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新华视点:五一假期瘦身“黄金”色不减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3 18:57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五一”节。不同的是,这是自2000年实行“黄金周”长假制度以来首个假期“瘦身”的“五一”节。

  从七天长假到三天小憩,有了很多的新的节日亮点。这个“五一”节还有一个浓墨重彩的主题——北京奥运会。

  权益有保障劳动者很开心

  “五一”节三天假期,到处都活跃着普通劳动者忙碌的身影。

  在北京,来自河南的民工赵喜吉的工作安排并未因假日而改变,5月1日,天刚亮,他便出现在首都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的工地上,“这条路是北京奥运会重点工程T3航站楼的配套设施,现在已经进入竣工倒计时了”。

  节日加班而没有加班费,劳动者在劳动节权益受损,一直困扰着一线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由于新的劳动法的实施,这个“五一”节,劳动者很开心。

  “我感觉在新的劳动法出台以后,企业在法律面前更加规范了,劳动者也可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上海市首位农民工人大代表朱雪芹说,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5月1日开始生效,以后劳动者进行仲裁不仅免费,而且更加方便。

  近年来,全社会都在努力营造一种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氛围,今年力度尤其大,尊重劳动者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呼吁这个层面:今年全国“两会”上,首次出现了三名农民工代表;今年年初以来,全国各地普遍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并着手建立工资协商机制;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8.3%;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更在“五一”节前夕发布2008年度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要求全市企业参照5%涨幅的“下线”,给劳动者涨工资……2008年的“五一”节,注定是一个值得劳动者庆贺的节日。

  殷仁俊是上海虹口区曲阳路街道的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坚持十八年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五一”假三天,他照样穿梭忙碌在老人中间。他说,现在普通劳动者的地位确实提高了很多,“我只是一个小小的理发师,却被选为奥运火炬手,真是开心!”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说,国家调整法定假日后,“五一”节从七天长假变成三天,清明、端午、中秋和除夕这些传统节日被列为法定节假日等。放假的节日多了,更要显示出个性化来,回归节日内涵。不能每个节日都强调“黄金”二字,而忽略了人文本质。

  他认为,奥运圣火传递和平、和谐的理念,“五一”节传递什么理念?当然是“劳动者光荣”,这五个字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形成共识。

  奥运潮涌全国“五一”独特主题

  奥运热,是2008年的年度特征。

  在北京,除传统的长城、故宫景点人气有增无减外,以“鸟巢”为代表的奥运场馆游骤然升温,成为这个“五一”节的最大特点。

  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副总经理马映增表示,为了满足游客对于参观奥运场馆外部景观的需求,中心推出了“奥运场馆与老北京胡同”和“人文奥运游”两条线路,游客可在距离奥运场馆100米左右的正规参观区参观“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的外部景观,并辅以什刹海胡同、颐和园、天坛等传统景区。

  参观“鸟巢”“水立方”的游客大多来自京外。天津的王女士一家乘坐动车组火车专程来看“鸟巢”,“北京奥运进入100天倒计时了,从电视上天天看到奥运场馆和各种测试赛,很好奇,就想赶在奥运前来亲眼看看这奥运场馆都啥样。”

  不仅仅是北京,“奥运”成为全国各地“五一”期间的热门词汇。从1日起,上海博物馆开始推出“古代奥林匹克艺术”特别展,108件展品来自万里之外的大英博物馆,均为古希腊、古罗马艺术珍品。《掷铁饼者》《青春永驻》《赫拉头像》这样的绝世珍品,每天都吸引着大量观众。记者1日早上在上海博物馆看到,开馆前一个小时,门前已有数百人排起了“之”字形的队伍。

  “今年是奥运年,应该让每个中国人都走近奥运、参与奥运。”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说,“我们要让尽量多的人通过展览领略到奥运自古以来的独特魅力。”

  “五一”放假期间,奥运圣火在香港、澳门传递,五星红旗招展如海。5月4日,圣火将进入三亚,开始内地首站传递。在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的时候,中国人的心都跟着沸腾起来。而这个“五一”节,将铭刻着特殊的迎接奥运激情。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朱豪然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专题】祝福北京奥运签名总动员
北方网评:上一下一今非昔比 为何左树声能赢球
锋线轮换换出惊天外援 多人竞争争出最强进攻
左树声太极推手道赢球真理 感谢主场球迷的热情
路易斯梅开二度 泰达主场3-1力擒成都谢菲联
中超裁判权威再遭质疑 无力沟通还是求全责备?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民心态:是该安静地走开 还是勇敢留下来
塑料购物袋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6月1日起强制执行
香港恒生指数2日升486点 重上26000点水平
又一家中国企业中强能源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市场
英国《金融时报》:全球经济调整将漫长而痛苦
SJ-M炫动《舞动奇迹》 劲歌热舞引爆全场(组图)
BOBO组合津城首签 化身帅气白马王子(组图)
《舞动奇迹》九进七 TVB主持人邓梓峰现身(图)
汤唯顾长卫深夜相聚KTV 高唱《同一首歌》
田蕴章书法讲座第二百零三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