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揭秘大跨越]卧波长虹 杭州湾跨海大桥中国制造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1 06:05
 
 

 


 工人们在施工中。 袁正 摄

  

  潮水、急流、强风、海洋环境,都是混凝土和钢铁的敌人,但这些只是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所面临困难的冰山一角。

  “了解得越深,就觉得在这里建桥越难。”说起这些,44岁的吕忠达语气淡然,目光却很坚毅。

  作为杭州湾跨海大桥副总指挥、总工程师,吕忠达率领团队克服了一切困难。

  从2003年11月到2008年5月,4年7个月的日日夜夜,吕忠达和他的同事们一起铸造了这条“海上长虹”。

  数字点击

  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其中桥长35.7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km。从2003年11月全面开工,到去年6月,大桥贯通。

  全桥混凝土总量达245万立方米,相当于再造7个半央视主楼;用钢80余万吨,可建7座鸟巢;总投资118亿元,可连续打通4个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

  总工曾经遭遇“滑铁卢”

  从16岁考进西安公路学院(现长安大学)开始,吕忠达已经与路桥整整结缘28个年头。

  1989年10月,他放弃了讲师的教席回到家乡,从普通的施工员干起,到2001年跨海大桥开工时,37岁的吕忠达已经是跨海大桥副总指挥、总工程师。

  吕忠达对此却异常清醒。他说,担任这一职务不是因为经验,而是因为失败的教训。

  1998年,招宝山大桥即将合龙之时主梁断裂,轰动中外桥梁界。当时吕忠达正是副总经理兼工程处处长。

  “我在最短时间内制定了重建方案。”对于当时的行为,吕忠达评价为“胆大”、“不死板”。他亲自担任拆除组组长拆除断裂的箱梁,“拆不好整座桥都有可能垮掉,但最后我成功了。”

  大胆创新大大加快工期

  在杭州湾这样一个地质条件如此复杂的海域,吕忠达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更大。

  当年,在组织可行性论证时,有专家干脆直言:“我看要研究的是不可行性。”

  美国桥梁界最著名的3家公司有关人员闻讯赶来,也是连连摇头。

  吕忠达说,当他们决定自己干的时候,所有人都替他们捏了一把汗。

  由于风、浪、流、潮和雾的影响,全年施工作业天数不足180天,特别是海上作业风险很大。吕忠达自己就经历过一次船舶走锚的危险,“当时的情景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

  在施工中,吕忠达大胆创新,通过建设栈桥减少海上作业,同时大力推行“工厂化、大型化、机械化”,也就是把桥梁的如钢桩、桥墩、箱梁等部件先在陆地工厂造好,然后再用大型机械设备搬到海上“搭积木”。

  “这样大大加快了工期,也保证了施工安全。”吕忠达说,大桥施工期间,没有发生一起重伤以上的安全事故。

  六千工人挺过单调生活

  大桥建设很苦,吕忠达惦记着那6000名建桥工人。为了节约时间,在海上作业的工人只得住在海上。

  茫茫大海,海水滔滔。黄色、浑浊,生活异常单调。工人每两个月才能上一次岸。虽然许多人上岸只是为了理发,但大家还是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盼着那一天。

  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一位负责人曾经说过这样一个故事:前年夏天,因为海上生活寂寞,有几个员工养了几条狗。也许是因为生活太孤单,又闷热难耐,这些狗竟集体跳海了。

  “正是靠着众多施工单位的努力和心血,杭州湾跨海大桥,这座中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桥梁,才能于5月1日正式通车。”吕忠达说。

  总工写书公布造桥秘籍

  吕忠达说,中国是一个桥梁大国。桥梁界一直有个梦想:有朝一日能成为一个桥梁强国。

  国际桥梁界公认的桩基泰斗、美国工程院院士杰韦克教授,把杭州湾跨海大桥作为经典案例收入其专著。

  如今,杭州湾跨海大桥共有6项专利技术、8项部级工法获批,8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另外,大桥工程获得了250多项技术革新。

  吕忠达与同事们一起写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等两本80万字的著作,汇集了大桥所有创新技术,并详细讲述了每一项变化过程。

  他解释说,“土木工程技术通常是一点就通,极容易仿造,不利于保护。与其这样还不如不隐瞒,及时公布出去使之更大范围造福人类。”

  助读   攻坚破难

  A潮汐很多人担心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立在海中央,会不会把千古奇观钱江潮给破坏了。

  在对水流和潮汐建立模型进行研究后,建设者们找到了桥基的准确位置。桥面呈S形,横跨杭州湾。这将使水流平均、平稳地通过大桥。

  B台风在杭州湾这样一个台风频频光顾的地区,大桥的设计者最终采用了斜拉索桥的设计。南航道桥由一座202米高的A字型桥头堡支撑,北航道桥由两座187米高的三角形桥头堡支撑。三角形构造,增加了桥梁稳定性。

  C咸水混凝土通常多孔,海水会从混凝土的孔隙中钻进去侵蚀钢筋。

  唯一的办法就是确保钢筋不会与咸水接触。为此,工程师们在混凝土中加入了粉煤灰和磨细矿渣,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和防腐蚀能力。

  D箱梁怎样才能把跨度50米、单片重达1430吨的大型箱梁架起来?负责施工的中铁二局专门研制了TE1600运梁机,有76米长,并配置了640个车轮,像蚂蚁搬家一样建起跨海大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