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银行女职员挪用公款2700余万潜逃10年(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7 11:47
 
 

 


何某落网。

流下悔恨的泪水。

  为了丈夫生意的需要,河南平顶山市某银行一女职员多次单独或伙同他人在1年内竟挪用公款2700多万元。即将案发之际,二人潜逃。平顶山市检察机关经10年追捕,在今年4月17日将他们抓捕归案。出逃的每一天,他们都在煎熬中度过,自知难逃法网,每天双胞胎儿子去上学时,他们都和儿子拥抱。

  作案近百次一年挪用公款2700余万

  昨天,记者在平顶山市看守所见到了落网的何某和其丈夫庄某。

  38岁的庄某和40岁的何某同为汝州人,是高中同学,他们分别考上了省司法学校和省财税专科学校。毕业后,何分到平顶山市某银行,庄则下海经商。

  为帮助丈夫筹措资金,何某将储户的存款挪给庄使用。1997年,他们给建华营业所介绍了一笔150万元的存款,随后他们找到副主任关某(已另案处理),提出转到宝丰县一家信用社100万元,以便他们从那贷款。在关某的帮助下,庄某从宝丰取走100万元用于生意。

  1997年,何、庄找到卫东区铁炉信用社负责人宋某(已另案处理),在关某的斡旋下,宋某将公款30万元借给了庄某、何某。

  由于经营不善,庄某、何某亏得越来越多。他们经常找关某、宋某借款。为了不让过去借出的钱打水漂,关某、宋某不得不一次又一次挪用公款借给他们。

  1997年5月至1998年5月,他们作案近百次,挪用公款2700余万元。

  只回过一次家至今不知父母的忌日

  1998年,庄某因在矿上非法购买使用爆炸物被查处。庄被释放后,关某、宋某找庄某、何某商量还款。因为作案次数太多,他们没算过挪用了多少公款,一算竟有2700多万元,四个人吓蒙了。庄、何感到罪行太大,出逃了。

  “出逃的日子太不好过了。”这是他们反复提起的一句话。

  庄某说:“风光时,我从银行里上百万地取过钱,有时扛着整麻袋的钱谈生意。出逃时,手中却没有钱,钱全投到了生意上。逃跑前几天,才凑了1万元。”

  出逃后的前三年,两人辗转浙江、江苏等地租房生活,轻易不敢出门。在株洲,庄某要回了12万元的外账款。在普陀山,庄某请人算了一卦,说他们的晚年将在狱中度过。因持假身份证被警察罚款,他们决定回河南。2001年,庄某在许昌找了份工作,何某到郑州打工。

  离汝州近了,但他们不敢回家。何某说,10年中她只回过一次家,是2001年父母重病时。

  害怕被发现,何某在父亲病房里躲了一夜,便离开了汝州,连母亲的面都没能见上。两年后何某的母亲、父亲先后去世。

  “是我害死了父母。”一谈起父母,何某就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何某出逃后,两位老人精神一下子垮了,身体每况愈下。何某说,至今她连两个老人的祭日都不知道。

  自知难逃法网每天都和儿子拥抱而别

  庄某、何某每天都是在煎熬中度过的。只要看到警察,或者居住、工作的地方有陌生人出现,两人的心就会揪起来。晚上常梦见被抓,尽管时不时被吓醒,但第二天两人都会装作没事的样子。

  1998年,庄某、何某出逃时,一对双胞胎儿子刚过1岁,他们觉得带孩子出逃目标太大,便把孩子撇给了何的父母。2003年,庄某才把两个儿子接到许昌。2004年8月,庄某带着孩子来到郑州。

  庄某、何某改了名字,也给孩子改了名字。但他们心里清楚,这样的日子不知道哪天就会消失。于是,每天两个孩子上学,庄某、何某都要抱抱亲亲孩子。

  装扮成小贩检察官获得破案线索

  今年年初,平顶山市卫东区检察院成立了由检察长郭毅然、副检察长宋宏伟、反贪局长宋海潮组成的抓捕小组。

  今年春节前,宋宏伟、宋海潮来到汝州市庄某、何某父母家附近,装扮成小商贩,搜集情况,发现两人的孩子已不在汝州。宋宏伟、宋海潮在许昌一所学校里打听到一对汝州口音的双胞胎男孩曾在这里读过近一年书,后来转到郑州上学了。由于孩子改了姓名,在郑州通过教育部门查找无果。宋宏伟、宋海潮一所学校一所学校地查找,终于在郑州市农业路上的一所小学找到特征比较接近的一对双胞胎男孩,初步证实就是庄某、何某的孩子。

  庄某、何某被发现了。

  今年4月17日,庄某、何某和孩子拥抱而别后,因离上班的时间还早,何某便收拾家务,庄某打电话通知一家公司送水。但他们做梦也不会想到,已被检察院干警包围了。

  庄某一家住在10楼,家里装有防盗门。强攻不行,因为庄某、何某自知罪行大小,万一自杀怎么办?只能智取。

  就在检察官准备让派出所民警以查户口为名进入时,机会出现了:一名送水工扛着水桶走进一层电梯口……很快,一名干警换上送水工的工作服,其他干警紧跟其后来到了10楼。庄某刚将门打开,干警冲进室内……

  人性化办案同意嫌犯和孩子通话

  据办案人员介绍,抓捕时,办案人员在两个孩子上学后才开始行动。抓捕行动结束后,考虑到两个孩子放学回家后无法吃饭,卫东区检察院特意留下反贪局女教导员李伟等候,以庄某、何某同事的身份招呼孩子吃了午饭,并送孩子上学。下午,办案人员按庄某、何某的要求将两个孩子交给他们委托的监护人。搜查任务结束时,办案人员将地面打扫干净,可以恢复原状的都恢复了原状。

  归案后的何某放心不下儿子,她提出想通过电话给儿子说说话,郭毅然破例同意了。

  据了解,被捕前,庄某是某知名品牌手机的代理销售商。

  庄某对记者说,犯罪的成本太大了。他曾对同事和下属说,不属于自己的永远都不要想着占有。不然,一辈子都不会安生的。(牛仲寒陶赴京)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廖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