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应对食品危机 联合国出招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1 08:22
 
 

 

  联合国、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27个国际组织首脑29日结束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的高级别会议。

  会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多项旨在应对全球食品危机的决定,包括建立一个由他本人领导的高级特别工作组。

  世界银行在会上呼吁各粮食出口国不要发布出口禁令,避免使粮食危机恶化。

“空前”

  潘基文说,“我们全体一致认为,第一位的和应立即优先解决的问题是,我们必须向饥民提供食物……我们认为,全球范围食品价格猛涨已经在世界范围构成空前的挑战”。

  他指出,眼下联合国成员国应迅速响应世界粮食计划署呼吁,向该机构提供7.55亿美元应对危机的紧急补充资金。今年,世界粮食计划署要向全球7300万人提供食物,但由于粮价上涨,此前预算资金已不够。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乔塞特·希兰·夏纳29日说,由于小麦、大米和食品价格上涨,与去年6月相比,该机构资金如今能够购买的食品不到那时的40%。

  潘基文说:“如果不能让这一紧急资金需求得到满足,我们将再度身处空前大规模饥饿、营养不良、社会动荡的忧患之中。”

长远

  由潘基文领导的特别工作组成员包括联合国多个相关机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领导人。工作组将出台应对食品危机的短期、中期和长期行动计划并确保其得到落实。

  潘基文说,眼下紧急任务是支持贫穷国家的农民,重点是非洲国家的农民;而从长远看,仅向他们提供食品救济还不够。

  他说,尽管全球粮价在涨,但由于目前化肥和能源价格也在上涨,发展中国家农民的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在减少,所以“我们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支持他们,这样在来年我们就不会看到更严重的食品短缺景象”。

  他说,联合国粮农组织已提出一项计划,总额17亿美元,资金主要用于在北半球3月至7月播种期内向最贫困国家的农民提供种子和化肥。

  为促使联合国各成员国积极响应这些举措,潘基文还说,他希望世界各国领导人能参加定于6月3日至5日在罗马召开的紧急会议,讨论全球食品短缺问题。

  他认为,国际社会先前没有认真听取粮农组织和其他机构的警告。

呼吁

  粮农组织发布的食品价格指数衡量了谷物、日用品、肉类、糖和石油的市场价格。这一指数今年3月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7%。一些分析师认为,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多,包括油价高企、天气恶劣、盲目发展生物燃料、全球基础商品期货市场的投机行为等。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29日在会后发表声明,呼吁各国不要限制食品出口,以避免粮食短缺问题雪上加霜。声明说:“这种措施鼓励囤积、推高食品价格并将伤害全球最贫困群体,而我们正努力让他们获得食物。”

  佐利克强调:“未来几周将对解决粮食危机至关重要。”

  世界最大大米出口国泰国此前一直没有发布出口禁令。它29日宣布,以低于市场价15%至20%的价格出售210万吨国家储备粮,以缓解因出口增加造成的国内市场袋装大米供应紧缺局面。泰国官员28日说,今后几周内,随着国内新米上市,大米供给增加将使米价下降20%左右。

  路透社说,这在短期内将缓解基础农产品期货交易价格节节攀升局面。29日,美国大米期货价格下跌2.5%。(黄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山西一学生课堂惹怒教师 遭教师家属殴打入院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爵士疑似有意放水 火箭大胜却恐成死亡前兆
面对成都天津泰达不敢怠慢 细节将成胜负关键
谭望嵩路易斯伤愈归队 对阵成都泰达将全力以赴
中国成“神奇小子”温床 梁文博晋级创造历史
第5轮打分:路易斯高分居榜眼 桑托斯相形见绌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散户拯救基金(4月30日)
中欧基金苏涛:买宏达股份我们没有错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30日)
电信业重组消息最早可能在5月中下旬公布
持股过“五一”要谨慎 哪些股票过节最安全?
陈冠希最新艳照曝光 沙发大战神秘辣妹(组图)
陈冠希假不雅照再现 被证实是网友浑水摸鱼(图)
《功夫之王》中的“趣味英语”(组图)
否认是周杰伦新欢 王思平自曝已有圈外男友(图)
《天天新艺》资讯:新版《霍元甲》来津造势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