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身背相机的“三峡纤夫”——传奇人物郑云峰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30 14:50
 

 

 

 郑云峰与他的小木船

  

郑云峰将三峡美景尽收镜头中

  

《三峡纤夫》

  见到郑云峰之前,多次听冯骥才深情谈起过他。很少有哪位摄影家能如此强烈地震撼大冯。他不仅最先肯定了郑云峰文化行为的意义和价值,而且大力弘扬他的精神。

  昨天,大冯亲自操办的郑云峰《拥抱母亲河》摄影展在天大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北洋美术馆隆重开幕,记者应邀出席并结识了郑云峰,饱览了他的摄影作品。

  一进北洋美术馆,第一眼便瞥见展厅中央一艘长13米、装备颇为简陋的小木船。正是在这条小船上,郑云峰通过他的“第三只眼睛”——镜头,摄下一帧帧气势恢弘、如梦如幻的三峡美景。

  眼前的郑云峰,身穿一件灰绿色夹克,面色黑里透红,五官线条劲健,谈起话来嗓音沙哑语速很快,与一个普通的三峡船工十分相似。

  “拍三峡,最能震撼我的是这些纤夫石”,郑云峰将记者带到展厅中一块刻满一道道凹痕的石头前如是说。

  他记录这些“纤夫石”,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一次,他的小船在急流险滩中搁浅,被迫与老船工邹师傅及助手一起上岸拉纤,却半小时也未奏效,便坐在岸边一块巨石上小憩。此时,他忽然发现石上一道道深达十几厘米的凹槽,如钢浇铁铸般令人震撼!邹师傅告诉他,这就是“纤夫石”,上面的凹槽是峡江古道上一代代纤夫们前赴后继,用纤绳一点点勒出来的。纤夫们每次闯滩都犹如过一次“鬼门关”,命悬一线,生死两茫茫。

  此后,郑云峰每见“纤夫石”,都像巨石压胸,产生强烈的心灵震撼和历史沉重感,有时边拍摄边热泪盈眶。他甚至亲身体验了纤夫们在上有悬崖峭壁、下临万丈深渊的峡江古道上匍匐前进、心惊肉跳的感觉。

  那一刻,他成了真正的纤夫。

  观赏着郑云峰一帧帧表现三峡纤夫生活的摄影作品,蓦然想起俄罗斯画家列宾的油画《伏尔加纤夫》,画面上,一列精疲力竭目光沮丧的伏尔加纤夫,有气无力地拖拽着纤绳。在他们身上,寄寓着画家深切的人文关怀。郑云峰镜头中的三峡纤夫则有自己独特的视角。他没有表现人物面容的悲苦,而是着力刻画纤夫裸露的脊梁、紧绷的肌肉和协调一致的步伐。在熟悉了他们的生存状态后,他发现在三峡纤夫身上有一种凝聚力、向心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这也正是我们民族千百年来在与自然抗争中所形成的一种特质。当社会生产力低下,人类不能抵御自然灾害时,便将希望寄托在“神祇”身上,山有山神,水有水神,石有石神,船有船神,凡有急流险滩处,必有水神庙。在与自然的长期抗争中,人们逐渐摸索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于是从敬畏到顺应,又从顺应到驾驭,最终与自然和谐相处。

  所以,从纤夫和“纤夫石”上,郑云峰领悟出一个深刻的道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既抗衡又融合,是相互依存、共生共荣的。

  情感和认识问题解决后,“拍什么”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在郑云峰看来,态度决定方法,他无论拍摄风光还是人物,不夸张、不矫饰,忠实地记录事物的本来面目和自然形态——“自然就真实,真实就动人,动人才能传递情感的信息”。

  现在,我们又回到木船旁。这是郑云峰倾其家产,自掏腰包打造的一艘15马力的机动船。船上可容四人:他和助手以及两名船工。“日饮长江水,夜宿峡江畔”,拍摄到哪儿,船开到哪儿。每周上岸补充一下拍摄和生活用品,十分方便。就在这般简陋的条件下,郑云峰度过了将近八年的时光。

  在郑云峰眼中,三峡是一本厚重的历史教科书、一幅瑰丽的山水画卷,一部气势磅礴的交响乐,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母亲河雕塑的一件惊世杰作。春夏秋冬,阴晴雨雪,朝霞暮霭,云腾雾锁,不同季节、时间、气候和光线条件下,三峡会呈现出不同的美,千姿百态,变化莫测,令人叹为观止。“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更奇的是三峡的云,或环抱群峰,或空中飞渡,水在云中隐现,月在云中沉浮,无一不动人,无一不入画。

  在一帧意境空蒙的巨幅彩照前,郑云峰停住了脚步:“这是雨中黄昏的三峡景色。当时,我们花了三四个小时才爬上峰顶,在山民家中留宿。次日清晨,雨过天晴,云雾从江面缓缓升腾,只觉得山在动,云在动,水在动,一个运动的大三峡让我兴奋极了,手中的快门咔咔作响,忘了饥饿,忘了疲劳,一口气拍了二三十个胶卷……”

  细心的观众不难看出,郑云峰的三峡摄影作品多采取俯瞰的视角,“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样的角度只有登上高山之巅才能摄取。展览中有一帧“神女峰”的图片,一般游客只能从江中远眺,而他登上“神女峰”不下20次,近距离拍摄到“神女”的芳容。

  “山上有路吗?”记者好奇地问。

  “哪有路呀,找个向导,带我们在崇山峻岭和荆棘丛生中开出一条小径。”

  “遇过险吗?”

