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安徽阜阳16名婴幼儿患手足口病死亡(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7 16:07
 

 

  安徽省阜阳市3月份以来已有789名儿童感染肠道病毒EV71,19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有关权威专家就这种病毒的易感人群、传播途径、病征等进行了解答。
卫生监督车停在幼儿园门口

  一起公共卫生事件,让谣言与恐慌,迅速通过网络与手机短信,弥漫在4月的阜阳城市上空。

  当地政府辟谣称:确有“几名”婴幼儿因患春季呼吸道疾病相继夭折,且这几例病没有相互传染联系。而市民觉得政府的公告显得有点迟缓与暧昧,因为出现在医院和幼儿园门口的宣传单的内容是“怎样预防手足口病”。

  然而,随着疫情真相的逐步揭开,“谣言”与“谎言”迅即土崩瓦解。

  发自安徽阜阳

  “奶奶,我要花儿。”

  沙香茹粉嘟嘟的一双小手伸出三轮车外,伸向仲春的淮北平原的麦田,点缀其间的是黄色的小野花。

  而约20个小时后,两岁半的沙香茹却死了。

  这个会说、爱唱,能数15个数的小男孩,在安徽省阜阳市鼓楼办事处四里小学的学前班,才上了四十来天的学。

  他被一种“怪病”夺去了幼小的生命。做了32年乡村赤脚医生的爷爷,时常木然呆坐,盯着自己的双脚沉思。直至孙子夭亡已逾3周,他还是想不明白,究竟是啥病夺走了他的孙子。

  病历上没有写明白,也没有人肯告诉他。

  4月23日上午,一个紧急会议在阜阳市卫校召开。据知情者透露,参加会议的有卫生部及省卫生厅的专家、市县卫生部门的领导以及各大医院的负责人。紧锁的大幕终于揭开其神秘的一角。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至4月23日,阜阳市已经有16名婴幼儿被这种“怪病”吞噬。

  24日上午,远在数十公里外的阜南县会龙乡政府,召开了各村负责人参加的紧急会议,会后各村领取了大量的84消毒液,目标直指肆虐的“怪病”病毒。

  24日傍晚,阜阳市区的全体幼儿教师集中在阜阳市教委大楼会议室,召开紧急会议。市卫生局发动全体幼儿教师立即调查本班的学生,有没有手足口病的发病史。时间从3月1日到4月22日,并认真填写《阜阳市手足口病病例回顾性调查》,次日必须上交调查表。

  这次筛查命令的发出,距沙香茹夭亡整整过去了3周时间。

  但没有人知道,距今春阜阳市第一例手足口病患者死亡究竟过去了多长时间。

  夺命的“怪病”

  位于阜阳市西郊城乡结合部的胡庄,年前刚刚竣工的城市三环路从村旁穿过,让这里世代务农的乡下人转身变为城里人。沙香茹原本幸福的8口之家,就紧靠在这条公路的旁边。

  然而,夺命的“怪病”却不期而至,瞄上了这个家庭最小的成员。

  “我们一家子人,几天都没有吃饭。”52岁的张玉英坐在门内墙角的矮凳上啜泣,“两个小时前,孩子还说‘奶奶,咱们回家’,两个小时后就走了。”

  黯然坐在日光灯下的沙学岩,今年刚刚27岁,系孩子的父亲。听到母亲说话,他双眼噙满泪水,悄悄走进了隔壁的屋子。3周前突然降临的不幸,让一家人至今仍沉浸在悲痛之中,不能自拔。

  4月1日,张玉英要去一里多外的娘家,她骑着三轮车带着孙子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孩子很高兴,又是唱又是跳,还嚷着让我给他去麦田里掐野花。”

  临近中午时,张玉英发现孩子发烧了,量体温,38°C多。她赶紧给丈夫打了个电话。孩子的爷爷沙启桂背上药箱,骑上摩托车去看孩子,打了针退烧的针剂,孩子又欢快地跑着玩儿去了。

  吃过饭回到家,沙启桂发现孩子高烧又起。他立即给孩子挂了吊瓶。下午两点,沙香茹的母亲下班回来,细心的她,发现孩子手心和脚心,起满了米粒大小的疱疹。沙启桂起初以为孩子起了疹子,没有太在意。“疱疹周围有红晕,但疱内还有少量液体,跟起疹子又有点不一样。”

