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强巴格桑:从贵族后裔到布达拉宫"首席执行官"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7 12:18
 

 

  从贵族后裔到布达拉宫“首席执行官”——记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强巴格桑

  强巴格桑是一位朴实、低调的藏族老人。虽然掌管着举事无双的布达拉宫大大小小的所有事物,但是这位66岁的藏族老人却平凡得犹如他身上那套没有任何牌子的衣服一样。

  几年前,十四世达赖喇嘛的二哥嘉乐顿珠回拉萨参观,发现布达拉宫的“首席执行官”竟然是一个旧西藏的贵族后裔。“当时,他连问了我好几次‘为什么’,觉得这件事太不可思议了。”强巴格桑说。

  强巴格桑出身于旧西藏的“拉丁”贵族家庭。“我从未见过母亲的面,10岁那年父亲也过世。我是被当时我们家的一个家奴养大的。”强巴格桑回忆自己的童年。

  后来,当僧官的舅舅收养了强巴格桑,而他的舅舅还是十四世达赖喇嘛的私人管家,也当过布达拉宫总管。于是,强巴格桑就跟着舅舅经常出入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

  他清楚地记得自己小时候在罗布林卡生活了2年7个月,而且每年的冬天,作为侍从的他都会跟随舅舅经常来到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前后两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规模维修工程,将强巴格桑推上了布达拉宫“首席执行官”的岗位。1989年,布达拉宫一期维修工程开工,强巴格桑被调入布宫管理处工作,两年后被任命为管理处处长,至今已17年了。

  “重新登上布达拉宫所在的红山时,我觉得全世界和全国人民的眼光都在注视着自己。因为这里不仅是藏族群众心中的圣地,还是世界文化遗产,正进行着35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维修。”强巴格桑说。

  强巴格桑来到管理处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整理这座拥有“西藏天然博物馆”之称的宫殿内的文物,因为在此之前从来没有进行过文物登记整理工作。“当时,我们用了3年的时间,才初步搞清楚了布达拉宫的家底。”强巴格桑说。

  为了能够摸清布达拉宫建筑的地基是否稳固,在没有任何建筑图纸的布达拉宫内,强巴格桑又带领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和布达拉宫的僧人,开始了漫长而艰苦的寻找地垄工作。

  这项耗时几年的工作,让强巴格桑对布达拉宫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为中央政府对布达拉宫进行二次维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这位两鬓斑白而身体健硕的老人,已经走遍了布达拉宫所有的建筑,包括已经发现的800多处地垄里也留下了他亲自写下的编号。“可以说,在布达拉宫内,没有我没去过的地方。”他说。

  回顾在布达拉宫工作的17年,强巴格桑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了自豪,但也对自己的家人充满了愧疚。

  “17年了,没有一年跟家里人一起度过除夕。”强巴格桑说,因为除夕之夜布达拉宫的僧人有很多宗教活动,而作为布达拉宫的第一负责人,他必须在现场督导和检查安全工作。

  2003年5月,强巴格桑又顶着“送到嘴边的肉不吃”的强大舆论,建议政府部门做出将布达拉宫每天朝拜参观人数限定在1600人以内的决定,使布达拉宫成为中国保护最为严格的文物旅游景点之一。这也是这位老人至今感到自豪的一件事情。

  耿直、认真、倔强,按原则办事,是很多人对强巴格桑的一致评价。尤其是正在进行的二期维修,强巴格桑掌握着兑现每笔工程款的签字大权,对建筑质量“抠”得很严。

  从清晨开门迎客到傍晚关门检查,强巴格桑带领布达拉宫管理处50名工作人员,平均每天要工作10小时左右。17年来,在红山千百次爬上爬下,为布达拉宫遮雨扫雪、防雷防火,已让强巴格桑鬓发斑白,可他精神十足,身体显得更结实了。

  强巴格桑告诉记者,过去,海外曾盛传“文革”中布达拉宫的经书烧了,文物搬走了。一期维修时,又传说政府是以维修为名,在布达拉宫找金子、寻宝贝。现在进行的二期维修工程规模更大,却没再听到什么谣传和非议,很平静。连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兄长参观后也承认,布达拉宫保护得很好,由于民间捐赠不断,布达拉宫珍藏的文物比以前更多。

  “党和政府把这么重要的布达拉宫交给我这个旧西藏的贵族后裔管理,就可以说明一切。不过,在旧西藏,布达拉宫属于达赖喇嘛个人,舅舅在为他心中的‘神佛’服务;现在,布达拉宫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管理处50名员工和70多名僧人,都是布达拉宫的主人。我们每年要做好几十万人次的朝圣群众和海内外游客的服务工作,每天都要为布达拉宫的‘健康长寿’殚精竭虑。”强巴格桑说。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周华婷
拉萨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维修工程复工(组图)   08-03-24
布达拉宫门票明年将正式实行淡旺季两种价格   07-11-09
布达拉宫明年起关闭是谣言   07-09-09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中信证券(600030):证券股龙头 将率先上涨
保定天鹅(000687):两市最实质参股券商品种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26日)
长江电力(600900):短期严重超跌 反弹一触即发
三星究竟发生了什么可以导致李健熙的下台?
雅帅未随队征战客场 职业精神令泰达俱乐部感动
一朝天子一朝臣 泰达队“变脸”战长沙金德
左树声重回泰达本色依旧 小环节彰显勇将另一面
泰达国脚恢复忙 蒿俊闵谭望嵩遭遇球迷“围攻”
泰达抵长沙即赴球场热身 俱乐部负责人亲临督战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令死神无奈的十大壮士 雷劈头断岿然不动(图)
研究称人类七万年前险些灭绝 全球仅有2千人
美科学家揭开黑洞如何喷射接近光速粒子流
火星快车雷达成功探测火星地表下图像(图)
京津城际列车跑出370公里时速 创动车组纪录
周杰伦奥体掀狂潮 打造激情与疯狂之夜(组图)
《舞动奇迹》第三场火热开播 高梓淇险走鬼门关
张国立否认飞机上写遗书 表现镇定拍摄机窗裂纹
图文:王菲、那英结伴游峨眉山照曝光
谭静坠楼案引发演艺圈最底层人物生存思考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