成安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攻克音乐界“哥德巴赫猜想”的曲折经历。今报记者吴兴明实习生郭甦禾/文图

  破解困扰音乐界500年难题

  4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杨成安教授位于开封市鼓楼区馆驿街馆驿小区的家中。

  61岁的杨成安教授住在一所面积57平方米的房子里,墙壁的屏风上挂着3把小提琴,墙角、床下、阳台,到处是各种各样的乐器和“奇形怪状”的修理乐器的工具。

  提起小提琴,杨成安打开了话匣子:“这几把琴可不是普通的小提琴,它们都没有狼音。”

  杨成安解释说,小提琴诞生于500年前的意大利,被誉为“乐器皇后”。但是,由于狼音(Wolftone)的存在,破坏了小提琴的音质和音色,500年来,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众多世界级的乐器专家。对于小提琴来说,狼音问题就好像数学界的“哥德巴赫猜想”一样难以解决。

  “每把新制作的小提琴都有狼音,如果想彻底消除狼音,至少需要200年。一把名家用过的、古董级别的无狼音小提琴往往能拍卖出天价,一般的演奏家或音乐爱好者根本不可能拥有。”杨成安说,他的发明完美地解决了狼音问题。

  曾在中学教了10年音乐

  为杨成安打开音乐殿堂之门的是现年80岁的陆洪涛老先生。杨成安回忆说,他上小学的时候,如果班里的纪律好,陆老师就会在下课后拿出一把小提琴,为同学们演奏一段当时流行的革命歌曲,他一下子就迷恋上了这种美妙的声音。后来,他用铁皮罐头盒、细竹竿、筷子和钢丝制作了一把最简陋的小提琴和琴弓。

  杨成安到河南大学附属中学上中学时,参加了学校的学生乐队,学会了使用小提琴、二胡、琵琶、三弦等多种乐器。

  1969年,杨成安高中毕业。此后,他先后在开封市二十七中、八中和一中教音乐,直到1978年。

  在10年的教书生涯中,杨成安参与组建了学校的交响乐团,经常修理乐器。在此期间,他发现小提琴总是存在噪音,此事成了他的一块心病。“1978年,国家恢复了高考,那年我31岁,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大学毕业后,杨成安进入河南省计算机研究所工作。

  1994年,开封大学组建计算机系,杨成安受邀继续当起了教书匠,直至去年退休。

  无意中打破音乐界神话

  1994年冬天,朋友送来两把断了琴颈的大提琴让杨成安修理。杨成安在修琴时发现,大提琴的噪音比小提琴更甚。

  他注意到,移动琴盒内的木质音柱对音质影响很大。当他试着把音柱移到黄金分割点时,噪音消除了,琴的音质也变得如古董提琴般悦耳动听。

  从此,杨成安总结出一套独到的提琴调琴技术,可以使琴的音质和音量达到完美的平衡。

  几年来,杨成安自己买来材料、制作工具,把阳台当做实验室,亲手制作了5把小提琴。这些琴的外观很普通,但是都没有噪音,音质非常纯美。

  朋友们都为杨成安感到高兴,纷纷鼓励他申报国家专利。2000年7月7日,杨成安申报了两项国家专利。

  2001年5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了他的实用新型专利——无噪声高纯音质提琴。此时,杨成安还不知道这一技术的重大意义。

  2002年春,杨成安突然收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的通知,说他获得了“日内瓦国际专利博览会金奖”,同时吸收他为国际发明家公会会员。

  2003年12月17日,杨成安的“无噪声高纯音质提琴”又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杨成安将他做的琴正式命名为“杨氏无狼音黄金提琴”。

  2004年,《中国乐器》杂志发表了杨成安的论文《无噪声高纯音质提琴》,引起了世界乐器制作界的广泛关注。

  此前,美国得州大学物理学家、提琴声学家约塞夫·内吉韦利教授曾预言“2000年会有人解决这个世界难题”!对于这一预言,当时的《苏维埃文化》杂志评论说:“还是让上帝来干吧!现代条件下不可能做出古琴的优美音质!”

  杨成安的发明让约塞夫的预言“没有落空”。

  美国人出巨资买其专利被拒

  2003年夏天,美国华尔实业投资公司给杨成安来函,希望购买他的专利。按照对方的要求,杨成安花费3万元进行了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

  进入实质性谈判后,对方提出要买断他的专利,这意味着“无狼音提琴”技术的所有权将变成美国人,杨成安只能得到一次性的报酬。

  杨成安断然拒绝了对方的要求,他说:“虽然这些年我投入了近30万元,家里的"财政赤字"问题很严重,但我不愿意把中国人的发明挂上美国人的名字。”

  2004年,又有一家在越南的美国投资公司给杨成安来函,希望出资260万美元买断他的专利技术,再次遭到拒绝。

  杨成安说:“一旦将这项发明专利卖给外国人,我将愧对后世子孙。”

  4月16日,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杨成安多次接到求购“无狼音小提琴”的电话,杨成安一一婉言谢绝。

  “国内有很多人开出了5000元一把琴的价格,可我没有资金生产。”杨成安对“无狼音提琴”技术的前景十分乐观,他说,如果每年投入100万元,就可以生产几千把“无狼音提琴”。 (来源: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王永超)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