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书画家作2008米长卷迎奥运 为创作卖房卖车(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2 09:35
 
 

 


李昆明在创作

李昆明书写的龙字

书画长卷“龙魂”部分影印件
  江西书画家2008米长卷迎奥运   作者李昆明也因此入选“全国百名奥运书画家”

  一幅长达2008米、宽1.5米,由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江西武宁人李昆明先生创作的奥运书画长卷,近日在深圳基本完稿。16日,李昆明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已经入选“全国百名奥运书画家”,这幅长卷也将在国内圣火经过的所有城市进行巡展。“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来临之际,我愿意通过《信息日报》,将这幅耗费了十几年心血创作的长卷内容向社会公布,献给热爱奥运、热爱和平的人们!”李昆明饱含深情地说。

  2008个龙字写法各不相同

  近日,记者来到武宁县,在李昆明先生的一位亲戚家里,记者欣赏到了这幅奥运长卷“龙魂”部分的影印件。但见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龙”字跃然纸上,篆、隶、行、草、楷各种字体的“龙”字俱全,总共有2008个,俨然一部中华文字发展的历史。更令人叫绝的是,这2008个“龙”字竟然没有两个“龙”字的写法是相同的。

  老家江西武宁,拥有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名家书画院一级书画师、香港中华艺术家协会荣誉会长、东方书画研究院客座教授等多个头衔的李昆明告诉记者,要写出2008个不同的“龙”字,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十多年来,他进博物馆、图书馆、书店等处查阅,还购买了大量有关“龙”的资料,从中获得丰富的信息。从《易经》、《史记》中有关“龙”的表述,到几千年来我国民间丰富的有关“龙”的传说。他每到一处,只要发现有“龙”字,都要将它拍摄下来,带回家,用心琢磨,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再度创作,自成一体,他将这些积储于胸,用中国书画的线条潜心创作,2008个“龙”字终于问世。观其“龙”字,有的厚重遒劲,有的苍古灵动,有的清逸隽秀,有的蛟婉幽秘,呈现给人们的是一幅蕴含历史、文化、艺术、收藏等无限价值的绝美画卷。“我们都是龙的传人,‘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奥运会会徽是‘中国印’,中国龙配中国印,相得益彰,定会为北京奥运锦上添花!”李昆明自豪地说。

  潜心十五载创作书画长卷

  记者通过QQ视频,观看了李昆明先生在深圳创作奥运长卷的工作室。记者看到,画室里的书画作品堆积如山,地上、墙上到处粘贴着半成品。谈起创作奥运长卷的辛苦,李昆明向记者吟诵了他的感怀诗:“丹青翰墨描梦想,无悔砚田夜三郎;尘风半点不受侵,独自倾心向太阳。百年之旅路茫茫,万壑千山弥沧桑;北京奥运彰国盛,纪念长卷费思量。”

  李昆明告诉记者,1993年,北京申办奥运会失利后,他就坚信中国早晚一定会成功举办奥运会,由此萌发了要创作一幅书画长卷,以此来表达中国人民热切盼望举办奥运会的强烈愿望。从那时候起,他就开始了收集资料和写生工作。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举国欢腾,这更激发了李昆明的创作热情,他立即决定将长卷的长度定在2008米,宽1.5米,主题为“奥运就是和平,翰墨与奥运同行”。经过大量扎实的前期准备工作,从2002年开始,李昆明先生正式开始了长卷的创作。目前,创作已近尾声,即将进入后期的装裱与包装阶段。

  奥运纪念长卷展现华夏文明

  李昆明告诉记者,“龙魂”只是长卷中的一章而已,这幅书画长卷共分“神秘的奥林匹克运动”、“伟大的中华民族”、“不灭的奥林匹克圣火”等三篇八章56小节,所涉及的人物多达2008位,从伏羲氏、炎帝、皇帝、尧、大禹到一代武术宗师霍元甲;从神话传说中开天地的盘古、补天的女娲、追日的夸父,到春秋战国的西施、百步穿杨的养由基、单臂举鼎的楚霸王项羽、舞剑的越女、胡服骑射的赵武灵王等著名的历史人物,还有秦汉时期跑步拉练的将士、创造五禽戏的名医华佗,盛唐时期进行蹴鞠舞表演的杨贵妃、元朝“弯弓射大雕”的成吉思汗、喜爱狩猎的乾隆皇帝。更有新中国的体育健儿:从第一次参加奥运比赛的刘长春、为中国获得第一块金牌的许海峰,到各个时期为中国体育事业获得荣誉、作出重要贡献的体坛名将容国团、朗平、李宁、邓亚萍、姚明、刘翔等人。

  “神秘的奥林匹克运动”篇以楷书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奥运会的起源与历史。

  “伟大的中华民族”篇以主题国画(长江、长城、黄河各100米),主题书法(秦风汉月100米,龙魂200米)全面介绍了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发展史和体育发展史,具述了中国人民对世界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不灭的奥林匹克圣火”篇则重点介绍奥林匹克圣火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中向世界传播的历程,以中国画的语言再现了现代历届奥运会全世界22个主办国的城市风光,重点说明了中华民族不了的奥运情结,表达了中国人民齐心办奥运的满腔热情。

  为创作长卷卖房卖车倾其所有

  李昆明先生告诉记者,手稿完稿后,将分为21卷装裱,取“21世纪”之意。长卷还将在最后一卷空出位置,请奥运冠军等体育名人题词、签名。在包装上,每一个盒子从设计、雕刻到选材都饱含着中华民族的文明底蕴,与书画长卷相映生辉,可展可藏。长卷完工后,全部重量预计将达到一吨!

  李昆明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创作这幅奥运长卷,他几乎是倾囊而出,不仅将平时的书画拍卖收入全部投入进来,还卖掉了车子和江西武宁老家的房子。到目前,已经投入了300多万元,可谓是倾其所有了。

  李昆明同时告诉记者,在长卷创作阶段,他一直对外保密,这是他首次向本报记者透露长卷的有关情况。

  “我希望以这幅长卷来表达我个人,老家武宁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对奥运会的热爱,对世界和平的热爱!”李昆明饱含深情地说。16日,李昆明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已经入选“全国百名奥运书画家”,这幅长卷也将在国内圣火经过的所有城市进行巡展。

  首席记者曹诚平文/图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