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劳动是最美丽的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1 17:56
 
 

 

   劳动是最美丽的   劳动是动人的   动人的背后   是一份爱心   光是喂晚饭   每天要忙2小时   这样的工作   做了8年她想继续


 余治兰正在给老人擦脸

  “老人嘛,吃饭一定要慢慢来。”昨天下午5点,杭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的护理员余治兰开始给老人们喂饭。8个全是躺在床上的老人,余治兰舀一勺调羹,喂一个人,喂完一圈后,再从头喂起。

  等忙活完8个老人的晚饭,已经是晚上近7点了。余治兰匆匆忙忙就着饭盒扒拉了几口,要不了几分钟,又有老人因为尿裤子需要擦身、换洗衣裤了。

  41岁的余治兰是四川重庆人,2000年10月,她经人介绍,在杭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当起了养老护理员,一干就是8年。离开老家那年,小儿子才4岁,8年来,她只回过老家两次。

  “虽然她只有小学文化,但学起护理技巧来,是我们院里最用心、最刻苦的。”福利院里的工作人员说。

  现在,余治兰一个人要照顾8个老人,年纪都在80岁以上,最老的一位已经95岁了。“87岁那位老人两条腿都断了,行动不方便;81岁那位重度痴呆,经常流口水;95岁那位半身瘫痪,大小便失禁……”8年来,余治兰已经不记得自己照顾过多少位老人,但可以肯定地说,余治兰比他们的子女更熟悉老人,哪位老人需要定时翻身,哪个老人需要换什么药,她记得清清楚楚。

  “最难照顾的是顾阿大,今年93岁了,有轻度的痴呆,日夜生活是完全颠倒的,晚上不睡觉,喜欢一个人在院子里走来走去。”余治兰早就摸清了老人的习惯,“虽然晚上有夜班阿姨照顾,但我还是不放心,有时候已经躺在床上了,还是忍不住起床看看。听到他的呼噜声,我才能放心回房睡觉。”

  这样的余治兰,每天几乎没有空下来的时候,就连福利院的大门也很少出。2007年10月,她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老年福利服务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全国性福利机构评选中,被评为“全国敬老之星”,成了福利院里最受欢迎的护理员。

  可是,照顾老人久了,也不由得会念起家里的老人。在余治兰老家,只有老公一个人撑着全家,上有年迈的母亲,下有两个儿子。“我也很想他们,但这里的老人们更让我放心不下。”余治兰选择了留在这个院子里。(0110401)

  整整四年里   每逢周日他免费为人剃头   如今一串头衔   他却感激教他洗头的师傅


  可能不少杭州人都让许洪波摸过头。

  1987年到1991年的4年多时间里,每逢周日,他都要带着工具到西湖边的六公园免费为过往群众剃头。

  “开始没人愿意,后来居然排起长队,不知道用坏了几套剃头工具。”许洪波有点得意。

  如今,他的头衔一堆一堆的,从国家美发技师,到国家美发职业技能竞赛裁判,还有杭州市美容美发业联合工会委员会主席,浙江省日化协会副会长等等,可是最让他挂在嘴边的却是西湖边那长长的等待剃头的队伍。

  “这些是虚名,我只不过是一个理发师。”

  到现在,许洪波的夫人说起当年的事,还有些窝火。那时候的他简直有点走火入魔了,为了一个手势,或者一个突然想到的发型,会半夜里爬起来摆弄一下模具头,或者干脆把妻子吵醒,直接在她头上比划。

  许洪波就是这么个人,有一股折腾的劲儿,不怕别人折腾他,他先折腾自己。

  许洪波是1986年来到杭州的,找到了一家小理发店,只做洗头工,从不摸剪刀。“除了洗头外,还要买菜烧饭,有时帮老板洗洗衣被,到后来手上的皮都被洗掉了。”

  小店先后换了10个小伙计,只有许洪波坚持了下来。“其实老板人很好,每次帮人理发时,都会让我站在一旁端茶扫地,其实他是让我自己偷学呢。”

  扎实的基础功让许洪波在后来国内外各种比赛上屡获大奖。“直到现在我才明白师傅让我洗头的苦心。”许洪波说,洗头,是了解顾客头型和发质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

  1999年,作为中国国家队的代表,许洪波前往日本,在那里他学会了最先进的烫染技术。回国后没多久,他就开办了自己的培训学校,共培训了国家高级美容美发技师120余人,初、中级和高级人员5000余人。

  “欠薪,超时工作,我每天都会听到这样的抱怨,这些似乎成了美发行业的通病。”如何才能帮助打工者在这个行业中维权,许洪波想到了成立工会。

  2004年8月,杭州市美容美发业联合工会委员会挂牌成立,许洪波也成为了第一届行业联合工会主席,并且参与制定了《美容美发暂行管理办法》。

  “如今,我正积极协调,希望能尽快成立专门的美发行业监督管理部门。”许洪波说,就像餐饮等,美发也是一种服务行业,可它偏偏没有直接的监督评定管理部门,“现在不少店里,挂着什么香港、美国之类的证书,可这些证书真假到底该有谁来评定?就像郑州的天价头,如果有专门的管理部门,也就不会发生了。”

  劳动是满足的   满足的背后   是一份执着   对着机器20多年   机器成了良师益友   原来认不全26个字母   现在能看懂专业英语


  姚克昌在测量零件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