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学生上网被罚款多人辍学 惩罚制度名为爱心捐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30 15:34
 
 

 


学生家长杨洪林(右)在核对投诉内容
  校园内变味的“爱心捐款”   核心提示   校外上网首次被抓罚款50元,第二次被抓罚款200元,第三次上网被抓勒令离校反思,新邵三中推出这一“新政”后,该校高一年级253班上学期结束后,学生人数从63人剧减到49人。当家长追问罚款去向时,学校方面的解释竟是捐给了贫困学生。

  ⊙《法制周报》首席记者朱春先记者陈仕球文/图

  两个高一学生的辍学经历

  2008年4月25日,不到8时,17岁的何璐便早早地来到姑父家的玻璃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几个月前,何璐还是湖南省新邵县三中253班的一名学生。因为违反学校规定,晚上外出上网被学校开除了。

  他一共有过两次因为上网被罚的经历:第一次被罚了50元,第二次被要求交纳200元罚款。

  和何璐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杨洲。

  2007年11月上旬的第一天,已被两次罚款的何璐等人,第三次外出上网时被抓获。这一次,杨洲的父亲杨洪林得到通知,必须将杨洲带回家去反省,一个月后“再看情况”。杨洪林一气之下叫杨洲不要读了,而何璐则被勒令离校。

  但同时离开253班的远不止3人,该班班主任肖泽云证实,这个学期开学以后,全班学生人数为49人,而上个学期则为63人,一个学期就少了14人。

  “这些人除了出去打工的,也有转到外地去的”,对于14个学生的具体去向,肖泽云说,自己并不完全清楚。

  被异化的“爱心捐款”

  在新邵三中采访时,记者听到的一个说法是,除了杨洲与何璐,该校被罚款的学生还有很多。不过,这些罚款名义上不叫“罚款”,叫“爱心捐款”。

  该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他们搞的‘爱心捐款’,其实就是变相的罚款”。

  对于学校政教处抓住的违纪学生,罚款数额可能是50~200元。(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除了以学校政教处名义对学生实施的罚款外,很多班上将学生的学习考评与罚款挂钩,量化出的考绩计分作为罚款的依据,一般为每扣一分罚款一元。

  现在已经离开学校的何璐一共被罚款320元,其中就有70元是在班上被罚的, “迟到、早退要罚钱,上课讲小话也要罚钱,拖了班上的后腿也要罚钱”,何璐说,所有违纪行为都会与罚款挂钩。

  但253班班主任肖泽云对何璐提出的这70元罚款予以了否认。

  253班的一名女学生证实班上确实将考评分与罚款挂钩,但她强调自己所在的班级比别的班罚得少:“我们班上一分只罚1至2元钱,比别的班低得多呢。”

  蹊跷的罚款去向

  对于学校罚款处罚学生的问题,高一253班班主任肖泽云的说法比较隐晦。

  他介绍,新邵三中实行的是封闭式管理,但是一些学生经常逃出去上网。对于严重违反规定的学生,可能会给予严重警告,有时也会要家长协助。

  记者问是否同时有罚款的情况,他说学校可能出台了一些措施,具体情况他不清楚。

  他认为,学生在学校没努力读书,没有尽到一个学生的义务,(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给他们一些压力。“对一些多次教育不改,造成严重后果的可能有一点措施。”

  而这些罚款的去向,他说学校把钱捐给了贫困学生,每个班选了一两个贫困学生的名额,他的班上有一个学生得到了这笔捐款。

  253班这名受到捐助的金同学证实,上个学期,他得到了80元的补助。

  肖泽云说,学校去年下学期就已经停止了罚款的制度,今年已经没有了。关于班上扣分罚款的情况,主要是班委会在管,他不清楚情况,罚的钱主要用于班费开支,今年已经没有这种情况了。

  “学校的动机完全是为了学生好”,他说,由于学校宿舍是全封闭的,一楼、二楼都装有防盗窗,想出去上网的学生就从三楼用床单、绳子吊下来,整个高度有五六米高,非常危险,一旦摔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肖益华是新邵三中的校长,在新邵县教育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他说,学校所在地新田铺情况比较复杂,学校对学生的管理也比较严格。

  关于罚款的问题,他说他是一直反对对学生进行罚款的,在他担任政教处主任之前学校就有罚款的情况,但是他担任政教处主任时取消了。

  提及他担任校长期间发生的对学生罚款问题,他的解释是到去年年底有学生写信反映他才知道。

  对于这些罚款的去向,肖益华说全部捐给了学校的贫困学生,每个班一两个名额,每个学生大概一两百元的样子。后来他说具体多少他也不清楚,也有可能是80元一个学期。

  他在电话询问后说,受捐的学生大概十五六个,金额大概是1000多元。至于具体是多少,他说没去查过。

  “我要求落实个清单,张榜公布,并且以后不能再罚款。”(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肖益华说,后来这张受捐学生的榜单确实在学校公布了。

  关于一些班级把量化评比同罚款结合起来的情况,他说那是班干部操作的,作为班费使用。

  “这是不能容许的。”肖益华说,不能对学生罚钱,哪个班上罚钱就处罚其班主任。学生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向他举报。

  学生们对于罚款的看法,各不相同。

  253班一个男同学说,班主任肖老师是一个很好的老师,他经常看到肖老师找那些违纪的同学谈心,管得很辛苦,所以他认为学校罚款也是迫不得已的手段,可以理解。

  而另一个男同学则表示不满。他认为通过罚钱的方式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有些有钱的同学根本不在乎这些钱,错误照样犯。

  “以罚代管”违背教育思想

  4月25日,《法制周报》记者在新邵县教育局采访时,局长谢祚喜态度鲜明。“如果以罚款形式来管理学生,这是绝对不可以的。它会给学生带来心理创伤。”谢祚喜说,学校是教书育人的,没有罚款的职能。

  该局纪检组长唐孝强也对这种以罚代管的行为给予了抨击:“对学生实行罚款,是严重违背教育管理规定的。”

  记者离开新邵县教育局时,该局已经作出决定,由唐孝强牵头,于第二天成立一个五人工作小组,进驻新邵三中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将对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理,查处的款项退还学生,并将查处的情况在最近的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上发一期简报,其他的学校如果有类似情况,马上纠正。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法制周报-e法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