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柏杨葬礼将于14日举行 骨灰抛撒绿岛海面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0:15
 

 

  记者从成立柏杨治丧委员会的台湾远流出版社获悉,柏杨的葬礼将于5月14日低调举行。5月14日上午举行家祭之后,下午将在台北济南教会的教堂里为柏杨举行“安息礼拜”活动,教堂有300个座位,不发请柬,柏杨家人只在报纸上发讣告。

  海内外各界名流届时会到场共同纪念这位标志性的文化巨匠。柏杨的葬礼具体到场人员名单,柏杨外孙曹晋阳表示不便透露。当日纪念活动结束后,柏杨的遗体将被送去火化。在柏杨离世的这几天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唁电和慰问信雪片般飞到柏杨的家中,柏杨的家人对人们的关心表示感谢。

  17日,如果天气晴朗,亲人将遵照柏杨生前的遗愿,把骨灰送往他昔日曾经坐牢的绿岛附近海面抛撒。绿岛是台湾台东县往东18海里的一个小岛,柏杨曾在那里坐牢长达9年零26天,后来又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因为柏杨用牢狱时间,让自己成了一个历史学家,所以,他感谢绿岛的赐予,他把这里视为了特别的纪念地。

  柏杨病逝,其代表作《丑陋的中国人》成为追捧对象,在网上书店卖断货。记者今早在卓越网和当当网两大网上书店看到,柏杨病逝之后,《丑陋的中国人》迅速热销,并立刻跻身图书热销榜前列。在卓越网,《丑陋的中国人》4月30日就卖断货。没买到书的网友则抱怨:“上午还有货呢,怎么现在就没了!”记者今天上午在卓越网的“今日销售榜”上看到,《丑陋的中国人》的销量排在所有图书的第三位。


“这绿岛像一只船,在月夜里摇啊摇――”,这首传唱南北的《绿岛小夜曲》,给人无限神秘的美感,给人春宵一刻的温情。那令人向往的南国情怀,原来是一位囚犯流露的心声,后来由音乐家改编,成了现在人们熟悉的名曲。 

  资料:台湾绿岛--昔日“魔鬼岛”今日浪漫旖旎

  从台东坐十几分钟飞机,或乘船四五十分钟,就可以到达距台湾本岛33公里的绿岛。绿岛面积只有16平方公里,岛上有南寮、中寮和公馆3个小村,人口约3000多人,常住人口则不到2000人。绿岛以前叫做“火烧岛”,据说是因为黎明从台东太麻里金针山远眺太平洋,火红的太阳恰好在绿岛上方冉冉升起,绿岛被朝阳染成一片艳红,如同笼罩在火海中,由此得名。1949年,国民党当局在全岛植树绿化,使全岛树繁林茂,满目葱茏,遂改名为“绿岛”。

  曾几何时,绿岛在台湾几乎是监狱的代名词。绿岛被作为监狱始于日据时期。1910年4月,日本人在绿岛设置收容所,将要犯或屡教不改的窃贼送往这个孤悬海外的小岛,任其自生自灭。据说当时被送到岛上的犯人,几乎都有去无回,因此,绿岛被视为“魔鬼岛”。到国民党统治时代,这里则被作为关押特殊分子、帮派分子、政治犯、流氓,尤其是政治要犯的特别监狱。“绿洲山庄”、“进德山庄”、“自强山庄”,这三个听起来很漂亮的名字,其实分别是岛上的三座监狱。著名作家柏杨就曾在绿岛坐了10年牢,作家陈映真、“百万人倒扁运动”发起人施明德等,都曾在绿岛上度过数年囚禁生活。直到2002年底,台湾当局才把监狱全部迁出绿岛,让绿岛还其本来面目,绿岛很快发展成为台湾重要的游览胜地。

  绿岛犹如蓝色太平洋上的一颗绿宝石,全岛被绿色覆盖,沙滩上的马鞍藤,枝蔓绵延如一席绿毯;滩涂上的水芫花体态婆娑,不仅染绿了白沙,还有防风固浪的作用;满坡遍野的长穗木,盛开着紫色碎花,也是梅花鹿的最爱……绿岛是座火山岛,海岸边的火山石,形态各异,头枕碧水的“睡美人”,威风八面的“将军岩”,持重拱手的“孔子岩”,令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蕞尔小岛绿岛,以海底温泉闻名。岛上的朝日温泉是世界三个海底温泉之一。朝日温泉位于海边,涨潮时,泉源被海水淹没;退潮后,才现出一池温泉。因此,朝日温泉的魅力在于,可以躺在温泉里,聆听着浪涛拍岸声,看红日从海平面喷薄而出、满天星辰散落在漆黑的夜幕中,那时的惬意无以言表。

  绿岛有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海水温度常年在20摄氏度以上,海底地形又富于变化,为珊瑚提供了有利的生长环境。据介绍,绿岛沿岸生长有150余种硬珊瑚和50多种软珊瑚,还有种类繁多的热带鱼类和海洋生物。加上绿岛沿海水质清洁,天气晴朗时,肉眼就可看见水下十几米深景物,绿岛成为浮潜的理想之地。戴上潜水镜,身穿潜水衣,将脸埋入海水,就可以看到水底各色游鱼和姿态各异的珊瑚,感受海底世界的壮观绮丽。

  身处绿岛常有一种悠然于世外的感觉。浮潜之前,教练会顺手从马鞍藤上摘两片叶子擦擦潜水镜,因为这种叶汁是极好的防雾剂。漫步岛上,可以看见同样悠然漫步的梅花鹿、牛。摩托车不用锁,用导游的话说,这里没人敢做坏事,因为岛小人少,做了坏事很快就会传遍全岛,难以立足了。

  绿岛人的纯朴善良有例为证。在绿岛飞机场尽头的海岸岬角上,有一个纯白直筒状灯塔。这座绿岛标志性建筑还记录着一段感人故事。1937年一个冬夜,一艘由基隆开往马来西亚的美国邮轮在绿岛附近触礁。虽是深夜,绿岛居民仍顶风破浪下海抢救乘客。最后,邮轮沉没了,500多名乘客则安然无恙。美国为感谢绿岛居民的义举,特别捐建了这座灯塔。

  曾经让绿岛污名的监狱,成了今日绿岛的另一个人文景观。“绿洲山庄”前建起一座纪念公园,上世纪90年代,对绿岛有着痛苦记忆的柏杨努力奔走,呼吁在绿岛立一块“垂泪碑”,追念那段黑暗的岁月。如今,这座“垂泪碑”,以“人权纪念碑”之名竖在了绿岛上。

  碧海白沙、绿树礁石,令人流连忘返的绿岛,今天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小夜曲中浪漫旖旎的绿岛。

稿源人民网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