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美收回要求白俄罗斯闭馆决定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3 07:36
 
 

 

  • 白美关系频亮“红灯”
  • 美国要求白俄罗斯关闭驻美使领馆
  • 美称白俄罗斯驱逐美外交官“不合理”
  • 白俄罗斯要求美国减少驻白外交官

  美国媒体1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当天作出决定,限期要求白俄罗斯关闭其驻美国大使馆和驻纽约领事馆,但在将此决定通知白方前最后一刻,又取消了这一决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天警告说,美方正在考虑“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应对白驱除美外交官员这一事件,包括迫使白俄罗斯撤回所有驻美外交官。

取消通牒

  美国国务院多名官员1日告诉美联社,美方要求白俄罗斯方面5月16日前撤走华盛顿大使馆和纽约领事馆的6名外交官,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美国大使馆最早将于5月2日停止运作。

  这些官员说,美国关闭驻外使馆极其罕见,通常只发生在战乱地区或局势动荡地区。美国官员没有说美国上次纯粹因为政治原因关闭驻外使馆的时间。

  然而,大约3小时后,就在原定通知白方这一决定并宣布关闭美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的时间即将到来前,美联社报道说,美国国务院突然取消要求白俄罗斯闭馆的决定,称以便给予白方面时间考虑收回驱逐美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多数工作人员的决定。

  报道援引美国国务院匿名官员的话说,美国常务副国务卿约翰·内格罗蓬特已批准了要求白俄罗斯闭馆的决定,但美官员后来又得到指示说不要这么做。

  考虑到美国国务院内部正在研究此事,所以提供消息的官员要求匿名。

  不过,美国驻白大使馆临时代办乔纳森·穆尔在新指示到来前已向白外交部通报了美方决定。

“一切措施”

  收回通牒并不代表美国示弱,美国官员说,美方已警告白俄罗斯,美正考虑“一切措施”,以报复白驱逐美国使馆大部分外交官。

  路透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官员的话说:“我们在这里和明斯克都已明确表态,我们正在考虑的一种选择就是,把我们剩余的工作人员撤回,然后要求他们也这么做。”

  这名官员还说,美驻白使馆大部分官员遭驱逐后,美国的确面临一个实际问题,即使馆剩下的外交官太少,无法保证使馆正常运转。

  美国官员说,关闭美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的计划已经筹划了一段时间,现已找到愿意在美撤馆后代表和保护美在白利益的第三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说,美方已告知白方,美方将按照白方要求,在72小时内撤回工作人员,但还没有作出撤回更多人员的决定。

  “我们告诉他们,我们将遵守驱逐令,我们警告他们,我们可以采取一系列行动,”凯西说。但他拒绝透露具体计划。

逐外交官

  这次危机的导火索是白俄罗斯4月30日驱逐10名美国外交官。

  美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临时代办穆尔当天在明斯克告诉媒体记者:“白俄罗斯外交部给我们一份10人外交官清单,称他们被视为不受欢迎的人,应在72小时内离开白俄罗斯。”

  “根据《维也纳公约》有关外交关系的条款,我们将竭尽全力,确保美国外交官在此期间内离开白俄罗斯,”穆尔说。

  穆尔还说,美国还有15名外交官在明斯克。

  白俄罗斯外交部网站说,白俄罗斯已向穆尔发出一份照会,要求美方把使馆工作人员从17人减少为6人。

  白俄罗斯外交部的声明说,白俄罗斯已经把驻美国大使馆的外交人员减少为6人,但美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未能照样做,因此,白俄罗斯方面作出驱逐美外交官的决定。

  白俄罗斯今年3月7日召回驻美大使,同时要求美驻白俄罗斯大使卡伦·斯图尔特离境。斯图尔特已于当月12日离开白俄罗斯返美。

  美国国务院4月30日抗议白俄罗斯驱逐美外交官的举动“非法和无理”,称正在考虑广泛的应对措施。

政经干涉

  互相驱逐外交官只是美白交恶的表现。近年来美国一直对白实施经济制裁。

  美国在白俄罗斯2006年3月总统选举后,拒不认可亚历山大·卢卡申科蝉联总统的结果,并以“选举舞弊和侵犯人权”等为由,向包括卢卡申科在内的30多名白俄罗斯高级官员发出旅行禁令。

  2007年11月,美国以白俄罗斯国家石油化工总公司受卢卡申科和白俄罗斯政府控制为由,宣布对这家企业实施制裁,冻结其在美资产,禁止美国企业与它进行商业往来。

  卢卡申科2007年年底警告说,如果美国对白俄罗斯实施新的经济制裁,白俄罗斯政府将采取诸如驱逐美国大使等各种报复措施。(史先振)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6轮 泰达VS谢菲联
路易斯梅开二度 泰达主场3-1力擒成都谢菲联
中超积分榜:深圳六轮不胜 天津力克成都登榜首
左树声太极推手道赢球真理 感谢主场球迷的热情
中超射手榜:路易斯5粒入球居首位 蒿俊闵居次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试运营通车
全球三大零售商之一的英国TESCO进驻深圳
美元走强 纽约油价连续第三天出现下跌
国际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大幅回落
长线去不了短线不想去 "无米下炊"困扰五一旅游
BOBO组合津城首签 化身帅气白马王子(组图)
田蕴章书法讲座第二百零二集
与萧蔷私会共进晚餐 齐秦想与第一美女交朋友
白灵眼角纹似波浪涌现 装束凌乱再露点(组图)
陈冠希10月回港做证人 申请不公开艳照女星姓名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