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跨越沧桑 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5月1日正式通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1 06:40
 

 

桥面照明灯将杭州湾跨海大桥装点得流光溢彩(4月29日摄)。

    杭州湾跨海大桥5月1日通车,它的贯通,不仅改变了杭州湾两岸的交通格局,更将对长三角区域经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目前世界上已建和在建的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今天正式通车。

  在杭州湾架桥,是隔海相望的宁波人和嘉兴人世世代代的梦想。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财富积累和科技进步,经过10年筹备、5年施工,这个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作为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在杭州湾建“世界第一跨”,曾被视为天方夜谭。当年组织可行性论证时,有专家干脆直言:我看要研究的是不可行性。

  是怎样的力量,让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实现?而世界第一跨海大桥的通车,又将给长三角带来怎样的影响?

  75岁的卢军用一句“太难了”概括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前期论证。这个满头银发的学者,见证和亲历了杭州湾大桥的艰难历程。

  近代以来,宁波人最向往的地方之一,就是大上海。上海成就了近代闻名于世的“宁波帮”,也承载着今天宁波人融入长三角、走向世界的梦想。

  然而,在宁波与上海之间,隔着一个喇叭形的巨大豁口,这就是杭州湾。两地直线距离不过200公里,但陆路来往却必须绕道杭州,行程倍增至400公里。有人估算,每年光绕道费就达数十亿元!

  必须缩短与上海的距离,主动接受上海“辐射”。1992年春天,在宁波市计委从事综合研究工作的卢军,在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后,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宁波和上海之间架一个海上通道,让杭州湾的V字型,变成A字型。

  1992年6月26日,国务院召开了“长三角及长江沿岸地区经济发展规划”座谈会。作为宁波参会代表的助手,卢军再一次将杭州湾通道的书面材料上呈。在国家计委后来形成的会议纪要里,出现了“建设上海、宁波、福州、汕头、深圳沿海高速公路南通道”的字样。得知消息的卢军抑制不住的兴奋。

  1994年4月,受宁波市政府委托,同济大学林同炎和李国豪两位国际桥梁专家,开始做预可行性方案。方案在1995年年底基本完成,其间召开过4次全国性的研讨会和专家论证会。最终结论是“在杭州湾建桥技术上不存在特殊困难”,并且推荐了2个桥位方案。

  1998年,在经过一系列程序后,宁波市政府终于将工程可行性研究方案委托给国家交通部。造桥终于真正提上了议事日程。

  在历时9年的前期论证中,光国内外的专家前前后后就请了600多位,涉及自然、经济、社会、工程、环境等多个方面,前期花费1亿多元。

  2003年11月14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动工。

  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相当于21座武汉长江大桥。

  “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我国著名桥梁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新说,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上最典型的海湾大桥,也是世界上工程难度最大的桥梁之一。

  作为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这里潮大、浪急、流向乱,施工船很难停稳。受水文气象影响,狂风时常肆虐,一年中海上作业有效天数在180天左右。更难的是,南岸10公里滩涂下浅层天然气密布,是海上施工的“定时炸弹”……

  在这样的海域架桥,世界上没有先例,没有可供借鉴的桥型、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更没有相应的施工设备。“一切都得靠我们自己解决,靠全体建设者的创新精神。”自2003年11月开工以来,杭州湾跨海大桥共获得25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形成了9大系列自主核心技术,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桥梁工程专家王景全认为,无论设计还是施工,杭州湾跨海大桥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堪称世界桥梁工程建设史上一个里程碑。

  长三角是中国经济的心脏,而杭州湾跨海大桥,犹如给这颗心脏做了一次搭桥手术。

  “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是宁波人最强烈的愿望。随着杭州湾大桥建成通车,这个愿望插上了翅膀,宁波跨入“大桥经济时代”。

  宁波港是中国大陆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货物吞吐量全球排名位居第四。杭州湾大桥通车后,将大幅度拓展宁波港腹地。以前主要选择上海港出口货物的杭嘉湖地区和苏南地区,将可能取道大桥便捷路线选择宁波港,形成宁波港与上海港之间新的竞合关系。