  退了烧,沙香茹照常吃喝、嬉戏,不咳不喘。

  夜里两点钟还自己起来小便。凌晨4点,孩子又起了高烧,39°C多,又挂了吊瓶。40多分钟后,老伴喊醒了沙启桂说,孩子的高烧退了。稍稍舒了口气的沙启桂顺便听了孩子的胸音,发现孩子肺部已感染,呼吸开始变得急促起来。他才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立即拨打了120。

  4月2日早晨5时10分,他们赶到了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值班医生让他们先挂急诊,给孩子送到住院处。“120送来的是急诊,还让我们挂号,等我从院子南头走到北头挂好号再回到住院处,孩子还没有找到床位;挂吊瓶,几次没有扎正位置。”沙启桂说,“作为一个行医30多年的医生,我看出他们没有抢救此类病症患者的经验,几个医生有的衣服都没穿齐整,显得手忙脚乱。”

  开始抢救时,孩子虽然呼吸越来越急促,嘴里不断吐出浅红色的泡沫,但他始终神志清楚还能说话。爱干净的孩子伸着舌头,还让大人给擦去下巴上的泡沫。

  “奶奶,咱们回家。”这是孩子在抢救时跟张玉英说得最多的话,也是最后的话,至今想起仍让她心碎不已。但两个多小时后的8时30分左右,孩子不幸夭折。

  孩子发个烧,却丢了性命。孩子的亲属不明白,要向医院讨个说法。沙香茹死后的当天上午,面对情绪激动的家属的质疑,一位医生向他们说:我们也尽了力了。之前阜阳市人民医院已经有5例婴幼儿患者死亡,病症跟你们的孩子类似。省里的专家都来了,但现在还没有找出具体的病因。

  《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赶到阜阳市二院,向参与整个抢救过程的医生求证细节,医生纷纷避而不谈。记者联系到该院的一位葛姓副院长,该副院长称要了解情况,要到市卫生局去。

  事情刚刚过去3周,在两年前沙学岩夫妇结婚的新房里,现在已看不到一丝关于孩子的痕迹。“我们都不能看见孩子的东西,心里受不了。孩子的衣服、鞋子、被子、玩具、书包、零食全扔了,收废品的人拾了满满一架子车走。”在客厅洁白的墙壁上,尚有孩子擦不掉的涂鸦。客厅角落里冰箱的顶上,有个孩子曾经用过的奶瓶和一枚曾经吹过的海螺,上面落满了厚厚的灰尘。

  沙启桂说,给人家看了一辈子的病,到头来,自己的孙子却不明不白地死了。“我孙子犯病时,得这种病的幼儿在市人民医院都已经死亡了5例,如果政府早向老百姓公布这是什么病,这种病怎么厉害,孩子也许就不会被耽误。”

  满城的“谣言”

  “谣言”与恐慌弥漫在4月的阜城上空。

  在北京西开往阜阳的1621次列车上,阜阳的乘客聚在一起小声讨论阜阳导致婴幼儿死亡的“怪病”;在云南开大货的阜阳籍司机,收到了妻子关于“怪病”的短信后,立即让读幼儿园的女儿不要再去上学;在阜阳市区,出租车司机是一个能从多方渠道了解“怪病”内情的群体,记者从他们口中得到的是“怪病”致死“几例”或者“十几例”不等的坊间数据。

  没有官方的关于“怪病”的任何信息,市井的“谣言”变得恣肆而扭曲。

  有人称这种病是“小儿非典”,说像“非典”一样会传染;有人称是人传染“禽流感”,小儿发病时有感冒发烧的症状;还有人说是“口蹄疫”,因为明明看到患儿手、脚和嘴上会起玫瑰色的疱疹;有人说是“手足口病”,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在我国一些城市暴发过。

  各种说法开始通过网络、电话和手机短信在坊间迅速传播,恐慌情绪开始在市区蔓延并持续发酵。

  尤其是那些家有婴幼儿的家长,不再带着孩子上街。很多家庭又买起了多年不用的84消毒液。有的家长把孩子送到了外地的亲戚家,有的把孩子送到了乡下。许多听说“怪病”的小班及学前班的孩子家长,索性不让孩子再去上学。据一位私立幼儿园老师介绍:“这两个星期,平日里40多个学生的小班,只能来10多个。”

  4月16日下午约5时20分,阜阳市颍泉区区直幼儿园召开了10多位教职员工的“紧急会议”。该幼儿园一名叫王震雨(音)的3岁小男孩前两天死了,直到小孩的奶奶来学校索赔,老师们才知道他因为“怪病”而夭亡。让老师们错愕不已的是,以前只是在市民间流传的婴幼儿死亡事件,竟然发生在自己的园里。

