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探访珠峰大本营 揭秘“珠峰火种灯”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1 09:18
 

 

 

    4月28日,记者在珠峰大本营采访并实际感受了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研制的北京奥运会“珠峰火种灯”、“高原火种灯”。图为珠峰火种灯、引火器和珠峰火种灯携带筒(由左至右)(摄于4月28日)。

    4月30日,工作人员在珠峰大本营布置奥运五环标志。

  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是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因此,目前珠峰大本营里的很多东西都笼罩着一层新鲜而神秘的色彩。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件物品,就是“珠峰火种灯”。

  自4月1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开始境外传递以来,人们已经在世界各地见到了火种灯及其引燃“祥云”火炬的情形。然而,用于珠峰登顶的火种灯与人们熟知的模样有所区别。

  4月28日下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工作人员展示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个柱形密闭圆筒,有小型暖水瓶大小,这是“珠峰火种灯”的“外套”。“外套”上下各有两个三角形扣环,可以穿上带子,让登山队员背着。打开“外套”顶盖,拎着一个金属圆环拉出来,“珠峰火种灯”才现出真身。这同样是一个圆柱体,体积与普通火种灯相当,但并没有普通灯那种可以看见内部火苗的玻璃小窗,而是通体包裹着银色金属外壳,表面刻满了红色云纹,中间镶嵌红色的北京奥运会徽图案。夕阳映照,“珠峰火种灯”灯体光彩夺目。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副总指挥高炳欣说:“奥运火炬登顶珠峰,首先必须克服低温、低压、大风等特殊气候条件,还要充分考虑到登山队员攀登世界第一高峰可能遭遇到的各种困难,所以火种灯必须做到耐燃、轻巧、操作简便。”

  火种在“珠峰火种灯”内不是明火燃烧的,它借助一种特殊的固体碳柱燃料缓慢燃烧。记者看到,这种燃料的样子和形状都很像一节一号干电池,矮墩墩的圆柱形,灰黑色,有蜡一般的质地。旋开“珠峰灯”的顶盖,就可以把碳柱投进去,其续燃时间是8小时。也就是说,携带“珠峰火种灯”的登山队员每8小时添加一次燃料就可以了。其他时间,把灯随便放在什么地方,哪怕是零下几十摄氏度的露天里,火种都不会熄灭。

  高炳欣说,“珠峰火种灯”发挥关键作用的地方是距顶峰30米处。在那里,登山队员将旋开“珠峰火种灯”底盖,用一只引火器从小孔中引出火来,把火炬点燃,再由不同的队员用接力的方式把火炬举上顶峰。这种引火器外形酷似一枝黑色铅笔,十几厘米长,燃烧时间可达两分钟。

  “事实上,奥运圣火从平原地区登上珠峰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接力过程,但是比平原上的火炬接力有着更高的科技含量。”高炳欣说,“流程是这样的:先要用平原火种灯引燃‘高原火种灯’,再由登山队员把‘高原火种灯’带到6500米营地,在那里引燃‘珠峰火种灯’,到距顶峰30米时引燃火炬并登顶。”

  由于火种所处环境不同,平原火种灯、高原火灯种、珠峰火种灯、珠峰引火器、珠峰火炬所用的燃料都不一样。比如“高原火种灯”用的是航空煤油,续燃能力为48小时至72小时。而“珠峰火种灯”燃料的具体配方目前尚属秘密。

  珠峰火炬是与“珠峰火种灯”紧密相连的,其技术要求更高。除了要应对低温、低压、大风环境外,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在顶峰高强光的背景下,能够燃烧出让人看得见的明亮、饱满、美丽的火焰来。用高炳欣的话来说,就是要“点得着、吹不灭、看得见”。

  为了达到北京奥组委对登顶珠峰的火种灯和火炬提出的要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从2006年起就组建了强大的研发队伍,仅研发、实验、调试费用就投入了数千万元。

  “我们试验了上百种燃料方案,做出样品后,不仅在实验室里进行模拟测验,还到黑龙江漠河等高寒地区进行测试。”

  他说,在“珠峰火种灯”和珠峰火炬的研发过程中,模拟环境从温度、气压、风速、含氧量、降水量、背景光等各方面,都远比珠峰顶上的实际环境条件更加苛刻。

  “从技术角度讲,哪怕珠峰再长高200米,火炬燃烧也不会发生任何问题。”高炳欣说。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马欣
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促进珠峰地区可持续发展   08-04-23
西藏全力保护奥运火炬传递和珠峰登顶安全进行   08-03-28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股市大擂台第17期:两网友并列冠军 涨幅21.10%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反转行情开始了?(30日)
基金定投常见的六大问题解答
首届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评选在京揭晓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0日)
爵士疑似有意放水 火箭大胜却恐成死亡前兆
第5轮打分:路易斯高分居榜眼 桑托斯相形见绌
中国成“神奇小子”温床 梁文博晋级创造历史
17:00播斯诺克世锦赛 梁文博VS奥沙利文第2阶段
成足战前安排惯用手法求好运 黎兵:目标不会变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专题】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人工模拟光合作用 将用于解决“温室效应”
俄乌今年将恢复联合生产“大飞机”
重庆北碚区发现明代石佛石窟群(组图)
查尿常规可发现早期慢性肾脏病
《功夫之王》中的“趣味英语”(组图)
否认是周杰伦新欢 王思平自曝已有圈外男友(图)
《天天新艺》资讯:新版《霍元甲》来津造势
《天天新艺》专辑:乐坛流行“中国风”
陈晓东阔别五年 回归歌坛《心里有数》(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