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华为CEO给员工写信谈抑郁遭曝光 被指作秀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8 16:00
 
 

 


华为又一员工跳楼自杀 同事亲眼目击惨状

任正非:华为不断地有员工自杀与自残,而且员工中患忧郁症、焦虑症的不断增多,令人十分担心。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员工积极、开放、正派地面对人生?我思考再三,不得其解。

昨日(17日),有媒体转载了华为CEO任正非在其内刊上刊登的一封写给华为员工的信,他在信中写道:“华为不断地有员工自杀与自残,而且员工中患忧郁症、焦虑症的不断增多,令人十分担心。”这是去年任正非写给公司党委成员的一封信。一经转载,顿时引来了网友的热议。

网友:任正非自扇耳光

“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员工积极、开放、正派地面对人生?我思考再三,不得其解。”对于华为员工不断出现的自杀、自残事件,任正非很迷惑。在媒体公开报道中,迄今华为已有6名员工非正常死亡,华为著名的“床垫文化”也因此受到质疑。

根据天涯论坛上“人肉搜索引擎”的调查,任正非发出这封信的时间是在去年下半年,而之后的半年时间内,华为又有3名员工自杀身亡。任正非在信中倡导的“理解、欣赏和接受高雅的生活习惯与文化活动,使他们从身心上自己解放自己”,似乎并没有在现实中收到很好的效果。

这封信在网上一经曝光,立刻引起关注。网友madangle认为:“任正非的信,是自己给了自己一耳光”。

不过支持的声音依然存在,网友“中华天下”说,自杀只能说明自身的心理脆弱,受不了完全可以辞职,任正非已经做得很好了。

华为员工:很积极很正面

记者就华为CEO任正非对华为员工致信一事,采访了几位华为员工。其中一位李姓员工谈到,“这封信的观点很积极,引导的方向也很正确,我相信看了的人都会有所收获……面对国内外同产业竞争,想要做得比别人好,让别人追不上,有压力很正常。在这个社会没有压力肯定是不可能的,关键是看个人怎么排解。华为那么多员工,自杀的始终是个别。如果要像外面所说的企业文化或者公司制度有问题,那我觉得这个太不客观,至少我没有这么觉得。关于任总的这封信,我认为至少说明了高层在关心员工,在重视这个问题”。

而另一位华为员工也提到:“任何一个公司都有压力存在,任何一个公司也都可能存在情绪抑郁的人,这不仅仅是华为这一个公司存在的现象。任总这封信的效果不单影响我们华为的员工,现在网上也在关注,那么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也是很好的”。

内幕声音:必须正面回答?

记者所采访的几位员工,不约而同的对此事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他们表示,任总的观点很正面,对华为员工的心理引导也是很正向的。面对社会上对于华为企业文化和公司制度的批评声音,接受采访的几位澄清道,外界对华为的看法并不客观,媒体在一定程度上将华为妖魔化了。作为国内一个技术领先的公司,存在压力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这绝不是华为的“专利”。他们还谈到,公司管理层很重视对员工心理的辅导,也在设法为员工减负。目前,大家的心态普遍比较正常,并无外界传言的那么“抑郁”或者“自闭”。同时他们表示,每个人都应该有承受压力的心态和排解压力的能力,压力不仅仅来源于工作,还有很多个人因素,把压力的来源通通归结给公司是外界对公司的误解。

华为员工的反应一片高昂。不过记者在华为工作的一位朋友私下透露,公司有规定,接受采访说到此类问题时必须正面回答。

老总观点

任正非的做法是对的

“我觉得任正非这样做是对的”。一位女老总向记者表示。

在她看来,员工如果能够在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工作,不仅有利于本人的身心健康,也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作为像华为这样的大型企业,各级管理层都应该去关心下属,不仅仅是关心员工的工作,还应该关心他们的家庭和生活。

这位女老总还认为,企业和员工之间不应是简单的工作关系,员工应该把企业当成家,企业也应把员工当成大家庭中的一员。

在她的企业,公司管理层和员工之间就是一种互动关系,管理层干部可以去接受一些来自的员工的审议,并不只是一种高高在上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

她最后强调,很支持任正非鼓励员工要积极乐观面对人生的行为。毕竟每个人的一生都很短暂,员工和领导者在善待别人的同时,也就善待了自己。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北京)
华为男白领自杀 其母称儿子之前精神很正常(图)  07-07-25
深圳华为26岁男白领自缢身亡 公司称其不负责任  07-07-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