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美国总统权责“天平”偏差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1 16:32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布什

  香港《文汇报》发表题为《美国总统权责“天平”偏差大》的文章说,美国芝加哥的一名资深学者告诉笔者,要成为美国总统不容易,因为中间要经过漫长、激烈且残酷的竞争。但当选后,却是一个很好当的“美差”。美国总统不需要像世界其它国家的元首,既要为国家的经济增长犯愁,又要千方百计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内外矛盾,防止敌对势力的颠覆。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总统可以为百姓许下未必能实现的承诺而提高满意度,没钱用也可以无休止地向国内外债主举债。而碰到的难以解决的医疗、就业、甚至由于战争带来的成堆“后遗症”,和如何偿还巨额债务等令人头痛的难题,则全部留给下任总统。总统卸任后除了享受各种特殊待遇外,还可以轻松出书、演讲,赚取丰厚“外快”。

  在美国内部,布什不必像财长保尔森和联储局主席伯南克那样辛苦,除了整日打人民币主意外,还要考虑如何救市,调节利率,为经济衰退头痛。布什当选总统时,美国的债务为5.7万亿美元,到今天却增加到9万多亿美元,8年的执政国债就增加了近4万亿美元,平均每年增加约5000亿美元债务,是美国有史以来债务增长最快时期。布什没有、也不必要考虑如何去偿还这笔债务,因为这是继任人的事。

  英国前陆军参谋长迈克·杰克逊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任英国陆军参谋长,到2006年卸任,直接见证和参与美英联军对伊拉克战争。他对伊战的评价是:“纯属脑子进水的人”才会发动这样的战争。伊战虽然受到世界各国的质疑,也为美国和伊拉克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但布什不必为这场战争承受责任。由战争引发的世界各国对美国,以及美国人民对美国政府所产生的信任危机;因战争需要巨额军费所引申出来的经济下滑、企业破产、就业困难和伤残军人安置等诸多问题亦都由未来的总统“代办”。

  美国总统不需要像古巴和其它美洲国家那样,承受来自国外的巨大压力,和随时可能出现由外国人“导演”而爆发的“民族运动”。也不需要像俄罗斯那样,担心北约东扩,将名为“导弹防御系统”,实为“导弹进攻系统”的战略导弹设在俄罗斯的家门口。美国总统不必像英国首相那样,因为发动伊战的理据不足和误导英国人民,让英国进入不义的战争,而受到议员质询,并被迫辞职。也不必像澳大利亚的霍华德,因为派出军队参加伊战而下台。

  美国通用和福特汽车公司曾经是世界汽车业的“大哥大”。但由于美国的军事扩张政策,使企业得不到应有的支持,寻找不到精英人才,终于逐步丧失原来的竞争力。连续多年出现几百亿美元的巨额亏损,最后连美国国内的庞大市场都被日本和德国车商占领。美国总统对此好像毫无责任,任由民营企业自生自灭。布什在最近一次的记者会上,被记者询问油价涨到每加伦4美元,总统有什么对策时,布什竟然完全不知道油价,回答说“4美元一加伦,有这样的事?”,闹了一场大笑话。当总统连普罗大众都关注的油价大涨都不知道,这个总统的确好当。

  当然,要成为美国总统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美国总统选举分预选、各党决定总统竞选人、全国市民选出选总统的“选举人”,最后由选出的538名“选举人”正式选出总统。历时需要一年,耗费庞大、时间冗长,政府和参选人都要付出庞大的金钱和精力。美国竞选总统首先靠的是钱,钱多才有可能竞选,钱少出局。总统候选人为筹足金钱,就必须向有钱的商人筹募。而筹钱则必须对商人发出承诺,当选总统后再向商人作必要回报。(中新网4月21日电黄海振)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