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学者:消除“谁是中国人”的误读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1 11:01
 

 

  西藏暴力事件,及随后围绕奥运火炬传递所发生的种种风波,在不同层面上引发了中西媒体、知识分子、民众的一场论战。随着论战在历史认知、民族关系等问题上的深入,折射出一组重大问题,即如何“定义中国”?“中国人”这一概念的外延和内涵是什么?如何看待民族(族群)与国族关系等。纷扰过后,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对内理顺这些概念之间的关系,对外消除误读与偏见,以理性健康的中华民族主义,支撑现代中国的发展。

  不少国人批评西方媒体对西藏事件的报道,焦点集中于媒体对事实的掩盖和歪曲。但笔者认为更为严重的,是西方长期以来,对“中国”(China)概念的误解和误用,导致只要一说到中国的民族问题,误导立即产生。比如,西方媒体在报道中一律将骚乱说成是“藏人(Tibetan)反对中国人(Chinese)”。这样的用词,潜移默化地将藏族排除出了中国人的范畴。按照此种逻辑,不但藏族不是中国人,维吾尔族、蒙古族,甚至回族、满族、朝鲜族等,都被剥夺了“中国人”的身份。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简单来说,是西方世界将中国这个多民族共同体,用“一个族群、一个国家”的逻辑来理解,否定或者割裂了东亚这片土地上,各个族群之间复杂而多元的历史及政治联系。英语中Chinese一词,并没有像汉语“中国人”那样,明确表示生活在中国境内的所有族群的公民。在涉及国内族群问题时,其意义缩小为仅指汉族,最多再包括一些和汉族语言、文化相近的族群。更为显著的例子是:当表示语言时,Chinese一词,即等于“汉语”,绝不包含藏、维、蒙、壮等其他“中国语言”。

  同样的认识差异,也反应在西方以单向的民族史逻辑,错误解释中国历史。不少西方人认为,诸如蒙元和满清这样由非汉族建立的朝代,不算“中国史”,传统“中国”的北疆也仅至长城。而新疆、西藏、蒙古、东北等地从未属于“传统中国的主权范围”。因此他们不顾中原与西藏上千年的文化、政治联系,而用“中国殖民—西藏反殖民”的欧式语言,简化、丑化两者的关系。此种论述的症结,在于概念误植,时空错乱,照搬源于欧洲的现代国家结构和观念,来认识东亚历史。须知中国传统的史学叙述,从不以族裔血统为正统,汉族本身也是众多族裔融合的产物。官修“二十五正史”中,很多政权都非汉族建立。族群矛盾与斗争并未影响这些政权同属中国史。

  笔者愿意把“Chinese”与“中国人”之间的概念差异,理解为中西交往过程中的“错译”。但我们应当意识到,这种差异所造成的后果,是“中国人”这个整体概念在西方语言中的缺失。

  当今民族国家中的国民,大都有其明确称谓。比如“美国人”、“法国人”等。即使因为移民等原因,带来族群的多元化,这些称谓在政治和法律上的概念是清晰的。在美国,不同族群都从属于“美国人”这个大概念之下,如“非洲裔美国人”、“亚裔美国人”。即使有族群矛盾,在用词上也不会出现类似“非洲裔美国人反对美国人”这种不合逻辑的对立。

  观察西方媒体的西藏报道则会发现,“中国人”这一概念在西方语境中仍未确立其现代国际政治和国际法意义。也就是说,包括56个民族、组成现代中国的13亿人,至少在西方日常用语范畴内,是一个被否认身份的、无名的国族。

  我们当然也需要承认,现代意义上的“中国”和“中国人”,是在清帝国逐渐衰落、民国及共和国相继建立的过程中塑造的。它和传统的“中国”概念既有重叠,又有本质区别。我们需要严谨地作出区分。所谓为中国“正名”,并非单纯的语言问题。语言是知识的载体,而知识就是权力,知识———特别是当代西方对于东方的知识———有时更是霸权。所以,只有由此下手,才能真正瓦解西方霸权的根基。(作者宋念申达巍分别是芝加哥大学博士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员副研究员;原文刊于2008年4月28日《环球时报》)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郑津
瑞士一电视台对错误报道西藏问题道歉   08-04-28
评论:“民族主义”是一块打人的砖头   08-04-25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向媒体介绍真实的西藏   08-04-25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股市大擂台第17期:两网友并列冠军 涨幅21.10%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反转行情开始了?(30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0日)
申万天津:股指有望在5-6月份展开中级反弹行情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30日)
08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天津市传递火炬手名单公布
曼联欧冠晋级喜事不断 后防大将无碍鲁尼将复出
詹姆斯失绝杀因对手骚扰 巴特勒透露绝密心理战
欧冠:惊魂大战加时进3球 切尔西3-2淘汰利物浦
福布斯公布世界25大富有球队 曼联压皇马成首富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专题】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人工模拟光合作用 将用于解决“温室效应”
俄乌今年将恢复联合生产“大飞机”
重庆北碚区发现明代石佛石窟群(组图)
查尿常规可发现早期慢性肾脏病
田蕴章书法讲座第二百零一集
李宇春借《少年中国》表爱国心 竹蜻蜓寓意腾飞
林俊杰阿杜金莎三兄妹 亮相奥运倒计时彩排(图)
《立春》:蒋雯丽的裸董璇的脱透射妥协人生
张杰音乐会票房飚红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