  园长在会议上透露,上级有安排,这件事情,不准乱说,谁说出去,谁丢饭碗。

  第二天大家发现,该小班的老师的儿子,本来在本园学前班上学,从那以后就不再来上课了。

  那天最后一节课,老师们开始逐个对学生手、足及上腭进行细致的筛查,在小二班发现了一例“手足口”病疑似患者,当即让其家长把她接回了家。据一知情者描述当时的情景,该女童上腭起满了米粒大小的红疹。

  从此,学校每天注意晨检中对学生体温、上腭和手足的检查,学校要求,只要超过37°C,就打电话让其家人领回。突如其来的新措施,又没有任何解释做铺垫,因此让家长们感觉莫名其妙。

  细心的家长还发现,平时这个学校两个大班就能站满的小操场,早上活动时,四五个班活动,都绰绰有余。

  另外,学校里给每个班都备了来苏水和84消毒液,每天都对地面及毛巾、杯子、玩具、茶杯、碗筷进行消毒。

  18日上午9时左右,原定在该园举行的“如何预防春季上呼吸道疾病”的专家讲座因故取消。家长们站在园内,似乎想看出更多的东西,门卫却警惕地锁上了大门。

  上午10时许,一辆标有“颍泉区卫生监督所”的车悄然停在幼儿园的门口。司机称,他们是来进行常规的卫生检查。

  风平浪静的医院

  刚满一周岁零五个月的岩岩,家住阜阳市南二环某小区,在4月6日被阜阳市人民医院儿科诊断为“手足口病”。

  3月24日前岩岩已经发烧两天,而且舌苔上腭有四五个水疱。在家吃了退烧药,退烧后又反复。第二天下午挂完吊瓶还是高烧不退,下午5时住进了阜阳市人民医院。

  “3月29日上午医生允许我们出院时,在11楼电梯口,有两位家长在撕心裂肺地哭。同病房的人说,因为发高烧,烧成重度肺炎,有两个孩子咋天夜里相继不治夭亡。”岩岩的父亲杨国回忆家人近10天两次带儿子到阜阳市人民医院治病的过程:“我们见了也没有怎么害怕,因为我们的孩子最初被诊断为疱疹性咽峡炎,那时候也根本没听说过什么‘怪病’。”

  4月6日上午,他们夫妇带孩子逛街,中午时发现孩子手上出现小疱疹一两个,没有在意。下午5时左右,孩子每个手掌又增加到5~6个,他们不明白是什么病,赶紧带孩子到人民医院就诊。这一次,岩岩被诊断为“手足口病”。

  这是记者在阜阳见到的第一例确诊的手足口病病例。

  杨国说,医生当时也没有怎么意外,好像对这种病司空见惯。开了3种药,当时医院药房只有两种药,医生也没有什么异议。他们也没有住院,回去吃了药孩子的病也就好了。

  “知道孩子得了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手足口病’,自己当时也没有害怕,但现在了解了,挺后怕的。”杨国说,虽然手足口病病情一般较温和,但如果有并发症包括脑炎、无菌性脑膜炎、肺水肿或肺出血、急性软瘫和心肌炎等,还是非常可怕的。“医院里,刚才还活蹦乱跳的孩子,两三个小时,说没就没了。”

  “孩子生病到现在一个月了,我们再也没有带孩子逛过一次街。”杨国说,“如果孩子还是病毒的携带者,别害了人家的孩子。”

  据资料显示,手足口病病毒寄生在患儿的咽部、唾液、疱疹和粪便中,不仅可通过唾液、喷嚏、咳嗽、说话时的飞沫传染给别的孩子,还可通过手、生活用品及餐具等间接传染。一旦流行,就会使很多孩子被传染。