  在大桥效应带动下,杭州湾沿岸地区成了黄金宝地。宁波在杭州湾南岸一片滩涂盐碱地上,规划建设了杭州湾新区,重点培育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重大装备、新型能源、航空食品和现代服务业等七大产业集群。大桥北岸以精密仪器仪表、精细化工等为主的嘉兴滨海新区建设也方兴未艾。杭州湾跨海大桥重塑了长三角南北两翼交通,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共同构成长三角未来的菱形城市空间格局。大桥使宁波和上海、嘉兴的“同城效应”开始发酵。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把研发中心、信息中心、物流中心迁到上海。而当大量的宁波企业涌向上海时,部分在上海的宁波企业家也选择了回流。

  在嘉兴市今年春节后举办的人才招聘会上,罕见地出现了宁波企业的身影。宁波当地组织的嘉兴看房团,也已于近日成行。

  杭州湾大桥的贯通,使包括宁波、温州、台州等在内的长三角南翼地区与上海的关联度和紧密度得以提升,也使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15个城市群的空间距离更加接近,从而催生继巴黎、伦敦、纽约、东京、芝加哥5个国际级大都市圈之后“第六个国际级都市圈”的加速形成。

  跨越沧桑

  71年前的冬日,初生的钱塘江大桥在烽火中沉沦。中国人建造的第一座现代桥梁,血液中就流淌着悲情。

  今天,在它的下游,杭州湾跨海大桥正接受着新生的洗礼。江潮车流,拨动这条36000米长的琴弦,激荡着中国最具活力的舞台——长三角。

  在历史的河流中,桥梁的命运,从来不是一个偶然。

  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写道,14世纪之前,中国的桥梁技术一直领先于世界。正是这个时间节点,文艺复兴之火在意大利燃起,西方现代文明迎来了晨曦;在地球的另一侧,昏黄的烛光,依然笼罩着中央帝国。

  51年前,亚洲第一大河上的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的焰火,映红了一个个瘦削的面孔。从这里出发,中国桥梁艰难而又决然地踏上了复兴之路。30年来,中国造桥人跨入黄金时代,江淮河汉,成为现代桥梁的精品馆:江阴大桥、虎门大桥、东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规模之巨、难度之大、科技含量之高,拉动世界建桥人的目光。

  从杭州湾出发,我们踏访这些伟大的桥梁。它们的故事,离不开流沙、涌潮和风雨,就像复兴之路,注定不会是一片坦途。从它们的身上,我们检测出共同的基因:勇气、坚韧、严谨,加上不羁的想象和开放的胸襟。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我们听到了桥梁的叮嘱:当历史伸出手来,请不要把它放开。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 郑津
杭州湾跨海大桥闭门谢客 大桥观光游叫停   08-04-15
杭州湾跨海大桥箱梁全部架设成功 2008年6月通车   08-04-14
杭州湾跨海大桥游人如织 劳动者成镜头主角   08-04-14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山西一学生课堂惹怒教师 遭教师家属殴打入院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爵士疑似有意放水 火箭大胜却恐成死亡前兆
面对成都天津泰达不敢怠慢 细节将成胜负关键
谭望嵩路易斯伤愈归队 对阵成都泰达将全力以赴
中国成“神奇小子”温床 梁文博晋级创造历史
第5轮打分:路易斯高分居榜眼 桑托斯相形见绌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散户拯救基金(4月30日)
中欧基金苏涛:买宏达股份我们没有错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30日)
电信业重组消息最早可能在5月中下旬公布
持股过“五一”要谨慎 哪些股票过节最安全?
陈冠希最新艳照曝光 沙发大战神秘辣妹(组图)
陈冠希假不雅照再现 被证实是网友浑水摸鱼(图)
《功夫之王》中的“趣味英语”(组图)
否认是周杰伦新欢 王思平自曝已有圈外男友(图)
《天天新艺》资讯:新版《霍元甲》来津造势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