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年报曝光三大暴利行业:房地产暴利程度让人惊叹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1 10:03
 

 

  昨天,上市公司2007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正式结束———

  昨天,上市公司2007年年度报告披露昨天,上市公司2007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正式结束,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42元,创下历史新高,较上年大增近50%。国民经济快速增长、资本市场收益丰厚……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因此分外靓丽。过去的成绩突出,未来的前途也算光明,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公司股票几乎让投资者赔光光,管理层的薪酬却高达几千万;拿着高薪不算,高管还倒腾自家股票,贪得无厌;某地产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近100%,上市公司各式各样的暴利让人惊叹……

  降低暴利的最有效途径是打破垄断

  银河证券分析师孟京表示,暴利行业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行政性垄断导致的暴利,例如高速公路行业、电信行业等;另一种是资金和技术垄断导致的暴利,如家电连锁业、软件研发业等。“有的行业成为暴利行业有其特殊性,例如券商行业。根据2007年的业绩来看,券商们确实很暴利,但去年券商暴利的前提是大牛市,如果把前几年熊市中券商低迷的业绩平均下来,暴利程度就明显减弱。总体来看,上市公司的暴利与政策、资金、技术三大优势分不开。这三个优势中,政策优势通常是最关键的。通过资金和技术而形成的垄断有可能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被打破;通过政策获得的垄断地位,只要政策不变那么这种垄断地位是不可动摇的。”孟京认为,降低暴利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打破垄断,促进竞争。在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里,一家公司要想获得暴利是很难的,除非它具有其他企业无法掌握的核心技术,例如国外的微软,国内的百度等。“普通大众在暴利行业面前是没有话语权的,他们只能充当直接或间接的买单者,这也是暴利行业广遭批评的原因。从整个社会来说,暴利行业的存在导致了财富的不对等转移,既不公平也无效率可言。”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房地产、券商、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去年业绩令人瞩目,全行业平均毛利率大大超过其他行业。毛利率越高意味着公司越容易获得暴利。

  -房地产:

  持续时间最长的暴利

  房地产业已经连续多年在最暴利行业中榜上有名,2007年又赚得盆满钵满,全国性房价上涨使得地产公司普遍达到30%以上的毛利率,万科A(000002)、招商地产(000024)、金融街(000402)等上市公司的毛利润率都超过了40%。

  去年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也出现在房地产行业。在所有已经公布200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华侨股份(600759)以99.12%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排名第一。暴利程度让人惊叹。

  中国房地产的暴利何时才能终结?地产巨头万科曾在一份报告中提到,毛利率下降是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国外成熟的房地产市场上毛利率一般不会高于15%。

  从国内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土地价格上涨和通胀成为趋势的情况下,房地产需求仍然强劲,中国房地产业毛利率要降到15%看来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截至4月23日,已披露2008年一季度报的35家地产公司实现净利润22.66亿元,同比上增361.45%。

  -券商:

  最没有风险的暴利

  2007年股市大幅上扬,市场成交量也放量增加。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2007年中国股票市场累计成交460556.2亿元,为2006年总成交量的5倍。

  股市的红火直接受益者非各家券商莫属。据WIND最新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作为同业拆借市场成员的54家券商200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304.05亿元,共实现净利润1054.39亿元。其中,中信证券(600030)以123亿的净利润位列全部券商之首。

  在2007年券商的各项业务中,创设权证无疑是最暴利的。业内估算去年净利润最高的中信证上市公司2007年报拍案惊奇①券在创设权证中至少暴赚66亿元,其中创设南航权证的利润又占中信证券创设权证全部利润八成以上。

  而通过南航权证攫取暴利的券商绝非中信证券一家,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9家创新类券商中,有26家公司都参与了南航权证的创设。

  南航权证属认沽权证,从上南航权证属认沽权证,从上市第一天起,其正股南方航空(600029)的价格一直大于南航权证7.43元初始行权价,理论上来说南航权证已经没有行权价值。因此,券商在南航权证上面获得的收益无疑是一笔风险几乎为零的暴利。

  根据估算,券商在南航权证的创设中一共赚取了2013636.9万利润,收益率达到44.6%。

  券商靠着创设权证大发横财,而不少中小投资者投资权证却血本无归,这种一边倒的现象已经引起监管层的注意,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将对权证创设制度进行变革。相信今后随着权证定价更加合理、投资者教育逐渐成熟,券商创设权证获得的无风险暴利将难以继续。

  -高速公路:最霸道的暴利中国的高速公路业近年来在政府的扶持下快速发展,截至2007年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预计达5.3万公里。随着国内机动车大量增加、物流业的日益发达,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成为近年来新崛起的暴利公司。

  在去年主营业务毛利率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中,高速公路公司占据了大量席位。现代投资(000900)、福建高速(600033)、皖通高速(600012)、赣粤高速(600269)的主营业务毛利率都超过了70%。

  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暴利是建立在高收费的基础之上,世界银行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高速公路的通行费和许多发达国家相当,甚至更高。与中国车主的收入比较,这个费率则是全世界最高的国家和地区之一。

  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暴利性导致了高速公路行业的商业化,目前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很多都兼营公路投资和建设,同时中国未来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依然呈迅速增长的趋势,所以预计该行业上市公司暴利程度将有增无减。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山西一学生课堂惹怒教师 遭教师家属殴打入院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爵士疑似有意放水 火箭大胜却恐成死亡前兆
第5轮打分:路易斯高分居榜眼 桑托斯相形见绌
中国成“神奇小子”温床 梁文博晋级创造历史
17:00播斯诺克世锦赛 梁文博VS奥沙利文第2阶段
成足战前安排惯用手法求好运 黎兵:目标不会变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大擂台第17期:两网友并列冠军 涨幅21.10%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反转行情开始了?(30日)
基金定投常见的六大问题解答
首届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评选在京揭晓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0日)
《功夫之王》中的“趣味英语”(组图)
否认是周杰伦新欢 王思平自曝已有圈外男友(图)
《天天新艺》资讯:新版《霍元甲》来津造势
《天天新艺》专辑:乐坛流行“中国风”
陈晓东阔别五年 回归歌坛《心里有数》(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