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透视伊朗天然气外交:挖美国战略墙角 增抗美实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1:56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4月28日到29日不到48小时的时间内,先后访问了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印度,其中在巴仅逗留了不到4小时,在斯里兰卡也是短暂停留,在印度停留了不到一天。这位被称为强硬反美斗士的伊朗总统为何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内贾德此次访印巴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加快耽搁了14年之久、总投资高达76亿美元、总长度达2770多公里的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线协议的签署。一旦管线建成,管道日均输气量为6000万立方米,由印巴两国平分,最终日输气量将提高到1.5亿立方米。4月25日巴、印就管道项目关键问题达成一致,同意明年启动管道建设。但是印度再次拒绝了伊朗就伊-巴-印天然气管线展开最后谈判的提议,并拒绝出席在德黑兰举行的三方预备会议。内贾德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出访南亚3国的。印巴伊三方对修建横跨三国的管线均有迫切愿望。但影响签约的症结。尤其是印巴之间的过境费争执能否解决仍是悬念。穆沙拉夫总统已请求伊朗在德黑兰主持三方石油部长或者外长会议。希望在今年6月份敲定此事。

  印度要维持其经济的持久繁荣。必须寻找新的能源进口渠道。伊朗至少在未来30年内都将是印天然气进口的首选目标。巴基斯坦也强调,能源问题对巴生死攸关。目前巴全国停电每天接近10小时,国内能源价格飞涨,国家能源储量仅够维持4天,因此尽快修建新管线,保证燃料供应,对于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是当务之急,也是国计民生的长远大计。

  作为伊朗,要增加招商引资,摆脱国际制裁,增强抗美实力,就必须扩大多边外交,挖美国的战略墙角。印是美面向21世界的战略合作伙伴,巴是美的非北约主要反恐盟国,抓住了巴基斯坦和印度,就可使伊朗东南方向的地区战略格局发生有利于伊朗的变化。同时吸引印度资本到伊朗投资,可摆脱孤立和应对西方制裁。

  美国政府多次阻挠印度和巴基斯坦与伊朗签约,甚至极力推动美印核技术合作协议的签署以讨好印度,但印度对美国并不领情,印度国内始终没有就印美核合作协议达成一致。在伊-巴-印天然气管线问题上,印度从未听从美国的“规劝”。尽管印度强调,印美关系不会受印伊关系的影响,但白宫已对此表示了不快,三国管线协议将使美印核合作协议更加复杂化。美国国务院上周还要求印度对伊朗的铀浓缩施加更大压力。印度外交部的回应是,“印度不需要任何国家指导印度有关与伊朗双边关系的任何举动”。而巴基斯坦一方面表示将继续与美国联合反恐,一方面又向美的宿敌内贾德示好,既要美国的经援,也要伊朗的能源,“一个都不能少”。白宫对此目前似无良策,只能“望洋兴叹”。(周戎)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专题】祝福北京奥运签名总动员
一季度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524元
中超惊现5项全能神塔 他于天津堪比伊布于国米
中超最强攻击群津门论剑 一组合逼近鲁能两王牌
重新出山力取两连胜 “拼命三郎”带来血性足球
本土教头夺中超话语权 四强国产化是进步OR倒退
中乙首轮津门三杰齐亮相 两平一负未获开门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五一”节后中国股市能否迎来“红五月”?
《股市大擂台》荐股大赛产生首个“北方股神”
塑料购物袋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6月1日起强制执行
山东省三家继续亏损ST公司今年将有新重组动作
微软对雅虎的收购价提高 以期尽快达成收购协议
SJ-M炫动《舞动奇迹》 劲歌热舞引爆全场(组图)
李易峰天津庆生 不惧风雨开派对(组图)
田亮叶一茜喜得千金 传婴儿照叫价30万元(图)
群星璀璨汇三亚 圣火燃情遍全国(组图)
张学友等传递火炬 汪明荃强调姿势要好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