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旅西华人中的东北籍侨胞 为养家辛苦劳作谋生活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1:26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在旅西华人中,来自中国国内东北地区的侨胞逐年增多,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人群。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旅西华人从构成上看,主要来自国内四大区域:江浙、福建、山东和东北。与那些旅西历史较长,亲戚众多的南方侨胞相比,东北籍的侨胞可谓是势单力薄的后来者。

  与有着悠久移民传统的南方侨胞相比,东北移民可谓是地地道道的新生事物。他们走出国门,大多是带着很强的被动性,是在无奈中选择了出国。

  来自中国东北的移民潮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那个时候,作为拥有众多国有企业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正面临企业的转制与调整,大批产业工人下岗。在这种社会背景下,端惯了铁饭碗的下岗工人为了养家糊口和供养孩子上学,而不得不远走国外,另谋生计。与南方侨胞出国就是为了在国外扎根,经商,发大财所不同,东北移民出国的初衷远没有这样的“高远”,大部分人出国只是为了打工赚些钱,除了把孩子的学费赚出来以外,自己再有点积蓄,也就满足了。由于曾经衣食无忧,再加之没有出国的传统,所以东北移民在出国时,都是单枪匹马,独自一人离开朝夕相处的家人,投向几乎是没有听说过的陌生世界。与海外关系众多,有移民传统,对国内先前生活没有什么过多留恋的南方同胞相比,东北侨胞在登机远行的时候,夹带了更多的“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式的悲怆感。

  南方侨民在大多数情况下,在国外已经存在一个相对成熟的人脉网络。通常一个南方侨民来西班牙之前,就已经联系好亲友,到达后立刻就可以寻得依靠。而东北移民作为新移民,初来乍到时,可谓是举目无亲。他们从社会最底层的打工者做起,男的通常干洗碗工、装卸工、泥瓦工等工作,而女的除了衣工厂,就是保姆了。由于绝大多数人刚来的时候,都是黑工,所以在日夜劳作之余,也要和其他非法移民一样,忍受担惊受怕之苦。现实的生活会经常让他们比出国时更感无奈。

  旅西华人中的东北人与来自国内其它地区的同胞相比,除了来西时间短以外,还有许多自己独有的特征。

  据了解,在旅西的东北人中,女性的人数要高于男性,而且这些女性大多是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另外,在这些东北女人中,离婚的人数又占了相当一部分。造成东北移民中女性人数较高的原因是,许多东北服装厂的女工下岗以后,通过一些渠道听说西班牙这里华人服装厂工人需求量大,并且工作好找后,就通过工友的联系,先后来到西班牙。至于为何东北女性移民中离婚者较多的原因,估计是这些女侨胞在经历下岗和离异的双重打击后,都希望借着在东北刚刚兴起的出国潮,到国外换一下环境,寻找新的机会吧。

  虽然来西后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但东北移民大多来自城市,有着较好的素质和受教育程度,所以最先进入西班牙当地企业,从事技术性工作的工人,大多是东北人。与国内城里人高过农村人一头的社会地位所不同,在这里,来自城里的东北工人往往都是给来自农村的江浙老板打工,所以闲暇之余,东北人的牢骚也可能是最多的。然而国外的生存是现实的,国内工人对农民,城市对农村的优越感,在这里的的确确成了历史。

  旅西华人中的东北人大量涌入西班牙已有十年了。十年中,与来自国内其它地方的旅西华人一样,华人中的东北移民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换来了在异国他乡的巨大发展。现在,许多东北侨胞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百元店、食品店,甚至是大型的批发仓库。但与其他的南方侨胞相比,东北侨胞在总体发展上,与对方还有一定差距。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这样一个人数众多的群体,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自己的协会。所以,东北侨胞还要发扬旅西华人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在今后和其他侨胞一起团结互助,在西班牙这里共同发展。(凌锋)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专题】祝福北京奥运签名总动员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中超惊现5项全能神塔 他于天津堪比伊布于国米
黎兵炮轰津成战主裁:中国足球这样搞没有出路
中超最强攻击群津门论剑 一组合逼近鲁能两王牌
桑巴射手王津门制造 路易斯:沟通是我神勇法宝
接连胜利俱乐部官员异常高兴 教练组获得肯定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五一”节后中国股市能否迎来“红五月”?
《股市大擂台》荐股大赛产生首个“北方股神”
塑料购物袋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6月1日起强制执行
山东省三家继续亏损ST公司今年将有新重组动作
从上市公司季报看首季企业利润新变化
SJ-M炫动《舞动奇迹》 劲歌热舞引爆全场(组图)
汤唯顾长卫深夜相聚KTV 高唱《同一首歌》
汤镇业跪娶青岛姑娘 汤镇宗与洪欣道贺(组图)
吴尊Ella被粉丝催婚 粉丝合成两人亲吻照(图)
刘德华古巨基等明星香港传递北京奥运圣火(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