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法国对华舆论悄悄转向 电视台调子变温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9 20:22
 

 

  面临多方压力,最近几天来,法国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有所减少,态度有所缓和。有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媒体试图平息来自中国民间的怒火,并试图修补受到损害的两国关系。

  电视台调子变温和

  4月21日,法国国家电视二台在每晚黄金时间的八点新闻中,播出了4条总长达7分钟的关于中国的报道。报道指出,总统萨科齐已经意识到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期间遭遇干扰造成的恶劣影响。该台的播音员说,萨科齐试图代表法国向中国人民道歉,“尽管他没有明确使用‘道歉’二字,但很显然萨科齐在试图修补与中国的关系”。可见中国民众自发抗议已初显成效。

  与此同时,萨科齐派出两位特使访华,试图“修补法中裂痕”,而萨科齐的首席外交顾问莱维特也预计在本周末启程访华。

  访华的法国参议长蓬斯莱,专程到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看望了在巴黎奥运圣火传递中受伤害的火炬手金晶,并带来了萨科齐写给金晶的慰问信。萨科齐在以个人名义起草的慰问信中,明确表示:“我可以保证,极个别分子引发的在奥运圣火到达巴黎当天的事故,绝不代表法国人民的感情。”法国电视二台用定格镜头,给了这段文字近半分钟的特写。

  接着,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访问中国,多次强调法国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家乐福集团总裁迪朗随即表示全力支持北京奥运。据报道,前几天被中国民众呼吁抵制的家乐福中国公司,也取消了五一期间的促销活动。

  报纸开始报道真相

  法国极左报纸《解放报》曾在4月2日的一篇报道中,强烈要求总统萨科齐拒绝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羞辱”中国。《费加罗报》在圣火到达巴黎当天的报道中,打出了“奥运圣火完成了一场混乱的传递”的标题。

  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后近一个月的时间,从主流媒体到地方报纸,法国记者几乎全部拒绝报道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声音。对于法国媒体一边倒的态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媒体人士告诉本报特约记者:“有些报道很夸张,在法国我们听不到拥护北京奥运会的民众发出的声音。”

  铺天盖地的负面报道,使中国一度在法国民众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但就是这家曾猛烈抨击中国的《解放报》,却在4月25日发表了一篇前总理拉法兰和参议长蓬斯莱访华以修补中法关系的文章。

  针对巴黎市议会4月21日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的称号,4月26日的《解放报》报道说,此举遭到了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的强烈谴责,称这是巴黎市长德拉诺埃一次严重的政治错误。可见,《解放报》关于中国的报道已经悄悄转向。

  一位在巴黎著名的索邦大学读法律的学生向《世界新闻报》驻法特约记者表示:“德拉诺埃是个十足的投机分子。他这么做只是为了和政府作对,谋取个人利益。”

  而前一段时间抨击中国的《费加罗报》,这次也破天荒地发表文章,揭露在法国的“记者无疆界组织”的资金来源,让法国人清楚地认识到这个致力于阻挠北京奥运顺利进行的社会团体背后隐藏的丑恶秘密。

  局面远未彻底扭转

  尽管目前中法关系的紧张气氛有所缓和,但是该局面远没有彻底扭转。法国媒体依然比较顽固,短时间内彻底扭转的可能性不大。

  法国电视二台一位资深记者顽固地认为,法国媒体对新闻事件的报道向来都是客观的,此前对奥运圣火到巴黎的多次负面报道,也是客观公正的。《世界新闻报》驻法特约记者对此采访了法国民众,多数法国人都质疑法国媒体标榜的客观公正性。在一家邮局工作的职员米歇尔说:“法国媒体并不是客观的。几年前部分法国媒体曾歪曲报道法律事件,以促使某些法案的通过。法国媒体的报道主要受当局的左右。”

  与此同时,法国《世界报》在4月26日刊文指出,尽管中国政府做出了与达赖私人代表接触的决定,但中国媒体还是继续对达赖进行“舆论攻击”。该报还在文章中引用了温哥华大学西藏历史学教授Tsering Shakya的过激评论:“如果中央政府真有诚意和达赖磋商,首先应罢免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由此可见,这些媒体依然十分顽固。

  有分析人士指出,要扭转目前这种局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百姓必须从自我做起,把真实的中国介绍给国际社会,让这些对中国历史知之甚少的西方人了解真实的中国和真实的西藏。

  新闻分析:法国媒体为何转变

  虽然萨科齐在接受采访时否认是因商业利益才对华示好,但法国媒体态度上的缓和首先应归功于中国目前的世界影响力。另外国人及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自发举行的抗议活动,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普通法国民众也感受到了近几天法国媒体对中国报道的变化。一位名叫让的法国年轻人向记者坦言,之所以有这些变化,是法国承受不住中国的压力,尤其是经济方面的压力。

  法国民众在网上的讨论也非常热烈。很多网民表示,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国家都要付出惨痛代价。有网民还表示,西方世界从此应该吸取教训。

  法国近日的多项民调显示,总统萨科齐的支持率一再下跌,从普通民众到党派领导人,对他执政能力的批判声响成一片。更有法国人毫不客气地批判萨科齐是政治投机者。4月26日,《巴黎人报》的民调显示,只有36%的法国人支持萨科齐。

稿源 世界新闻报 编辑 郑津
部分法国媒体转载拉法兰专访文章时失真   08-04-28
法国版"新闻联播"黄金时间花7分钟报道中国   08-04-25
法国前总理传递萨科齐信件 称法对华政策没改变   08-04-25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股市大擂台第17期:两网友并列冠军 涨幅21.10%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反转行情开始了?(30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0日)
申万天津:股指有望在5-6月份展开中级反弹行情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30日)
08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天津市传递火炬手名单公布
曼联欧冠晋级喜事不断 后防大将无碍鲁尼将复出
詹姆斯失绝杀因对手骚扰 巴特勒透露绝密心理战
欧冠:惊魂大战加时进3球 切尔西3-2淘汰利物浦
福布斯公布世界25大富有球队 曼联压皇马成首富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专题】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人工模拟光合作用 将用于解决“温室效应”
俄乌今年将恢复联合生产“大飞机”
重庆北碚区发现明代石佛石窟群(组图)
查尿常规可发现早期慢性肾脏病
田蕴章书法讲座第二百零一集
李宇春借《少年中国》表爱国心 竹蜻蜓寓意腾飞
林俊杰阿杜金莎三兄妹 亮相奥运倒计时彩排(图)
《立春》:蒋雯丽的裸董璇的脱透射妥协人生
张杰音乐会票房飚红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