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尼泊尔选举背后:一场地震级政治洗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4:06
 
 

 

  尼泊尔选举背后:一场地震级政治洗牌   扑朔迷离的尼泊尔政局背后,是一个最质朴的道理:想洗牌的人,被人民洗了牌。

  撰稿·张松(发自加德满都)

  4月25日,尼泊尔选举委员会正式公布4月10日制宪会议选举结果。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总共601个席位中,两年前还被尼泊尔、印度和美国政府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前反政府武装尼共(毛主义)共获220席,成为第一大党,吉普柯依拉腊首相领导的原最大政党大会党拿下110席屈辱地名列第二,另一个“持温和立场的议会共产党”尼共(联合马列)获得103席,成立仅一年、代表南部印度裔移民的“马德西人民权力论坛”获得52席。随着选举结果揭晓,尼泊尔政坛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权力格局。

  这是1999年以来尼泊尔首次举行全国选举,也是尼共(毛主义)首次参加选举。该党主席普拉昌达说,这是他本人1980年参加就君主制前途进行的公民公决以来第一次投票。

  政治精英纷纷落马

  这次选举被许多人认为是一场政治洗牌。其结果对尼政局的影响绝对是地震级的。

  加德满都“精英层”中耳熟能详的重量级政治家,包括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马代夫尼帕尔、大会党执行主席苏西尔柯依拉腊、吉普柯依拉腊首相的女儿苏嘉塔等纷纷落马。马代夫于选后第三天宣布引咎辞职,苏西尔也在败选后辞去执行主席一职。加德满都市一位尼共(联合马列)党员戈维达由于其女儿在选举中投票支持尼共(毛主义)而愤然将其逐出家门,并断绝其生活来源。最后在警方的干涉下,老头子才勉强同意让女儿回家。而在尼南部地区,一位大会党老党员由于不能接受本党在选举中的落败,在极度郁闷中上吊自杀。

  2006年4月尼泊尔政治运动之后,尼共(毛主义)加入和平进程,随后进入临时议会和临时政府。普拉昌达曾对笔者说,想想过去这些政府要员们悬赏千万要他的人头,现在却坐在一起“亲密合作”,感觉人生实在是太有“戏剧性”了。

  选前两天,他告诉笔者,该党将拿下约240席至320席,成为第一大党,甚至可赢得简单多数。笔者当时没有把这位雄心勃勃的前“政府头号通缉犯”的话当真。而在同一天,马代夫尼帕尔告诉笔者,在尼泊尔各支共产党里,尼共(联合马列)才是老大,他预计尼共(毛主义)选后将成为“远远落后的第三党”。另一位大会党领导选前在跟笔者聊天时,对尼共(毛主义)败选后重新挑起内战的前景非常担心,并表示大会党会设法“匀给尼共(毛主义)一点席位”,让他们“不至于输得太难看”。有消息说,选前两天,柯依拉腊首相得到尼各情报机构的选情分析,称大会党将在选举中拿下多数,尼共(毛主义)将成为“微弱的第三大党”。柯相随后发表讲话,呼吁所有政党选后必须尊重选举结果,还表示选后主要政党仍要“继续合作10年”。

  尼共(毛主义)的崛起

  在过去12年来,尼泊尔最好的政治分析家们在尼共(毛主义)问题上接连犯错。1996年2月,当时奉行“武装斗争道路”的该党在“四十条最后通牒”遭政府拒绝后,拿着几把廓尔克刀和政府军报废的手枪走入丛林,当时的大会党德乌帕对此不屑一顾。即便在该党半年内发动5000余次袭击之后,尼政府仍把它定义为“一般刑事案件”,交由警察总局处理。由于政府的“选择性记忆”,多数尼泊尔民众只听说“普拉昌达”(尼语中是“愤怒的火焰”之意)其名,从未见过其照片,不少人则说根本没这个人。

  不过,2001年3月美国大人物、国务卿鲍威尔突然对尼进行数小时访问,并提出美国愿出巨资助尼剿灭尼共(毛主义)这个“恐怖组织”时,人们才突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到2005年年初,据称该党已控制或影响着70%的尼泊尔国土,拥有3万余士兵,并建立了多个“解放区”和地方“人民政府”。一位尼共(毛主义)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副总指挥对笔者说,其实当时反政府武装如果真攻打加德满都,最多一周肯定拿下。只是考虑到“外部势力”会派兵长期干预尼内政才作罢。

