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一季度杭州PPI逐月攀升 企业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3 08:09
 
 

 

  

  来自杭州市统计局的消息,一季度,受石油、粮油食品、钢材和煤炭等产品价格新一轮上涨影响,我市工业品价格指数(PPI)出现持续上涨态势,且购进价格涨幅快于出厂价格,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

  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上涨

  调查显示,一季度,我市工业品出厂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平均上涨5.5%,涨幅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涨幅高1.3个百分点,在全省11个市中居第2位。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平均上涨10.8%,涨幅比上年提高5.5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涨幅低0.2个百分点,在全省11个市中列第4位。

  从工业品价格指数(PPI)来看,也呈逐月攀升的态势。在钢铁、煤炭和原油等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今年一季度我市工业品价格同比涨幅呈逐月扩大之势。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8%,2月份涨幅有所扩大,同比上涨5.4%,3月份涨幅继续扩大,同比上涨6.4%。1—3月份,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涨幅也呈逐月攀升态势,分别上涨9.9%、11.2%和11.4%,其中3月份涨幅创2004年12月份以来39个月的新高。

  生产资料大涨成主因

  由于有色金属、钢材、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产品等部分基础能源和原材料供求偏紧,造成生产资料产品价格持续偏高。而生产资料产品价格上涨拉动工业品价格总指数4.8个百分点,上涨的拉动率达87.3%。

  从主要工业品价格的变动情况来看,能源价格继续高位运行,走势趋强。今年,我国成品油市场延续了去年的上涨态势,石油价格继续小幅向上推进,汽油、柴油等成品油的资源趋紧现象仍未完全得到缓解。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市石油化工产品价格出厂价上涨19.7%,其中汽油上涨21.9%,柴油上涨25.4%,液化石油气上涨26.6%,电力价格上涨3.2%。燃气价格上9.1%。

  钢材价格保持强劲上涨态势。春节之后,国内国际钢材市场迅速启动,特别是对铁矿石的协议价格上涨65%—71%的决定,将大幅提高钢厂的生产成本。同时国内焦炭、焦煤价格也呈稳步上涨趋势,进一步推高了钢材市场价格,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保持强劲上涨态势。今年一季度,我市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产品较去年同期上涨31.6%,所有调查的钢材产品全线上涨,六成钢材品种涨幅超过30.0%,其中涨幅较大的品种有优质型钢材(上涨42.0%)、普通小型钢材(上涨40.2%)、钢带(上涨38.4%)和铁合金(上涨36.5%)。

  有色金属价格高位震荡运行。美国次贷危机虽然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速,但是全球对有色金属资源的需求依然强劲,有色金属价格牛市的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今年有色金属价格依然在高位运行。一季度,我市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产品同比涨幅达25.1%,其中常用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产品同比上涨53.8%。

  成本飙升影响工业品价格上涨

  目前我国对外依存度不断增强,国内市场受国际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国内市场原油、钢铁、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的变动轨迹,与国外市场价格的走势基本上相吻合,国际资源性产品价格波动直接影响了国内市场产品价格的走势。今年一季度,国际市场黑色金属、原油等初级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客观上对我市的工业品价格走势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而随着企业生产成本的快速上升,多数企业通过产品涨价来转移原材料涨价所带来的压力,直接推动了工业品价格上涨。其中,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直接推动产品成本的上升。矿石、原油、农副产品等作为最上游的生产资料价格涨势明显,直接拉高了下游产品如食品业、钢铁业、炼油、石化业等产品的生产成本。钢铁产品、有色金属产品、化工产品等中间环节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又拉高了其下游产品如机电产品、车辆产品、塑料橡胶产品和一些生活用产品的生产成本。原材料、燃料购进价格的持续上涨,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对下游产品价格上涨起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另外,水、电、气、热、煤炭、燃油等产品价格的上涨以及运输成本和人工成本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生产资料的生产成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6轮 泰达VS谢菲联
路易斯梅开二度 泰达主场3-1力擒成都谢菲联
中超积分榜:深圳六轮不胜 天津力克成都登榜首
左树声太极推手道赢球真理 感谢主场球迷的热情
中超射手榜:路易斯5粒入球居首位 蒿俊闵居次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试运营通车
全球三大零售商之一的英国TESCO进驻深圳
美元走强 纽约油价连续第三天出现下跌
国际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大幅回落
长线去不了短线不想去 "无米下炊"困扰五一旅游
BOBO组合津城首签 化身帅气白马王子(组图)
田蕴章书法讲座第二百零二集
与萧蔷私会共进晚餐 齐秦想与第一美女交朋友
白灵眼角纹似波浪涌现 装束凌乱再露点(组图)
陈冠希10月回港做证人 申请不公开艳照女星姓名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