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上海原纪委书记沈德咏:社保案期间被空降任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1 15:52
 

 

 

沈德咏。资料图片

  4月25日上午,未及正式告别,54岁的沈德咏即已离开上海宛平路上的纪委大院,飞赴北京。一天前,他被全国人大任命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这位特殊时期“空降”至上海的纪委书记,只在上海停留了17个月。3天前的4月22日,对陈良宇的一审判决正式生效,而沈的此时离任亦被解读为使命完成。

  至此,发端于2006年的“空降”纪委书记改革尝试,终有了第一例观察标本。沈德咏,给上海留下了什么?

  来也悄悄,去也悄悄

  4月24日,全国人大宣布任命当天,沈德咏召开了其上海任内最后一次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会上他与大家郑重告别,并表谢意,次日一早,即赴北京。

  对普通工作人员而言,一切显得突然,甚至未有一个正式告别仪式,也未有中央人士到沪宣读决定,沈的离去一如他的到来般低调。待第二天新闻披露这个消息,三楼的办公室已没了主人。

  2006年12月,沈德咏以中纪委常委身份到上海时,亦是如此,也只是通过一则前往世博局调研的短消息,予以披露。

  依惯例,每年三四月份,纪委要召开部署全年工作的各类会议,离任在即的沈德咏一如平常,出席了宣教工作会议、国有企业倡廉会议等。4月15日他还出席了江西代表团访问上海的接待活动,沈是江西九江人,这是其在公开报道中的最后一次亮相。

  而4月16日,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12版刊登其署名文章《开展贯彻落实“七个不准”专项工作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可算是其作为纪委书记最后的工作交代。

  更早些的年初,“说有领导要更换,但没有想到是他,毕竟才来一年半时间。”上海纪委系统一官员称。但细心的人还是揣摩出迹象。

  两个多月前的系统内春节联欢会上,一向严肃的沈叮嘱大家,愉快生活,愉快工作,并且说,生活应排在工作前面。他提醒下属,要注意身体,祝愿“大家万事基本如意”,并感慨“岂能万事皆如意”?

  “以前纪委领导,一般都是强调为党为国奉献”,此番话后来被部分官员理解为临别寄语。

  沈离任后的上海纪委暂由副书记唐周绍主持工作,新书记人选尚不明朗,但纪委内部官员相信,会延续“空降”做法。

  而沈此次重返最高法,已被证实担任常务副院长,由副部擢升正部,并成为最高法惟一的一级大法官,他的前任曹建明已荣升最高检检察长。

  此次晋升,外界解读为,系中央对沈上海任内工作的充分肯定。

  最高法的一位官员则对南方周末记者称,在已经明朗的最高法领导班子中,既有的副院长,多为学者出身且自始至终在法院系统中任职,履历过于单一,而沈则以其完备的地方、中央任职经历,以及纪委、政法委、法院多系统的工作经验,显得突出。

  “敢问路在何方”

  17个月前,沈德咏抵沪之时并不轻松。当时的上海,社保基金案查处正酣,十余厅级官员落马,接受调查者更是数倍于此。

  作为中央掌控直辖市纪委书记提名权的改革试点之一,沈德咏可谓受命于危难之间。

  2007年春节,上任之初的他在上海纪委联欢晚会上即兴献唱,唱了一首《敢问路在何方》,其间伴奏早停,他坚持唱完。台下的纪委官员,如今感慨,彼时彼景,这首歌真是切题。

  他需立即进入角色。借一次调研报道低调亮相后,沈德咏随后密集拜会沪上老领导、人大政协现任领导,寻求反腐共识。而其早期调研地也多选郊县,不涉社保基金案的黄浦、长宁等区,显示其谨慎一面。

  他也需要表明立场,树立权威。任职一周内即到市专案组调研,看望了办案人员。在崇明,他提醒官员,“过去在许多地区出现的问题可以预料在崇明也会发生,因此,要未雨绸缪,要有思想准备”。而在嘉定区,他又强调积极恢复人民群众对市委、市政府的信任,积极恢复上海干部干事业、搞改革的信心。

  作为社保案后的入沪官员,他积极传递着中央对上海既要严惩腐败,又要稳定人心、安定局势的良苦用心,也显出其所获新职的独特之处。

  沈德咏留给上海民众最熟悉的一句话莫过于,“偶尔飘过的乌云,不会影响上海天空的一直晴朗!”2007年10月,在十七大上海代表团“开放日”上,面对香港记者关于社保案是否会影响上海发展的提问时,他的即兴比喻激起一片掌声。

  会后,他私下拉住提问者说:“整个案件已尘埃落定,我希望以后新闻界不必再过度关注!没必要再过度关注!谢谢!”

  社保案阵痛渐消后,他开始步入更具实质性的使命履行中,确保中央政令在上海的通畅,以及在社保案后改善上海的反腐体系。

  一个值得琢磨的细节是,社保案前,上海党风廉政年度工作部署,一般不由纪委主导,而是另开党风廉政干部大会,但中央层面,则都是纪委全会部署。沈到任后的2007年初,两会并一会,纪委全会即党风廉政大会,至2008年,党风廉政大会已取消,转由纪委全会承担功能。

  “小细节,显示与中央一致的步调。”上海纪委系统一官员如是评价。

  2007年6月,中央提出,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简称“三个更加注重”),上海成为中纪委选定的试点地区之一。

  随后,上海在反腐倡廉工作上,新制频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监督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党委(党组)实施“三重一大”制度的若干意见(试行)》。