  但各政党领袖们继续在议会和政府中缠斗。2005年2月1日,即位不久的贾南德拉国王援引尼宪法解散政党政府,亲自执政。随即,不少政党领导人被捕,甚至全国的通讯也被切断数月。当年5月,由七支议会政党成立的联盟束手无策,既无法收回执政权,又组织不起有效抵抗。当年11月,绝望的政党领袖们在“第三方”安排下,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与普拉昌达领导的尼共(毛主义)达成战略共识。

  反政府武装的力量果然迅猛,2006年4月的“人民运动”中,超过200万民众集中在加德满都市发出对贾南德拉国王“独裁政权”的怒吼。七党联盟终于在贾南德拉之后再度夺回政权。有位尼共(毛主义)领导人事后对笔者说,其实当时多数示威民众是该党组织的,但为免敏感,该党准备了数百面大会党和尼共(联合马列)的旗帜在示威时使用。

  在贾南德拉执政期间长期被软禁的大会党领导人柯依拉腊成为直接受益者,被推为首相。在尼共(毛主义)的支持下,他做了两年首相。这对1990年尼泊尔民主运动之后几乎每年换一位首相的政府来说,算是一个奇迹了。

  2006年11月,尼共(毛主义)与政府签署《综合和平协议》,并于随后将3.5万名反政府军士兵全部驻扎进临时营地“封存”起来。加德满都精英层一片激动。对他们来说,一直以来,尼泊尔一直有三股政治势力在激战,一股是各政党,一股是国王,一股则是原反政府武装。现在国王成了“拔了牙的老虎”,尼共(毛主义)则是“关进笼的狮子”,而2008年4月的制宪会议选举,则成了执政政党们彻底洗牌、全面夺权的好机会。

  尼泊尔人民的角色

  只是他们算准了所有棋局,唯独漏掉了致命的一个角色:人民——对战争和贫困极度厌倦了的尼泊尔人民。

  美国为首的西方大使们在加德满都政客们中周旋的时候,他们没有想过人民;各政党忙于设计权力游戏规则的时候,他们没有想过人民;被外部势力操纵的媒体精英们在攻击尼共(毛主义)的时候,没有人关注民声。

  笔者所在记者站的尼泊尔雇员说,他要投票给尼共(毛主义),说他的乡亲们受够了欺负;一位尼泊尔少数民族学生对笔者说他要投票给尼共(毛主义),说年轻人希望国家看到变革,尼共(毛主义)是民众的希望。选举结束后,一位70多岁的学者对记者说,他投票支持尼共(毛主义)只有一个原因,在他的选区,尼共(毛主义)候选人三度登门拜访他这个老头子,听他的意见,而其他政党的候选人,他一次也没见过。不少政治家们选区在外地,却一直在加德满都打拼,只到了选举前才回选区竞选。普拉昌达说,所有尼共(毛主义)领导层都深入学习过所有马列著作,尤其是毛泽东的所有文章,“我们打的是人民战争”,大人物们不了解这一点。

  这就是扑朔迷离的尼泊尔政局背后,一点最质朴的道理:想洗牌的人,被人民洗了牌。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民周刊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专题】祝福北京奥运签名总动员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重新出山力取两连胜 “拼命三郎”带来血性足球
中乙首轮津门三杰齐亮相 两平一负未获开门红
英超1分钟:切尔西教练格兰特相信自己不会下课
津成战后黎兵炮轰裁判 足协已开始正式调查此事
麦蒂40分难敌犹他双煞 火箭败走客场惨遭淘汰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大擂台》荐股大赛产生首个“北方股神”
“五一”节后中国股市能否迎来“红五月”?
康美药业(600518):主业净利高速增长 强烈推荐
天威保变(600550):盈利继续保持100%以上增长
微软对雅虎的收购价提高 以期尽快达成收购协议
SJ-M炫动《舞动奇迹》 劲歌热舞引爆全场(组图)
李易峰天津庆生 不惧风雨开派对(组图)
田亮叶一茜喜得千金 传婴儿照叫价30万元(图)
群星璀璨汇三亚 圣火燃情遍全国(组图)
张学友等传递火炬 汪明荃强调姿势要好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