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80后民警血肉之躯直面歹徒利刃 入院时紧握警棍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1:55
 
 

 

  2007年7月19日晚,青年民警周旻面对二三十名手持砍刀、鱼叉的歹徒,他选择的是勇往直前。当他坐在路边等待救护车时,伤口在大量流血,身体发麻、发冷,但内心却异乎寻常地平静,直到医院,周旻手里还紧紧握着警棍和辣椒水。

  作为“80后”的年轻人,爱玩的年龄,但侦查、抓捕成了他的最大乐趣。

  本报记者 陈鹏庭

  那一刻,我选择了挺身向前

  车子从宽阔的唐陆路拐进一条名字叫黄泥沟路的乡间小道,路很窄,仅够一辆车单向行驶。进去二三十米,周旻和同事发现,大光灯里,逃跑的犯罪嫌疑人已经把车子停住,车尾已经聚集起二三十人,都是身强力壮的男子,有的手里握着砍刀,有的手持鱼叉。而警方车上,包括周旻在内,一共只有四人,三名民警、一名社保队员。砍刀和鱼叉,一起袭来。

  2007年7月19日晚,浦东外环公路上,车辆稀少,两辆车快速奔驰着,因为前后差了百米左右的距离。

  几个小时前,正在浦东罗山路附近执行任务的周旻得到通知,一伙犯罪嫌疑人当晚将到曹路镇上川路某理发店上门敲诈勒索。接到指令后,周旻迅速赶往现场。晚上9点多,分头赶到的民警在理发店附近安排妥当,静静地等待着。近晚上10点,有消息说,犯罪嫌疑人不来了。大伙撤离,走到半路,突然又接到通知,嫌犯正在朝理发店过来。

  对于变化,警方早有预料。前几日也接到过犯罪嫌疑人要上门敲诈的报告,周旻和同事们一起蹲点守候,但嫌犯最终没有来。“不管他们来不来,我们都是时刻准备着。”周旻和同事立即调转车头,迅速地再次赶回理发店。

  过了10点半,一辆白色奇瑞轿车在理发店门前停下,从车里下来两名男子,但车没有熄火。两名下车的男子没进发廊,站在门口跟老板说话,然后老板进理发店取钱。就在这两名男子接到钱的瞬间,民警一拥而上,将两人擒获。与此同时,白色奇瑞车“轰”的一声冲了出去,车上的嫌犯见势不妙,驾车逃逸。原本在理发店二楼蹲伏的周旻一口气冲下楼,跳上同事的车,紧追不舍。

  偏僻的黄泥沟路上,手持凶器的歹徒围上来。在紧急和混乱中,周旻和同伴冷静地向指挥中心以及其他同事报告方位,报告现场情况。“逃跑?没想过。”周旻被记者的提问逗乐了,在这名从小就觉得警察很威风,希望长大当警察抓坏人的青年民警脑海里,没有“逃跑”这个词。

  到了医院手里还紧握着警棍

  周旻下了车,腰上滚烫滚烫的,一摸,满手的鲜血。刚才在车上时,歹徒疯狂地打砸车窗玻璃和挡风玻璃,车内的周旻被一只鱼叉刺中,但紧急中,竟丝毫没有感觉到疼痛。民警、社保队员四人一边和歹徒英勇搏斗,一边退往外面的唐陆路。周旻的手里紧紧握着警棍和小型催泪瓦斯。周旻的头部接着被歹徒用砍刀击中,“至于臀部和手臂的两处小伤,怎么被刺的都不知道。”

  唐陆路是条大马路,退至路边,同伴脱下外套给周旻裹住流血的伤口,等待救护车的到来。整个袭警过程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民警发出请求增援信息后,见势不妙的歹徒一哄而散,消失在沉沉夜色中。因为大量失血,周旻全身发麻、发冷,但手里依旧紧紧地攥着警棍和小型催泪瓦斯,随时准备搏斗。

  回忆让记者感到痛苦和于心不忍,就像要求一名战争中受到伤害的士兵回忆那残酷的一刻。同事说,平时也很少问他这件事,怕他重新想起。但周旻很平静,并安慰记者:“没有关系的,你问。”“平时做梦会不会梦到这些?”“不会,从来没有梦见过。”周旻说自己心理素质很好,一点没有留下心理阴影。

  7月20日凌晨,周旻被送至浦东公利医院,当晚就输了1800CC血液。诊断书上写着:肝破裂、胰腺破裂、十二指肠破裂、膈肌破裂、血气胸、头部外伤……但是,尽管受伤严重,直到送到医院时,周旻手里还是牢牢握着警棍和小型催泪瓦斯。