  对局级干部单独设规监督,全国罕见,其背景是社保案后上海关于局级干部的举报线索直线上升;而“三重一大制度”,“以前也有,但多流于形式和口号”,沈为促使制度落实到位,要求试点部门必须制定相应操作细则,并辅以向国有企业、地方纪检部门直接派驻纪检人员等配套做法。

  纳入其视野的还有巡视制度的落实,陈良宇案的线索最早正来源于巡视制度,沈在任内亦强调“巡视工作一定要突出监督这个主题,不能流于形式”。

  “以前也有制度,但任期5年,都做不到一次,现在则成了硬性规定,至少要在任期内实现一次,巡视的力量也大幅增强。”上海市一机关纪委书记直言。2007年,上海实现首次对8个市管国有企业的巡视,触角直抵由社保案暴露出的腐败高发领域。

  沪上官场2007年最热闹的事情莫过于覆盖几十万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活动,与往年不一样的是,预防教育不再是正面典型的宣讲报告,而是社保案涉案罪犯的现身说法。

  在上海外滩的档案馆里,名为《贪欲之害》的犯罪分子涕流满面的短片,令观者过目难忘。

  “办有影响力的大案”

  2008年初“两会”间,上海有史以来第一次公布了年度反腐十件大事。占据2007年前三条中的两条就是具体查案成果。

  一直以来,不独上海,本应为地方强权部门的纪委,许多时候,查案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最终“地位边缘,流于宣教工作或制度文章,”一位纪委官员说。

  沈德咏任内着力重塑地方纪委已渐被弱化的查案职能。他不止一次在纪委系统内部会上强调,“查案是纪检系统的第一位工作”。

  2007年3月,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被查,成为社保案由中纪委移交上海后,上海自行查出的第一个副局级官员,他的落马与挪用社保资金无关。7月,上海申能集团副总裁王维工、浦东新区原副区长康慧军相继案发。

  上海一纪委官员坦陈,“空降”书记确实可以避免查案过程中地方的一些掣肘。在今年上海“两会”间,沈德咏说“有些官员仍不够廉洁”。

  在其主导下,2007年,上海市纪委不断从法院、公安、检察院、反贪局等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充实纪委查案部门。这些人大都正值中青年,业务熟稔,并可优先获得职级的提拔。

  和其他地方纪委一样,上海纪委过去的人员主要来自社会招聘、公务员招考以及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普遍专业性不强,制约查案能力。

  “现在专业人才明显地被倚重。”纪委系统上述官员称。

  纪委内部的机构功能也向查案倾斜,过去直接查案的只有一个处室,在沈的改革下,以前多负责信访、宣教功能的一些处室,也被赋予直接查案功能,并可一查到底。

  沈德咏还多次强调,要办有影响力的大案,他说过,纪委系统“有作为才有地位”。康慧军案正是在此背景下由上海市纪委主导查处的。

  2007年的成绩单显示着战果累累,结案98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14人,其中局级干部17人之多。这一力度前所未有。

  “创造了更好的环境,提高了地位,团结了力量,锻炼了战斗力。”一位纪委官员用面貌一新来形容今日的上海纪委。

  遗憾之处

  沈德咏的突然离任,亦留下不少遗憾。

  一些工作戛然而止,比如,他在任内曾构想“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监管体系,建立对资金流动的实时监控体系”,直接针对社保案所暴露出的体制弊端。在其主导下由11家单位联合调研起草的《关于加强上海市财政资金和公共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已报送市政府,拟以市政府规章制度下发。现在他将无法看到这一意见的实施效果。

  而另一些则是基于纪委体制上的改革尝试,目前看,深入尚待时日。

  2007年上海“两会”上,政协委员欧国苏等人曾递交《关于对违纪案件实行公开审理的建议》,引起沈的高度重视,后有媒体报道,上海市纪委本打算在全市推行党纪政纪案件公开审理改革方案。但继青浦试点后,未见在更大范围内推开。

  同年,上海还拟推行纪检监察组织派驻体制,包括对所管辖单位直接委派纪委书记,

  据上海一市直机关纪委书记介绍,已在政法、财税等系统展开试点,但他心有疑虑,据其介绍,2007年,上海市纪委曾专门组团去深圳、浙江考察垂直派驻的经验,亦察觉毁誉参半。

  这位纪委书记的担心是,“垂直派驻后,在单位,有些会议和材料可以冠冕堂皇地不让纪委书记参与,这样监督就更困难了,另外,来自上级纪委的支持也不够,名义上管,但实质上的人事任免和待遇,仍实现不了真正的垂直管理。”

  这一试验,上海并不是先发者,但体制壁垒却一样牢不可破。

  而这些对于特殊时期承担特殊使命的沈德咏来说,未免太显苛求,只能留待他的继任者。

稿源 南方周末 编辑 马欣
人大常委会免去沈德咏最高法院副院长职务   06-12-29
沈德咏任上海市纪委书记 调研世博强调坚持廉洁   06-12-04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山西一学生课堂惹怒教师 遭教师家属殴打入院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08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天津市传递火炬手名单公布
曼联欧冠晋级喜事不断 后防大将无碍鲁尼将复出
朴智星成亚洲欧冠决赛第一人 董方卓能否随队
庆祝奥运倒计时100天 东丽区举行全民健身大会
深锐观察:遗失的伟大 乔丹奥胖皆曾被偏见“玩弄”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大擂台第17期:两网友并列冠军 涨幅21.10%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反转行情开始了?(30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0日)
申万天津:股指有望在5-6月份展开中级反弹行情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30日)
《功夫之王》中的“趣味英语”(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新版《霍元甲》来津造势
《天天新艺》专辑:乐坛流行“中国风”
《天天新艺》专辑:《西游记》是块“唐僧肉”
《功夫之王》成龙李连杰现场"作弊照"流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