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关注粮食石油安全 以牺牲耕地谋求发展不可取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3 09:09
 
 

 

江涌:粮价和油价的上涨其实都只是表面现象,这些现象的背后反映了国际经济体系中,深层次的结构性力量在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的速度之快甚至令人目不暇接。美国主导的西方经济秩序目前正面临着深刻的危机,而且是它难以克服的危机。 查道炯:耕地面积不能减,更不能以牺牲耕地为代价来发展工业。如果荒废了粮食生产,到时候又要出现有钱也买不到粮食的尴尬了。现在国内很多地方都在大搞经济开发区,造成了大量的农业用地损失。现在看,必须尽快恢复农业用地。 进入2008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的原油价格上涨和粮食短缺危机的严重性日益凸现。在高油价和粮食短缺的背后,隐藏着什么深刻的问题?这一轮的粮价和油价上涨给中国带来什么启发?我们特别邀请了两位长期研究国际政治经济问题的资深专家做客本期的周末圆桌会议。

幕后推手 油粮涨价并非偶然现象 国际游资炒作疑似推手

  广州日报:两位专家对今年出现的高油价和粮食短缺问题感到意外吗?您认为这是偶然还是必然?

  江涌:现在的情况并不是偶然的结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今世界经济面临的困境是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经济秩序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全球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它的爆发具有必然性,我对此并不感到奇怪。

  现在的石油价格暴涨和全球范围内的粮食问题都属于非传统安全范畴,与以往的军事、政治和外交冲突等因素不同。它充分说明了非传统安全威胁看上去不像世界大战那样硝烟弥漫,但其危害程度有时并不亚于一场战争,已经构成对世界发展和人类生存的严重威胁。

  查道炯:成品油的供应和消费量的变化,和粮食一样,它们都与维系经济和社会生活正常运行的产品一样,具有周期性。出现阶段性供应紧张,本来是一个正常现象。

  有关粮价上涨的解释有很多,我想更有说服力的解释是国际游资的投机行为导致的。以往国际游资钟爱的石油产品目前价格已经很高了,利润的空间不大,因此他们转向了粮食。可以说,粮价上涨是这一轮炒作的结果。

  油价攀升有石油供应量与消费量的变化、运输条件、炼油能力的变化等物质因素,有产油国局势的政治和社会是否稳定的问题,也有商业炒作的成分。国际石油巨头,考虑到开采油田的政治风险在加大,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石油开采权的争夺当中,也参与了期货的买卖。不少经济学家的研究认为当今油价中有三分之一是炒作的结果。

未来趋势 是升还是降? 专家看法不一

  广州日报:这次全球范围的油价和粮价上涨情形什么时候可以得到缓解?

  江涌:我认为短期内很难改变这样的现状,粮价和油价短期内都会在高位运行,世界银行最新的一份报告也预测,在2015年以前,国际市场的粮食价格很难回落,我想对此最乐观的估计也只能是高价有所缓解了。

  粮食问题其实还谈不上短缺,目前看也只是在局部国家和地区产生了恐慌性局面,这些国家往往是穷国,而且还是不产粮的穷国。对于大国和产粮国来说,粮食并不短缺。但是由于人的基本需求在不断上涨,人类对粮食的消费需求会越来越多,这样的情况也就意味着粮食价格很难回落。

  此外由于美元的不断贬值,也导致了国际市场上以美元标价的粮食价格上涨,正是存在着这些结构性问题,粮价回落也就变得不现实起来。油价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因为供给始终是有限的,但是供求关系的紧张意味着油价也很难降。

  查道炯:我认为粮食价格走势短期内很难预测。由于粮食和石油不同,对储存的要求比较高,这也成为了粮食投机的一个障碍。或许下一个收获季节到来的时候,粮价问题可能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6轮 泰达VS谢菲联
路易斯梅开二度 泰达主场3-1力擒成都谢菲联
中超积分榜:深圳六轮不胜 天津力克成都登榜首
锋线轮换换出惊天外援 多人竞争争出最强进攻
左树声太极推手道赢球真理 感谢主场球迷的热情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试运营通车
全球三大零售商之一的英国TESCO进驻深圳
美元走强 纽约油价连续第三天出现下跌
国际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大幅回落
长线去不了短线不想去 "无米下炊"困扰五一旅游
BOBO组合津城首签 化身帅气白马王子(组图)
《舞动奇迹》九进七 TVB主持人邓梓峰现身(图)
与萧蔷私会共进晚餐 齐秦想与第一美女交朋友
田蕴章书法讲座第二百零二集
白灵眼角纹似波浪涌现 装束凌乱再露点(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