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日资深新闻工作者提议两国每年互派1000名记者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1:09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6日至10日将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日。时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30周年,胡锦涛主席的这次重要访问,无疑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全面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为了更好地让读者了解胡锦涛主席此次访日的情况,晨报特派两名记者飞赴日本,从今日开始为读者带来第一时间的报道。

  中日两国领导人近年来增加互访频率,双边关系正在向真正的“春天”迈进,但与此同时,两国民众间的理解与信任却始终存在一定的缺口。日本资深新闻工作者、中日新闻社出版部长川村范行在东京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提议,两国应该每年互派1000名记者,向自己国家的民众描绘出真实的异国风貌。

  曾在上海三年介绍“中国生活”

  《中日新闻》是一家有110年以上历史的日本报纸,“中日”是日本中部的意思,而不是记者先前以为的两国名称。尽管如此,川村范行与中国的渊源比记者想象的还要深厚。1995年至1998年,他曾经作为《中日新闻》上海分社社长,在茂名南路的瑞金大厦工作了三年时间。

  “1995年夏天我来到上海,开始在《中日新闻》上连载‘通过流行语看上海’,每天发回1200字的稿件,配一张新闻图片,通过在上海社会刚刚流行起来的词汇,让日本读者了解上海人的真实生活。我记得那一年我介绍过的流行词汇有‘跳槽’、‘炒鱿鱼’和‘捣糨糊’。”

  “选择介绍社会流行词汇,是因为中日两国文字中的很多汉字虽然字形相似,但是发音不同,意思也完全不同。日本人看到这些词语在中国的运用,肯定会很有兴趣。”

  “果然,那一年的‘通过流行语看上海’大受好评。第二年我再接再厉,又写了一个系列。1996年上海的流行词汇是‘主题公园’、‘丁克家庭’等等。为了介绍这些词语,我还专门到上海野生动物园和上海的大观园去转了一下。到了1997年,我又介绍了‘人才市场’、‘婚外恋’等新兴的流行词汇。”

  “两国每年应该互派1000名记者”

  通过三年的工作,川村不仅向很多日本读者介绍了他们所不知道的上海社会,他自己也彻底爱上了上海这个地方。他说,自己很喜欢上海人的性格,上海就像是他的第二个故乡。离开上海后,他还先后带自己的妻儿、父母和岳母去上海旅游。如今儿子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正在与一个中国姑娘“远距离恋爱”。

  怀着对中国的深厚感情,川村利用与两国政界、学术界交流的机会,经常为中日关系发展出谋划策。比如,他曾多次提议加大两国记者的交流力度。川村解释说,要想充分了解对方国家的国情,中日两国应该开展每年1000名记者互访的交流活动,并且应该以地方媒体为主。

  “很多中央媒体的记者已经来过了日本,我觉得应该让更多地方媒体的记者到日本来参观访问,向中国各地的读者介绍一个真实的日本。中国人常说百闻不如一见,这样的活动一定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胡锦涛在早稻田演讲是我的提议”

  此外,他认为将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定为每年的常规活动、建立政府高级官员和经济高层对话机制、扩大目前的高中生交流团体规模等,也是有望进一步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的措施。

  “2006年胡锦涛主席访美时,曾经在布什总统的母校耶鲁大学进行精彩演讲,还向该校赠送图书,获得国际舆论一致好评。受此启发,在去年温家宝总理访日前夕,我曾经提议日方出面,请他到安倍首相的母校成蹊大学举行演讲。可惜这一提议未被采纳。去年9月在中国社科院演讲时,我又提出,请胡锦涛主席今年访日时拜访福田首相的母校早稻田大学。如今这一心愿成真,我感到特别高兴。我觉得由胡锦涛主席发表演讲,亲口向日本的青年一代解释中国的政治经济政策和发展方向,一定可以取得很多日本国民的信任和支持。”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专题】祝福北京奥运签名总动员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中超惊现5项全能神塔 他于天津堪比伊布于国米
黎兵炮轰津成战主裁:中国足球这样搞没有出路
中超最强攻击群津门论剑 一组合逼近鲁能两王牌
桑巴射手王津门制造 路易斯:沟通是我神勇法宝
接连胜利俱乐部官员异常高兴 教练组获得肯定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五一”节后中国股市能否迎来“红五月”?
《股市大擂台》荐股大赛产生首个“北方股神”
塑料购物袋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6月1日起强制执行
山东省三家继续亏损ST公司今年将有新重组动作
从上市公司季报看首季企业利润新变化
SJ-M炫动《舞动奇迹》 劲歌热舞引爆全场(组图)
汤唯顾长卫深夜相聚KTV 高唱《同一首歌》
汤镇业跪娶青岛姑娘 汤镇宗与洪欣道贺(组图)
吴尊Ella被粉丝催婚 粉丝合成两人亲吻照(图)
刘德华古巨基等明星香港传递北京奥运圣火(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