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反击“藏独” 维护统一 论新爱国主义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8 10:15
 

 

  近段时期,为反击“藏独”破坏奥运,抗议西方一些媒体歪曲和污蔑中国的报道,海内外华人空前广泛地团结起来,空前快速地行动起来,谴责“分裂”,揭露谎言,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祖国利益和尊严,表达支持奥运、期望祖国发展繁荣富强的心声。这殷殷爱国情,被称之为“新爱国主义”。

  【主持人】

  北京日报理论周刊

  【特邀嘉宾】

  【陈瑛】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

  【焦国成】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张绪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叶海林】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研究员

  【王希恩】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所研究员

  【上篇】新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传统和爱国精神的大发扬

  主持人:拉萨“3·14”严重暴力事件发生后,西方媒体进行大量歪曲报道。这激起了海内外华人的强烈抗议。海内外华人反击“藏独”破坏奥运,抗议国外媒体污蔑中国的斗争,体现出来了中华儿女极大的爱国热情。包括一些西方媒体在内的舆论认为,“中国的民族主义不仅是一种自上而下的爆发”,而且是一种普遍存在于中国人当中的“新爱国主义”。那么,如何认识这种新爱国主义?本刊特邀五位专家加以论析。

  焦国成(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爱国是公民的神圣义务,也是每一个公民最起码的品德,它表达的是对于祖国的最深厚的感情,有如儿子对于母亲的那种发自心灵深处的热爱和依恋之情。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以祖国为自豪,愿意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切,这就是爱国主义的最基本的内涵。

  历史上的爱国志士无一不受到后人的景仰,爱国主义是炎黄子孙的最坚定的信念和品格。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我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开拓进取提供强大精神支柱,鼓舞和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而团结奋斗。”正是这样一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优良传统,造就了伟大的中国文明,造就了伟大的中国人的形象。也正是这样一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优良传统,激励着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进行革命解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使中国人民真正摆脱了世界列强的欺辱,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取得了足以傲视世界的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

  陈瑛(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会长):爱国主义是我们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繁荣和富强的伟大精神支柱。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这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振兴我们伟大民族的精神保障。这次反击“藏独”破坏奥运,抗议国外媒体污蔑中国的斗争,使我们很感动,也很振奋。我们从中不但又一次见证了海内外华人的爱国主义情怀,而且看到了中国的前途和未来。历史将证明,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谁也挡不住,中国的和平发展一定会胜利。

  主持人:有人认为,爱国主义会导致民族主义,如何看待这一观点,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的分界线在哪里?

  王希恩(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尽管对爱国主义有不同的意见,列宁的这句话仍堪称经典。爱国主义是一种情感,它的对象是祖国,是生于斯、长于斯的那片热土及那里的人民和文化。民族主义也是一种情感,但它的对象是民族,是与之同一血脉(或虚拟中的)、同一文化和共同命运的社会群体。不论中外,“民族”一词都有着多种指向,这也使得民族主义较之情感指向比较单一的爱国主义有了更为明显的不同。

  更为重要的是,除了情感层面的含义之外,民族主义还指一种发源于欧洲启蒙运动时代的意识形态,以及为这一意识形态所支配的社会运动。作为意识形态的民族主义的精神可以概括为两点:一是对民族存在、民族身份和民族利益的强调;二是将民族和国家对应起来,认为每个民族都应有自己的国家,将“一族一国”视为最高的政治追求,将民族以及与民族结合一体的国家的利益神圣化。可以看出,民族主义的主张有合理、正义的一面。由此而唤起了被压迫民族的觉醒,掀动了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运动,鼓舞了对于霸权主义和强权的抗击,推动了世界秩序走向合理的进程。但由于它对于自身民族利益神圣化的强调和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不懈追求,又势必危及其他民族的利益、妨碍更大范围内的社会公正,致使它又带有难以克服的褊狭和极端性等弊病。

  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有重叠之处和相近的表现,但由于二者上述的区别,我们并不能将两个概念完全等同。此外,即便在重叠的地方我们仍然主张称其为爱国主义而不称之为民族主义。这是因为,在中国,乃至在大多数其他国家中,爱国主义总是被赋予了完全正面的含义,而民族主义至多是个中性的东西,甚至在许多语境中它还是个被贬义化的概念。这不奇怪,因为它始终都有带着那种令人生畏的极端、褊狭等消极因素。有的人认为,爱国主义会导向民族主义,这是一种误解。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王卿
“西藏问题”是什么问题? 达赖喇嘛和他的那个集团   08-04-16
外媒:中国空前团结 全球华人阻击“藏独”   08-04-17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缺口将再受考验(4月28日)
我国将形成十大城市群 创造二分之一以上的GDP
罗杰斯:人民币升值应该一步到位 可以到2:1
中信证券(600030)国金证券(600109)公布一季报
南方基金彩虹之旅中国行大型巡讲活动在津启动
直播实录:泰达3-1金德 取得新赛季第二场胜利
路易斯梅开二度蒿俊闵锦上添花 泰达3:1胜金德
战金德左帅变阵:改打442迟嵘亮回归首发阵容
左帅上任后首战不转播 本网将全程进行图文直播
天津救火教练诠释何为立竿见影 雅帅下课有原因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科学家又找到新证据 鸡就是霸王龙后代(组图)
10万多张宝宝睡照拼成一张图 创世界纪录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之阜平侧金盏花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之灵芝
达芬奇设计的金字塔型降落伞从600米高空跳下
周杰伦奥体掀狂潮 打造激情与疯狂之夜(组图)
传幕后"奇拿"复活再发片 杨丞琳郑融卷入艳照门
莫文蔚首次公开与星爷恋情 解与冯德伦分手之谜
陈慧琳否认分手传闻 称近期不考虑结婚(图)
杨振宁翁帆书市晒恩爱 不避镜头大方耳语(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