  在医院病床上醒来时,这名小伙子的第一句话是询问一起遭遇袭击的同伴伤势如何。

  侦查、抓捕是我的“兴趣爱好”

  业余爱好?周旻皱着眉头,想了半天。作为一名“80后”,周旻赶不上“杀人游戏”(一项逻辑推理游戏)这样的青年时尚,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也没有时间玩。“回家就倒下睡觉。”

  2007年3月,周旻新婚,单位安排他转做内勤,干了一个月,他就受不了了。“性格不适合做内勤,喜欢外面跑,一天到晚写文稿,筋骨舒展不开。”同年4月份,周旻投入到一起盗、销、收非机动车团伙案侦破工作中。此后两个多月时间和同事一起,清早出门,晚上回家,顶着骄阳,侦查线索,收集证据。详细掌握了村庄内的人员结构,自行车、助动车的主要存放点,村庄主要出口、周围地理状况,村内房屋排列图形等,确定了12个村庄道口、6个主要嫌疑对象的居住区域和车辆藏匿区域,并获取了90余份购买无证车辆者的旁证笔录。“时间长,工作量大,没有周六、周日,特别苦。”最终收网抓捕前后,从凌晨到第二天晚上,周旻和同事整整30个小时没有休息。

  看到犯罪团伙被一举捣毁,周旻很有成就感。周旻把侦查、抓捕当作自己的兴趣和乐趣。就读华东理工大学期间,周旻学的是计算机,毕业后,做过职校老师。和“80后”喜欢新鲜挑战的特征一致,做老师让周旻觉得“不够有劲”。职校时,时而有学生打架斗殴,身为班主任的周旻也时不时为此和警察打交道,从小有警察梦的他有些羡慕。工作一年后,看到警方的招生通告,周旻兴奋了很久。

  一年半警校学习,周旻被分到了新组建的浦东公安分局治安支队特别巡逻队,特别巡逻队被比喻为浦东公安的“一把尖刀”,主要负责打击“黄、赌、毒”治安突出问题。特别巡逻队的工作性质,正符合周旻的梦想,但危险也如影随形。

  这次受伤,周旻在医院呆了一个半月,体重下降了20斤,目前还在家休养。考警校时,女友和家人就支持他的选择;特别巡逻队工作加班加点,出门上班、回家睡觉,帮不上家里,他们也没有怨言;这次遇险重伤,他们的态度也仍旧没有变化。尚处于恢复阶段的周旻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向家人提想法,向单位同事提想法。但这次,家人却表示不同意,不过,也只是不同意还没养好身体就去工作,对于警察工作,家人依旧支持。

  周旻腰间的伤疤还会时不时地发痒,很痒,都说好了伤疤忘了痛痒,但周旻的痒未止,心就已经飞回侦查、抓捕一线。毕竟,这是他自小的理想和现在生活重要的兴趣和乐趣。

  新闻背景

  2007年7月19日晚,浦东公安分局治安支队特别巡逻队民警在追捕驾车逃跑的犯罪嫌疑人时,遭遇歹徒及其赶来的同伴持械袭击和暴力围攻。在搏斗中,两名民警和一名社保队员受伤,其中一名民警重伤。事发后,历经六昼夜的侦查追捕,涉案的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另有12名犯罪嫌疑人涉嫌敲诈勒索、包庇、窝藏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袭警事件中,受伤最重的民警名叫周旻,为公众所不知的是,周旻今年26岁,是名“80”后警察。因为平时的优秀表现和紧急时刻的英勇无畏,日前他被授予“浦东新区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称号。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专题】祝福北京奥运签名总动员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中超惊现5项全能神塔 他于天津堪比伊布于国米
中超最强攻击群津门论剑 一组合逼近鲁能两王牌
重新出山力取两连胜 “拼命三郎”带来血性足球
本土教头夺中超话语权 四强国产化是进步OR倒退
中乙首轮津门三杰齐亮相 两平一负未获开门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五一”节后中国股市能否迎来“红五月”?
《股市大擂台》荐股大赛产生首个“北方股神”
塑料购物袋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6月1日起强制执行
山东省三家继续亏损ST公司今年将有新重组动作
微软对雅虎的收购价提高 以期尽快达成收购协议
SJ-M炫动《舞动奇迹》 劲歌热舞引爆全场(组图)
李易峰天津庆生 不惧风雨开派对(组图)
田亮叶一茜喜得千金 传婴儿照叫价30万元(图)
群星璀璨汇三亚 圣火燃情遍全国(组图)
张学友等传递火炬 汪明荃强调姿势要好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