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15岁少年剃光头遭母亲批评 上吊自杀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3 05:14
 
 

 

  哀伤的乐曲一遍遍重复着,爷爷埋头把冥币一张张丢进盆子里,目光呆滞地看着它们慢慢燃烧……昨日,航空港某小区南五街,空气异常沉闷。众邻居眼里的乖孩子———15岁的小华(化名)因剃光头遭母亲批评后不久,竟以上吊的方式终结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没人明白,在生命的弥留之际,他到底在想些什么?

  5月1日,小华放假在家。他是白家中学初三学生,再过30多天,将参加中考。那天太阳热辣辣晒着,让人感觉浮躁而又沉闷。小华在家看了一会儿书。后来可能感觉太热,爷爷带他去附近理发店剪头发。

  小华以前一直留平头或是碎发,这次,他生平第一次让理发师给他剃了光头,让爷爷多少有点意外。回到家,母亲吃惊地批评他不该剃光头,担心老师和同学会笑话他。儿子顶撞了几句,母亲顺手轻拍了儿子两下,小华显然有些气愤。

  当天傍晚5时许,家人经过楼下后院时,惊见小华“吊”在半空。七手八脚把他救下来时,他的身体已冰凉。妈妈大声哭喊着,但他再也没有睁开双眼。

  昨日上午,家属在小华家楼下搭了灵堂。小华的母亲悲痛欲绝,不愿见人也不愿多说什么。

  在两条街外,小余趴在自家窗口,回想着自己和小华相处的点点滴滴,但很难理清头绪。他们是同班同学,经常一起打乒乓球。前晚,小余从父亲口中得知小华去世的消息,震惊得半天没说话。他很想去看望,但父亲不让。小余称,他们班上有40多名同学,小华的成绩平常排在30多名。平常他们经常在一起打乒乓球,小华偶尔会“搞鬼”———大家相互打打闹闹,都很开心。

  小学同学小董则称,小华属于那种不算外向但也不内向的学生。小华不抽烟,不上网,也没有早恋。放假前的一周,他在课堂上也没有异常举动,也没有挨老师批评。在邻居们的印象中,小华乖巧懂事。3天前,他还骑着自行车在小区内转悠,并向好几名邻居点头微笑。

  4月30日傍晚7时左右,学校放假后,小华和几名同学乘坐一辆面包车回家。一切平静无奇。平常的少年,平常的生活,谁也不曾料到,他竟选择了不平常的极端方式,终结自己的生命。而他,只有15岁!

  小华的母亲是幼儿园老师,对孩子一向是很耐心的。爸爸是泥水匠,平常主要打零工,帮人修建房子等。他们只有他这一个孩子。大约两年多前,父母借钱修了4层的楼房。他们自家住二楼,其余房间用来出租,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在邻居看来,小华刮光头不奇怪,而母亲批评几句也很正常。谁也没有想到,小华竟为这件小事选择上吊自杀。也没有人知道,在生命消逝之前,孩子到底在想些什么……

  昨日傍晚,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游永恒教授得知此事很是痛心。游教授推测小华选择自杀可能与心理挫折和焦虑有关。游教授说,不少青少年在人际交往及学习方面遭遇挫折及压力时,因过于焦虑往往会出现“另类”应对方式。比如突然剪光头、染头发、文身、抽烟等。孩子突然出现“另类”举止,父母应该先反思病因。要心平气和地和孩子交流,倾听他们的内心,并帮助孩子走出困境,正确应对各种压力和挫折。记者孙鹏

(责任编辑:廖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6轮 泰达VS谢菲联
路易斯梅开二度 泰达主场3-1力擒成都谢菲联
中超积分榜:深圳六轮不胜 天津力克成都登榜首
左树声太极推手道赢球真理 感谢主场球迷的热情
中超射手榜:路易斯5粒入球居首位 蒿俊闵居次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试运营通车
全球三大零售商之一的英国TESCO进驻深圳
美元走强 纽约油价连续第三天出现下跌
国际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大幅回落
长线去不了短线不想去 "无米下炊"困扰五一旅游
BOBO组合津城首签 化身帅气白马王子(组图)
田蕴章书法讲座第二百零二集
与萧蔷私会共进晚餐 齐秦想与第一美女交朋友
白灵眼角纹似波浪涌现 装束凌乱再露点(组图)
陈冠希10月回港做证人 申请不公开艳照女星姓名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