  “遇过,我曾不慎失足跌下,摔断了两根肋骨……”

  至于他行走三峡须臾不离的那艘小船,每每在大风大浪中颠簸起落,恰似一叶扁舟,起初也心生畏惧,久而久之,他亲近它,融进去,摸透了它的脾气,便有惊无险,如履平地了。到后来,甚至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

  “特殊”到何种程度?郑云峰笑道:“长期生活在船上,偶尔回到城里反倒不适应了。你想,整天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多单纯呀!包括那些深山老林里的山民,也都善良纯朴,古风犹存,跟他们打交道,真能净化人的心灵!”

  忘不了,他冒雨上山,攀上山顶时,已湿透衣衫,浑身抖瑟,在飞凤峰黄老师一间漏雨的土坯房里过夜。睡意蒙眬中,依稀听到一阵“滴滴答答”的响声,定睛一看,原来是房东手捧脸盆为他接雨!

  忘不了,桃子山上,房东田老汉家中没有多余的被褥,竟将女儿陪嫁的一床新被给他御寒;

  忘不了,在“神女峰”牛师傅家,他感冒发烧,没有退烧药,牛师傅连夜从悬崖上采来黄姜为他消炎止热;

  忘不了,在香溪河口,他的小船被巨浪掀翻,船工邹师傅被煤炉上的开水浇在腿上,顿时血泡鼓起,抹了一把酱油就将伤腿伸到江水中止痛,郑云峰劝他上岸治疗,他却执意不肯……

  为了赶在2003年6月大江截流前完整地记录下三峡的地形地貌、自然景观、人文形态、历史遗存以及三峡移民的大迁徙,郑云峰夜以继日,风餐露宿,像一个负载着沉重文化使命的“三峡纤夫”,为世人留下了五万余帧珍贵历史图片,出版了《永远的三峡》等八部画册。诚如大冯所言,他是上苍赐给我们的一位摄影家,为我们记录了一个真切、立体、完整的三峡,这是“三峡之魂”,没有哪个作家、诗人、画家和摄影家像他那样,身临其境为我们的国家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伫立郑云峰的摄影作品前,听他慷慨陈词,不由心生疑惑:当艺术已进入市场,许多艺术家为金钱趋之若鹜时,他为何要抛家舍业,孤身一人奔波劳顿,为三峡传神写照呢?

  听到这个问题,郑云峰的神情变得严肃起来:“说来话长。我本是江苏徐州人,最初也是搞文字工作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才接触摄影。改革开放初期,我已年近不惑,总觉人生短促,时光有限,从而产生一种紧迫感,想选择一个有意义的大题材托付终生。当时就选择了三江源头为拍摄对象,并得到领导批准……”

  就这样,郑云峰从1986年起首度进入三江源头,住帐篷、宿荒原,历尽高原缺氧和缺粮断炊等磨难,沿途拍摄了大量珍贵图片,出版了《黄河源头探秘》、《探索长江之源》等专著。

  时隔20年,当他完成三峡的抢救性拍摄重返三江源头时,却惊愕地发现,这里的生态环境已不可挽回地恶化了:冰川消融、草场荒芜、土地沙化、河流污染,无休止的乱砍滥伐已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的平衡,并招致大自然的无情报复。这使他痛心疾首。作为一个文化人,他只能拿起手中的相机,拍下这一幕幕令人触目惊心的变化,力图唤起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我们正在构建和谐社会,但我认为,人与自然的和谐也是万万不能忽视的,大自然是人类生存的根本和衣食之源,没有人与自然的和谐就很难有人与人的和谐。我们必须敬畏它、关爱它,才能最终驾驭它,与它和谐相处。”

  “当人们都沉溺享受时,您却苦苦执著于自己的事业,不觉得亏待了自己吗?”

  “哪里,我也享受啦——我享受了创作的快感。人怎么活也是一辈子,该干的事一定要干好,干到极致;不该干的事一定要少干或不干。我最幸运的是干的是自己有兴趣的工作。生命有限,时间有限,赶路要紧。我就一直在路上。你说是不是?”

  他拍拍记者的肩膀,爽朗大笑。那心怀坦荡、怡然自得的样子,让人感觉他像个哲人!

稿源北方网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