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我国载重最大货运列车今早开行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0)
· 观海定制公交专线24日起首发
· 天津举办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
· 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陈敏尔与万钢和院士专家座谈 张工出席开幕式
 

特写:走进甘南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9 14:51
 

 

  下午5时,甘南小城夏河又繁忙起来。

  市中心,小学生们和往常一样,排着整齐的队伍,在老师的护送下穿过主要交通路口后回家。郊外的拉卜楞寺里,辩经台上又一场激辩即将开始……

  街边的饭馆渐渐热闹起来,清真牛肉面馆、藏餐厅、川菜馆、湘菜馆、杭州包子铺……散发着各种风味的香气吸引着食客们:有本地的,有外乡的,有骑着摩托车的时髦年轻人,也有打车赶来的喇嘛……

  虽然还没到旅游旺季,经营纪念品的商家们仍坚守在古色古香的店铺里,希望在打烊前再卖上一件唐卡或是一把牛角梳。附近音像制品店和柯尼卡图片社的灯箱牌也亮了起来……

  古老与现代碰撞、民俗与宗教共存、民族和世界融合所交织成的风景,在走进甘南的第一站,就这样呈现在眼前。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西南部,面积4.5万平方公里,境内海拔为1200-4800米,下辖8个县市。

  据甘南藏族自治州代州长毛生武介绍,全州目前共有人口68万,其中藏族占51%,多民族混居和多种宗教共存的历史,演化出如今甘南独特的风土人情。

  藏传佛教是甘南最主要的宗教。据甘南州委统战部副部长敏俊杰介绍,甘南目前有藏传佛教寺庙121座,正式登记的僧人约9350名。为了保障藏传佛教的传承和发展,州政府每年投入一定资金,用于寺庙的维修和藏传佛教人才的培养。同时,对寺院自主经营的各项收入免征所有税款。

  畜牧业是甘南的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州GDP的28%。驱车穿越广袤的甘南草原,不时能看到成群的牛羊,而汽车给牛羊让路是很平常的事。

  尽管如此,牧区被严格地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自上世纪80年代起,甘南开始实行草场围栏,目的是保护草原。据介绍,目前,全州已有近3000万亩草场实施了围栏保护,尕海等一些曾经干涸或萎缩的海子重焕生机。

  甘南资源丰富,现已发现各种矿产地290处,种类有45种,已探明储量的矿种有23种,14个矿种储量居甘肃省前五位,泥炭、砷、汞几种矿藏属甘肃省第一位。黄河第一弯玛曲、藏传佛教名寺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等都是著名的旅游景点。

  作为中国的主要藏区之一,甘南在“3·14”事件中也受到了不法分子的冲击。在受冲击最为严重的玛曲县城,尚未清理干净的店铺残骸、沿街商户千疮百孔的玻璃窗,仍清晰地记录着不法分子的暴行。

  “县里有关部门正在加紧核实商户的受损情况,目前260多位被打砸抢烧的商户得到了补偿。”玛曲县副县长万代克说,全县927户商户,除被烧毁的少数商铺外,已有477户恢复了经营。

  在县城中心的城北菜市场,藏族姑娘卓玛在王德光的摊位上买了一斤菠菜,1元5角的价格比省会兰州还要便宜。

  来自湖北的王德光在此经营已有3年了,暴力事件并未影响他继续经营下去的信心。“我现在卖的菜有20多种,一天能卖个六七百块钱吧。”他说。

  在这个海拔近3500米的甘肃最高县城,暴力事件发生后,尽管物资匮乏,但没有一家蔬菜经营点涨价销售。

  “那样做(涨价)不道德。”王德光说。

  “普通民众这样的举动让我们很感动。”玛曲县县委书记徐强说,“这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信心所在。”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王卿
“西藏问题”是什么问题? 达赖喇嘛和他的那个集团   08-04-16
外媒:中国空前团结 全球华人阻击“藏独”   08-04-17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等待机构博弈(4月29日)
股市辣评:管理层救市不等于希望股市暴涨
机构观点:短线进入整固阶段 反弹可看到4000点
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4月29日)
新时代证券等四家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大牛股
场外点滴:谭望嵩血管被对手踩断 金德教练受辱
菱形中场激活进攻 左指道出赢球最直接的办法
郝海东:松江队目标冲甲 别给张效瑞太大压力
雅帅“隐性”下课换回酣畅 3分证中国联赛1妙招
国脚归来惊闻变动 不受外界影响全力打好比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世界四大建筑奇迹背后的故事 曾遭世人唾弃
美刊十佳微距照片:壁虎大眼睛夺冠(图)
比利时1360瓶可乐同时喷发创世界纪录(组图)
“神兽”苏门羚现江西 一只自杀一只撞墙(图)
葡萄牙一男子另类蹦极 用安全套做弹跳绳
Twins MTV遭恶搞 讽刺艳照门事件(视频)
《天天新艺》资讯:张杰演唱会彩排
《天天新艺》专辑:首映票房过千万的国产影片
“很傻很天真”再次引爆网络(图)
网友指宋慧乔脸曾多处动过手术 截图佐证(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