  17日上午,记者来到阜阳市人民医院,医院的平静有序表面看来与往日并无二致。作为全市唯一一家三甲医院,近期收治了大量的重症患儿。

  在外科大楼一楼西头的儿科,导诊台斜靠在大厅内的东墙上,桌前空无一人,桌子上放着拖把,落满了尘垢。抱着孩子来看病的家长络绎不绝,大家挤在一起,没有任何隔绝措施。

  门诊的走廊里,一名医生在桌前负责收挂号单、排号。听到不耐烦的家长在发牢骚,排号的医生说:今天人还不算多呢,前两天每天都来二百来号人。

  新投入使用的住院部大楼11层,是儿科病房,里面住满了幼童。病房门大开,静得出奇。

  18日上午,外科大楼儿科门诊一楼走廊的墙上贴出了两张“怎样预防手足口病”的宣传单。一张在门诊的走廊里,一张在走廊外。

  从来没有听说阜阳有手足口病的任何说法,以前只是称,因为“重度肺炎”或“急性肺炎”导致了几例婴幼儿的死亡。医院突然贴出手足口病的宣传单,着实让人费解。面对询问,医务人员避而不答。

  23日当记者第三次来外科大楼一楼儿科门诊时,导诊台被擦拭一新,重新摆放紧靠西墙。导诊台内多了两名医生给患者排号,内门多了两名警觉的保安,楼门外还有两位逡巡的保安。非患者家属被阻挡在内门以外。

  政府的声音

  面对弥漫在阜城的“谣言”以及家长的惶恐与质疑,当地的日报、晚报、电台以及电视台,在4月15日同时刊登播出《市医院儿科专家就出现呼吸道疾病问题答记者问》和《有关人士就近期阜城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较重患儿问题答记者问》。

  所谓的“有关人士”答记者问,其实是一种对社会上传言的传染病的辟谣。后来,这两个“答记者问”,大部分通过幼儿园发到了孩子家长的手中。

  其中,第二份“有关人士”答记者问中称,最近呼吸道感染症状比较重的患儿,有“几例”已死亡。在强调“几例”的同时,并称与前几年比较,发病水平并没有增高。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传染性,他们称经疾控中心专家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这几例病没有相互传染联系,至今未发现类似症状的患者。据调查,与过去3年此类疾病全市的发病、死亡水平相比,没有特殊性。

  面对来自官方权威的声音,“谣言”自然无处藏身,不攻自破。许多市民,尤其是婴幼儿家长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4月21日,阜阳市政府直属幼儿园门口,记者询问门口小卖部的老人关于幼儿园流行病的情况。“全是社会上的人在瞎扯淡,政府都说了,正常,不传染,你还不相信政府?”老人回答。同时,在曾出现过儿童死亡的颍泉区直幼儿园,上周缺课的幼儿大都返回了幼儿园。

  一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在全市卫生口召开的会议上,领导说这次婴幼儿发病,主要是春季上呼吸道“重度肺炎”或叫“急性肺炎”诱发死亡,且仅有“几例”死亡,并没有传染性。

  知情者说,在对外的数据中称死亡“几例”,其实,内部人掌握的数据却是阜阳市妇幼保健院死亡1例,阜阳市人民医院死亡8例,但却没有记者调查的阜阳市二院死亡的沙香茹。之所以说是“几例”,是怕引起百姓不必要的恐慌。

  同时,大量的宣传单贴在了有些幼儿园的门口,内容却是“怎样预防手足口病”。

  “幼儿园墙上贴的与电视上放的自相矛盾,让普通老百姓一头雾水。手足口病传染呀!并有恶性的死亡记录。”在阜阳市颍东区一家幼儿园接孩子的家长感到了迷惑与担忧。

  然而,事情的发展并没有朝着预定的方向发展。距《答记者问》新鲜出炉8天后的23日,相关部门就在阜阳市卫校的“紧急会议”上宣布:本次疫情16名婴幼儿死亡,10多名危重患者在监护中。阜阳市肿瘤医院自18日开始,在连续多天零病例报告后,24日这天接连收治了两例手足口病婴幼儿患者。

  形势急转直下。

  4月25日下午1点,阜城的气温高达26摄氏度。比天气更燥热的是怀抱、手扯幼子的家长。前几天午后即冷清的阜阳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儿科门口,现在人流络绎不绝。门口的保安说,上午门诊里挤得像马蜂窝。外科大楼3楼,新门诊大楼15楼,都住满了孩子。

  “二院的医生让我们到人民医院观察。”一个抱着幼子的年轻母亲说。

  在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一楼也住满了孩子。在朝北的“发热门诊”,医生正劝一位从阜南农村来的家长回家挂吊瓶:重症的留二院,稍轻的到人民医院观察,轻度的回家挂吊瓶。

稿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编辑:周华婷
北京手足口病高发7天报告325例  07-06-09
北京卫生局称手足口病病例大幅增加  07-06-07
卫生部:今年全国已报告手足口病5459例  07-05-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