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评论: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气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07:49
 

 


图为2008年3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北京2008年奥运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这是胡锦涛点燃圣火盆后,高高举起奥运火炬,向现场的中外来宾和各界群众致意。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着奥运火炬传递在英国、法国、美国发生的一些闹剧,不仅激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更让奥运圣火和奥运精神蒙羞。

  

  从更深的层面来审视,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被西方的某些人士政治化了,折射出中国与西方大国关系的现状和问题。西方的某些人士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快速崛起,担心丧失自己的既得利益。所以,我们越是重视奥运会,某些人越是要制造麻烦。于是,不仅是西藏问题,连万里之遥的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也被牵扯进来,使本来应该弘扬“和平、友谊、进步”精神的体育盛会变成了政治的角斗场。中国人所期冀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美好场景被一次又一次无情地嘲弄。

  我认为,观察大国关系通常有三个标尺,即国际权力结构、国家利益的关系状况和价值观的异同。这三个标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实际上,它们相互之间具有很强的整体性和内在的一致性:一个国家可以利用在国际权力结构中的优势地位谋取更多的国家利益和大肆推广其价值观;反过来,在价值观上的施压也可以用来谋取某些国家利益的达成。稍有一点儿历史知识的人都会知道,今日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西藏人民的人权状况与过去达赖喇嘛统治时期农奴制度下的情况相比有天壤之别。利用所谓的西藏人权问题指责、抹黑中国的行径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与在欧美国家受到骚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奥运火炬传递到南美、非洲、亚洲等第三世界国家时,一路都是秩序井然、民众热情欢迎、政府安保措施严密的场面,“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精神和中国人民与当地人民的友好情谊得到弘扬,奥运火炬传递终于回归到它的初衷。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呼吁,“各国人民携手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我认为,中国的和谐世界战略,包括三个层次:一是国内的和谐社会建设,其中和谐的民族关系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而“藏独”构成最重大的破坏性因素;二是建立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和谐共赢关系,包括中国与大国的关系、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关系、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等,其中中国与西方大国的关系是重中之重;三是推动世界所有国家相互之间建立和谐的、合作的友好关系,最终建立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奥运火炬传递所经历的冰火两重天,从正反两方面凸显了建立和谐世界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奥运火炬的传递像一个晴雨表,非常准确地反映了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既反映了中国对第三世界国家外交的成功,也突出表明了两个问题:一是国内和谐社会的建设任务非常艰巨,其中民族问题、反分裂问题尤其突出;二是中国与西方大国的关系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有趋于紧张的态势。

  那么,我们如何推动中国与西方大国的关系走向和谐?笔者认为:

  第一,把中国与西方大国建立和谐关系的工作作为推进和谐世界战略的重点和关键。大国关系是构成国际秩序的核心内容,没有和谐的大国关系,和谐世界就是一句空话。

  第二,坦然面对西方大国对中国崛起的恐惧和疑虑,因为这是很自然的心理反应,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只是想与各国一道,对现有秩序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一些改革和完善。

  第三,继续深入发展与西方大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在坚持公正立场的基础上,在一些全球性问题、地区热点问题上主动寻求与西方大国的合作,扩大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利益重合度,夯实发展双边关系的基础,同时彰显“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第四,在西方国家关注的人权、民主、法制等领域,积极开展各种政治对话和学术交流,增信释疑,取长补短,为双边关系的改善创造良好的思想和舆论环境。甚至可以考虑与相关国家开展如何应对民族分离主义问题的交流和对话。

  总之,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不意味着中国将实行“鸵鸟政策”,和谐世界的目标也不是中国一味地妥协让步就能实现的。樱桃好吃树难栽,和谐世界等不来。该支持的事坚决合作,该反对的事坚决斗争,两手都要硬。唯如此,才能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气度和风范,才能推动现实世界向着和谐世界的方向前进。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津
部分法国媒体转载拉法兰专访文章时失真  08-04-28
反华组织干扰破坏奥运会 将矛头对准奥运赞助商  08-04-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